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不敢正视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距?

萤火之亮 2021-12-22 10:18:32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老师、家长灌输这样的观念:人和人之间智力水平没有差别”,即使有差别,也是微乎其微,关键在于后天的努力,天道酬勤,勤能补拙。

甚至还有爱迪生小时候学习成绩很差,妈妈说他不适合读书;爱因斯坦曾经是个小笨蛋,三岁多还不会讲话,手工课两天做了三个简陋的小板凳这样的故事,给无数天真笨拙的孩子带来安慰。

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智力没有差别,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无数笨拙天真的孩子再这样的鼓励下,努力奋斗,不畏艰难,头破血流、颗粒无收。

首先,人的智力水平是有差距的

对于显而易见的东西,人们比较易于承认。五个手指伸出来有短有长,可以看的很清楚。没人会用大拇指去挖耳朵、挖鼻孔。手指修长的人弹奏乐器,比手指粗短的人更有优势。人的身高也差距明显,姚明只是比大多数NBA球星高了20多厘米,就可以制霸篮下无往而不利;身高175CM的小托马斯虽然非常励志,一度成为NBA的“末节之王”,但无论球队经理还是观众都能清楚的认识到,这只能是昙花一现;多少年才有一个180cm左右到艾佛森,耀眼如流星,却也早早陨落,远不如高个子球员耐用持久。同样在田径、游泳等各方面都是如此,天生的差距难以弥补。

人们对这种一目了然的差距无可奈何,只能承认,对于智力这种看不到的东 西,却坚持掩耳盗铃,用智力没有差距来鼓励一个个天真笨拙的孩子,前赴后继 的 去挑战不擅长的领域。甚至部分中毒很深的家长不惜拔苗阻长,乃至棍棒教学。

有的人说,大多数人都努力还不到拼智力的份上,这个结论得到了许多人认可,又给“智力平等论”创造出了一块可以残喘的土壤。

笔者当年所在的高中,是一个地级市最重点的高中,每两个星期,教室都增加一个转校生的那种,不断的有达官贵人的子弟插班进来。每天学习时间从早上5点30至夜间11点,不可谓不努力,基本榨干了每个学生的努力时间。更有部分同学发扬“头悬梁、锥刺股“精神,每天凌晨4点半,就聚集在宿舍楼下,背诵英语,真是感天动地,感动了别人也感动了自己。可是这帮背英语的人,三年高中下来英语少有及格。笔者数学比较差,尽管也倾注了大量心血,错题本一年就记了六大本,但仍然三年只及格了四次。而聪明的孩子,看一眼就会了,一通百通,根本不需要感动别人,感动自己,结果不会骗人。见过无数埋头苦学的莘莘学子,少言寡语,沉默做题,高中苦读三年,到最后考个专科都难。到这种程度,再讲努力还不到拼智力的份上,实在是难以服众。

前一段时间,北大韦神火了,拿着一个破矿泉水瓶,手里提这三个馒头,头发凌乱、眼神羞涩,衣着简朴、口齿不清。虽然看上不不太聪明的样子,他的智力却高达160+,目前的成就已经上数学界颤抖,这里不再多说。如果讲成倍的资源、心血倾注到另外一个人的身上,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吗?有人会举例会说,你没有看到他有多努力,一天12个小时沉浸在数学里。那请试问,你考不上好大学,是因为时间不够吗?别人读3年,你的读6年或者9年,就能做到吗?时间的累积在挖掘知识的路上杯水车薪,智力的杠杆才能推动几何裂变。

智力对学习的影响这件事情,其实同生产力推动物质成果是一样的。拿耕地来对比,智力正常的人去读书,相当于赶着两头牛去耕田,一天可以耕50亩;智力弱一点的人,相当于牵着两头驴去耕田,一天只能耕25亩田;向比较笨的学生,可能手里只有一把锄头,虽然投入大量时间,看上去很努力,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一天也只能耕5亩地。而智力优秀的人中龙凤,本科可以直接考上清北名校的天才,相当于开着大挖掘机去耕田,这是生产力的碾压,维度不同。尽管真相听起来让很多人不舒服,但不得不承认事实的存在。

小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大家的智力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努力就能超过别人。只是一种”白色谎言“罢了。儿童时期、青少年时期,我们可以藉此奋斗,给自己加油鼓劲。等到成人了,面对真实的世界,再迷信在这样的白色谎言里,只能是黄粱一梦、堂吉诃德了。

24 阅读:8349
评论列表
  • 2021-12-23 09:28

    爱因斯坦是从小学就开始一直优秀,国内的鸡汤文真是什么都能改。人的能力差距真是天上地下的距离,没法比的,比来比去只是自取其辱罢了[哭哭]

    小小灬 ▄︻┻═┳一 回复:
    确实,以为有个过目不忘就能有多高成就的也是醉了,特别是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社会里,你过目不忘,难道别人还不会用百度?
    虚空幻影 回复:
    你见识高,你说说你是多少智商?
  • 2021-12-23 11:55

    对于95%的人来说,智力是一样的。差在见识和眼界,然后被这两样差距差距越拉越大。几十年的差距他成了教授、工程师、博士,你成了农民工。

    用户14xxx47 回复:
    你这是扯,能上985智力差再怎么努力都白扯,除非运气特别好!
    魔䒸猄㤁 回复: 用户14xxx47
    不是差,是一般人水平
  • 2021-12-23 12:42

