面对武力干涉他国,除了弃权,为何中国在安理会应该鲜明展示立场

制度开门 2022-03-22 16:33:33

在参与安理会有关武力干涉的提案时,中国应全面评估相关提案的动机和可能产生的效果,并按照构建和谐世界的价值标准来确定态度、表达主张,而不应贸然地赞同或者模糊地弃权。

进而,在适当的时机勇于更为鲜明地展示立场,避免那些对国际社会秩序健康发展不利的行为为安理会所肯认或默许。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应当明确地意识到自己对国际社会、国际法所承担的责任。不难发现,在安理会讨论武力干涉的问题时,对于矛盾尖锐的问题,中国一般会在表决时弃权。很多人对此不解或者提出批评。就现在的情势而言,弃权意味着慎重和观望,而观望是明智的。它意味着对于人道主义干涉本身在道义和原则上支持,但在具体问题上存在保留。

对于具体问题不过早地表明立场,有助于在成熟的时机表明中国的立场和观点。但是,这种态度不能一直保持。

在武力干涉的国际法问题上,安理会的决议对于既存法律规范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国际法院的实践,如果将来国际法院等国际司法机构被要求分析武力干涉的合法性,那么安理会的决议将具有核心性的法律地位。

由此,中国必须以对国际法负责的态度斟酌其在安理会的立场。不仅如此,中国还应对未来的国际社会、国际事务、国际法发展有明确的预期和导向。在参与安理会有关武力干涉的提案时,中国应全面评估相关提案的动机和可能产生的效果,并按照构建和谐世界的价值标准来确定态度、表达主张,而不应贸然地赞同或者模糊地弃权。

进而,在适当的时机勇于更为鲜明地展示立场,避免那些对国际社会秩序健康发展不利的行为为安理会所肯认或默许。在时机到来时,提出适当的日程设计和规范草案,推进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国际法院的一系列相关活动,使国际立法在使用武力的问题上确立更为清晰的原则和规范,促进关于武力使用的国际法逐渐成熟。

世界各国都肩负着使武力干涉的国际立法逐渐成熟、更加完备的责任,而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作为正在迅速发展起来的大国,尤其需要为武力干涉方面的国际法治作出贡献。虽然说当今社会仍然存在着人本化的趋势,但不能说未来的世界一定会在每一件事上都体现出人本主义的精神。

在国际法乃至整个国际关系的发展进程中,有些因素可能会导致人本化趋势的逆转,这绝非危言耸听。并且,在国际关系人本化转向的进程中,人本化的法律行为和法律规范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出现,而需要各行为体积极参与、努力争取才有可能在更多的问题上形成人本化的行为与规范。

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关系主体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局势的发展,确立正确的导向。同时要注意的是,霸权主义的国际关系与人本主义的国际法可以说是南辕北辙,国际法的人本主义理想与现阶段不成熟、不成体系的国际法制结构也有着云泥之别。对于中国而言,首先要防止霸权主义在武力干涉领域体现的暴力化倾向,以推进人本主义在国际社会的展现。

中国要珍惜在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地位,明确创造与发展国际法的重任,避免国际法的恶性发展。

国际法的辩证发展取决于在多极的平衡之下形成较为妥当的方向,而不是在少数力量、单极可能的牵引下误入歧途。安理会是联合国的关键机构,其决议不仅具有约束力,而且在很多时候被视为国际法的渊源。

同时,国际法的一个重要渊源是习惯。安理会的决议可以作为存在习惯法的重要证据。而决议的通过取决于安理会各理事国的态度,特别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可以有效阻止一项决议的通过。这也意味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能力使一项提案不转变为国际法。

因此,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做法对于国际法的形成、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在21世纪初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和谐世界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各项国际事务之中;它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构想,而应该体现为一系列具体的指标和切实的努力。因此,中国政府应当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在武力干涉的问题上真正地体现和谐,进而促进国际社会的法律构建、法律发展、法律变革,最终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关于武力干涉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保留所有权利,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制度开门”。资料来源:何志鹏,从强权入侵到多元善治——武力干涉领域国际法的现存框架与演进方向,法商研究. 2011,28(04))

31 阅读:5940
评论列表
  • 2022-03-23 08:46

    不负责任的做法。联合国投票,一直在弃权或在弃权的路上

    用户18xxx19 回复:
    不,我们的弃权理直气壮!
    阿里 回复:
    你弃权这本身就代表没有担当,只在乎自己,负责人的打的大国,对手那个对支持那个,,别人才会相信你是负责人的大国,有好处就支持,要不就弃权,你自己虽然感觉没什么,其实别人早把你看白了,
  • 2022-03-23 07:26

    141:4

  • 2022-03-23 15:00

    做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大部分国际事务上都不敢表明自己的立场,总是弃权再弃权,跟个透明小国一样,这也太有损常任理事国的声誉了吧

    一颗茁壮的小草 回复:
    弃权积极掏钱也积极,大家不怪!
    老牛 回复:
    这样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嘛[得瑟]
  • 古城 136
    2022-03-23 12:57

    到时候轮到我们,别人也弃权

    用户12xxx15 回复:
    [哭哭]
  • 2022-03-23 21:44

    只讲眼前利益,只讲眼前亲疏。没有正义是非,没有综合思考,只有躲避!

    snow 回复: 不羁
    哟,你跟个孩子一样,还在说非黑即白那套,你当过家家呢?你什么事正义都扯不清楚现在降智到过家家了?现进公司开除我可以啊,给赔偿就行
    不羁 回复:
    非黑即白?孩子一样吗?只需要站在一方就行了!就像你上班,先左脚进公司被开除!
  • 2022-03-24 09:45

    应明确反对任何侵略战争。

  • 2022-03-23 14:30

    有没有都一个鸟样,只会弃权,没主心骨

  • 2022-03-24 00:01

    不容易,这样的文章能被发出来,无原则,无朋友。以为自己占了便宜,谁都不得罪

    南天行星 回复:
    估计发一百个能出来一个吧
  • 滨海 56
    2022-03-23 11:41

    猥琐发育,别浪!策略是对的,就怕习惯猥琐了,就真猥琐了

  • 2022-03-23 08:30

    在下很大的一盘棋

    用户17xxx32 回复:
    忽悠人而已,哪有那么多大棋,
    F~22 回复:
    天天在下棋,上班时间都不干活了!
  • 2022-03-24 10:30

    胆小怕事毫无正义感的人怕暴露自己的小算盘

  • 2022-03-22 20:02

    要是投了反对票,会不会有后果

    现实主义 回复:
    老卡老萨认清不了形式,对中俄也是老子天下独尊,所以中俄只道义呼吁
    灰灰菜 回复:
    不敢[笑着哭]
  • 2022-03-23 17:21

    赞成或者反对,想当大哥必须抉择,拌稀泥是会让人瞧不起的,这样的话还是安心当漂亮国小弟吧

    l f3008 回复:
    放心吧,这性格永远做不了大哥!毛子也当不成,因为他没钱
  • 大王 43
    2022-03-23 10:45

    我是老好人,啥也不敢得罪。

    用户10xxx03 回复:
    你在理常的作用是什么,老好人?
    忍者无敌 回复:
    没看过三十六计的,别在这里谈看法。让[大笑]
  • 片言 41
    2022-03-24 09:49

    说得好听,弃权就相当于放弃你的基本立场与原则!如果大家都这样,这个世界就乱糟糟了

    用户10xxx03 回复:
    世界就是这样乱,在关键时候从不敢去说,只有一群媒体带偏报报
  • 2022-03-23 23:49

    5常是维护世界安全的典范,应该起带头表率作用,要不然和普通会员有什么区别呢。权力越大职责也大。

  • 2022-03-24 08:46

    除了弃权还能干啥

    用户16xxx96 回复:
    表示遗憾。
    平平安安 回复:
    关注、遗憾!
  • 2022-03-24 09:29

    战狼吴精,已经带着双汇火腿肠和飞鹤奶粉奔赴前线,虽远毙猪

  • jickho 28
    2022-03-26 12:32

    沒有是非,没有立场,这也不难理解有一个五千年的历史的大国,混到最后没有朋友[得瑟]

    独自等待 回复:
    让自己被世界孤立,对它们的长治久安有战略意义。
  • 开心 24
    2022-03-23 17:09

    进入别国发射大炮炸弹至家破人亡口四处逃亡算不算自卫?

    用户10xxx03 回复:
    当年日本也是这么干的
    用户15xxx19 回复:
    算,为什么不算,你把别人逼得走投无路了,就不兴别反抗啥,判断事情的对错,不能看事件本身,还要看引起事件的原因。
  • 阿唐 23
    2022-03-22 18:02

    我们传承的是中庸之道。

    用户10xxx03 回复:
    想想八国联军要想瓜分我们土地,美国第一个说不
    齉龘 TiAmo 回复:
    以后别国是不是对我们采取中庸之道[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3-26 08:02

    俄罗斯现在算不算武力干涉他国?

    l f3008 回复:
    算侵略
    伪&%装 回复:
    侵你的头
  • 阿龙 21
    2022-03-26 11:46

    竟然默认侵略有理?把祖宗八代的脸丢了,把老百姓的脸丢尽了。还有何脸教育子孙后代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什么是非观?

  • 2022-03-22 19:56

    为什么就不能反对?就一定要赞同?作者美分

    Sun 回复:
    可以反对,就是尽量别弃权,大国弃权是最恶心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用户15xxx11 回复:
    打太极是很恶心的。
  • 村长 18
    2022-03-24 09:17

    就怕到时候欺负的是我们 人家说好

  • 2022-03-25 11:18

    我很反感这种做法

    老牛 回复:
    正常人都反感
  • 2022-03-24 06:17

    键盘侠希望核武器大嘴巴抽美日,实际上一有事连反对都不会,都是弃权

  • 2022-03-23 22:39

    怕挨打,谁都得罪不起。

  • 2022-03-24 09:34

    呵呵!弃权是一种习惯啦!我们始终站在正义的一方。因为我的脚下就是正义。汉语博大精深呢!

  • 2022-03-25 13:41

    弃权弃权,大果的担当在哪?

  • 2022-03-26 06:33

    141:4,这种国际大局面下,我们只少可以口头遣责俄罗斯表明立场,在实际行动上保持中立,难道不可以吗?

    用户15xxx19 回复:
    你这样说,还不如弃权。
  • 王道 13
    2022-03-26 21:41

    没有人敢认你做大哥 没原则没立场只会弃权

  • 神话 12
    2022-03-22 18:10

    少扯国际法,现在联合国就是对西方有利就国际法,不利就不会说。打伊拉克,叙利亚怎么联合国连个P都不放!国际法,真理就在谁的军事实力强

    用户44xxx39 回复:
    没那实力就遵守现行次序有意见?键盘侠有意见就去闯个红灯看看
    实在想不出好名 回复:
    为什么不认为可能是正义的呢?所以才没有那么多反对声音
  • YE 12
    2022-03-23 19:45

    哈哈,最会打太极

  • 2022-03-26 19:55

    正义感第一。利益第二。大国一定要有大国责任。才能受到尊敬

  • 2022-03-23 10:48

    真理经常在少数人手中

  • 2022-03-24 04:57

    这个作者说了我的心生,值得关注

  • 2022-03-23 13:39

    说的好

  • 怎么我想到辕门射戟?[笑着哭][笑着哭]

    回头太难 回复:
    辕门射戟也是要秀肌肉的。
    该评论内容被举报过多已屏蔽 回复: 回头太难
    可是后果很惨
  • 停云 10
    2022-03-24 20:55

    这篇文章下面的评论还没被大内旋盯上?

  • 2022-03-25 06:19

    敏感问题,俺不说话,弃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3-23 11:59

    高论![点赞][点赞]

  • 2022-03-26 05:42

    看似精明

  • 2022-03-26 12:51

    没有担当不敢面对有理不敢直言

  • 2022-03-26 20:03

    我也有这种感觉,平时没事的时候是兄弟加朋友,现在别人有事的时候,希望帮一把时时候,是选择弃权,别人嘴上不说,心里还是计较的,说到底还是一个怕字。以前全世界都知道中俄关系很好。现在别人也会说中俄也就那样,说什么为朋友两胁插刀。现在看也不过如此。俄乌战争可以给外人看清很多事。你试探别人,同样别人也在试探你。

  • 2022-03-22 18:14

    这是哪根葱?

  • 2022-03-23 14:28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因为没实力,就是这么简单。

    他人笑我太疯癫 回复: 用户10xxx60
    在自身没实力的实际情况下,是非曲直,一文不值!为了俄罗斯把自己搭上?你愿意,你自己去,我不愿意。
    用户10xxx60 回复:
    就算没实力,心中总有个是非曲直吧?
  • LH 7
    2022-03-24 20:09

    很丢脸

  • 2022-03-25 12:59

    因为没实力,就这么简单

  • 2022-03-26 10:50

    不干涉他国内政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 2022-03-26 18:15

    迟早别人也弃权,迟早的事情!有些人觉得自己聪明,其实性格尖锐的人别人更怕!

  • 2022-03-27 07:46

    非法武力进入别国就是侵略。

  • vsta 7
    2022-03-27 11:17

    [呲牙笑]就是两边不想得罪,只想做个墙头草,猥琐发育

  • 2022-03-27 12:39

    任何的无能,都可以用下棋来背锅。[鼓掌]

  • 2022-03-25 16:12

    兔子狡猾得很!

  • 2022-03-28 21:50

    骑墙派,耍小聪明,想谁也不得罪,最后里外不是人。[笑着哭]

  • 2022-03-25 11:22

    四项基本原则[点赞]

  • 2022-03-26 07:21

    两边都不得罪,只能选择弃权。这就是"负责任大国"的作派!

  • 2022-03-26 07:11

    不忘海参威!!!更不忘珍宝岛!!!

    老牛 回复:
    迟早忘
  • 2022-03-27 08:58

    谁都不得罪,最终都没朋友,两边都不喜欢,人与人、家与家、国与国关系不也是这样。

  • 2022-03-22 19:21

    作者是美奸吧!

    爺依然潇灑  回复:
    美奸比俄奸强
  • 2022-03-23 13:29

    一堆小丑!

  • 2022-03-25 21:17

    不敢表明自己的立场

  • 2022-03-26 06:52

    别扯淡了!我只看后果!

  • 2022-03-27 09:05

    没有立场只有利益![汗]

  • 2022-03-27 07:48

    什么叫鸡贼?

  • 2022-03-27 13:06

    支持侵略,还是勇敢反对侵略?哈哈,咱弃权

  • 2022-03-28 22:00

    说明不是考虑问题事件的本身,而是…

  • 2022-03-29 08:03

    你们做核酸了吗。还有心思管别人的事儿[笑着哭]

  • 2022-03-26 21:39

    或赞成或反对,弃权就是桌面上谁都不能得罪

  • 101 3
    2022-03-27 12:52

    我就笑笑,不说话[笑着哭]

  • 2022-03-26 21:52

    比较深刻客观的评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3-28 00:03

    只会打太极拳的人,当不了 大哥 !

  • 2022-03-28 06:47

    公道自在人心,不要站在绝大多数人的对立面,否则损人害己。

  • 2022-03-29 06:05

    没有立场木有朋友

    缘来是你 回复:
    你放心,绝对比你有朋友,你这样的连人都算不上更别说朋友了
  • 2022-03-23 12:58

    呜哈哈哈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3-27 00:15

    好文章,大国必须有担当

  • 2022-03-27 21:55

    五常大善人不是白叫的。

  • 2022-03-28 00:01

    打太极拳___聪明?

  • 2022-03-27 21:15

    让人耻笑

  • 2022-03-23 11:37

    写了这么多,不知道在说什么

  • 2022-03-24 01:31

    有一个算一个,全部举报

    该评论内容被举报过多已屏蔽 回复:
    那么多个50万,你发财了
  • 2022-03-24 11:17

    联合国有毛用,老美爱打谁就打谁

  • 2022-03-26 19:23

    弃权

  • 2022-03-27 10:08

    嗯!儿子打老子[笑着哭]

  • 2022-03-27 23:38

    我说完了,谁赞成?谁反对?[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3-28 07:27

    这就是即当那什么?又要立牌坊[得瑟]

  • 2022-03-28 23:06

    所以孤家寡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