    努力决定起点,天赋决定终点,大多数人都没有努力达到起点的高度,所以努力还是很重要的

    小小灬 ▄︻┻═┳一 回复:
    你这才胡言乱语吧!人脑发育高速期是在出生以后,刚生下来人脑功能都不全,照你这说法,人岂不是30岁了还要尿裤子?还有多看看科技类文章,已经有报道神经元可以在25岁以后分化了,所以天赋论都想当然
    小小灬 ▄︻┻═┳一 回复:
    科学杂质上的,自己去找
  • 2021-12-23 13:51

    得诺贝尔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奖的有黑人吗?[呲牙笑]

    用户84xxx50 回复:
    好像不少,,
    月光之城 回复:
    他妈是标准白人,智商在x基因上,妈妈决定儿子的智商。女儿的智商遗传妈妈和奶奶。
  • 蓠蒿 42
    2021-12-23 15:24

    普通人的智力都差不多,只有极少数特别聪明特别傻。强调努力的作用对普通人不是正合适吗?

  • 2021-12-23 17:44

    智力是有差距,但是同样智力一个努力一个不努力结局却会天壤之别

    悠悠蓝欣 回复:
    [点赞]对,所以不是做最好的人,是做最好的自己。
    嘟嘟熊 回复:
    努力的前提,是找对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胡乱努力、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努力,就是瞎折腾!
  • 2021-12-23 09:44

    就象有钱人一样,大家都不想别人知道自己是继承遗产而发家,都喜欢强调自己白手起家!

  • hendry 23
    2021-12-23 13:37

    以智商极高的我的角度来说,现在的教育以及工作环境,对智商极高的并不友好,对智商中等偏上,耍点小聪明的比较友好,从小到大,我的智商对我的帮助就是数学物理经常考第一。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回复:
    我的语文能拿140+,作文经常是年级里的范文代表,但是英语就是只能到90左右,英语的阅读理解我能几乎拿满,其他一塌糊涂[笑着哭][笑着哭]
    hendry 回复:
    我第一次配眼镜375度,我基本不听课,不做作业,考试前翻翻书,做几个难题(一般一套试卷我就做几道题),数学物理基本一二名,题目越难越容易考第一,高考的难度是很低的,对高思维能力,记忆力较差的人是极其不公平的
  • 2021-12-23 18:57

    都想自己的孩子要成龙成凤,结果十有八九失望。本来就是平凡人,就要接受现实,生活就会轻松很多

  • 2021-12-23 22:02

    [得瑟]同等智力,在北京可以考清华,在上海可以考北大,在山东可以烤地瓜,烤地瓜,烤地瓜,又香又甜的烤地瓜

  • 2021-12-23 19:04

    我考过全县第一。现在一贫如洗。智力算高还是低?我说的是实情。

    雪龙 回复:
    倒数第一?
    鸿诚祥兆 焦军旭 回复:
    那是情商问题[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123 9
    2021-12-23 18:03

    这种事知道就可以了,不适合大肆宣扬,不给人希望,不给人奋斗的动力,难道就混吃等死?

    鸿诚祥兆 焦军旭 回复:
    智力并不是唯一因素,还有其他的因素影响
    一面旗 回复:
    哎呀,你这说的无懈可击[点赞][点赞]
  • 2021-12-23 18:26

    中国人为什么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相信人定胜天!

    喜愿 回复:
    这个是对的,看看印度瘪三,讲血统,屮,动物屮讲血统,屮
  • 2021-12-23 18:40

    小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大家的智力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努力就能超过别人。只是一种”白色谎言“罢了。—————老师说的是普通人,普通人没差别那么大,谁让你和天才比啊。

  • 2021-12-23 18:47

    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99%的人还没有靠天赋的地步,就开始怨天尤人了。

  • 2021-12-23 16:24

    小时候被说聪明的一大半长大后会平庸。

  • 2021-12-23 20:59

    天生我才必有用,天不生夫子万古如长夜[得瑟]天生吾乃汝的不幸[哈哈笑]

  • 2021-12-23 18:08

    那你爸妈在你刚刚出生出来的时候,就知道你这一辈子就很平庸。问。你父母还会出钱让你去读书吗?

    稳稳的幸福 回复:
    有的家长明知道自己的孩子很笨,可就是不甘心!学习不好的家里有钱的还不是找最好的补习班补课!
    一面旗 回复:
    所以就要灌鸡汤,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人要努力勤奋啦,你在打拼的时候正好作为社会的一颗螺丝钉,既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又得到了回报(简称免费劳动力)[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23 09:49

    别人挨饿的时候你吃东西不吧唧嘴是一种美德,懂?!

    殇阳洛水 回复:
    傻?
  • 2021-12-23 20:36

    扯淡120和110的智商有多大差距,我承认140和90差距很悬殊,但是120和110有个屁的差距,真的是,大部分人110上下

    鸿诚祥兆 焦军旭 回复:
    差不多吧,但是好多智商高的,学习并没有那么好[得瑟][得瑟],只能说他们学起来轻松
    鸿诚祥兆 焦军旭 回复:
    110就是我这种的普通一本,120顶多领先我个211,有什么问题
  • 2021-12-23 11:28

    智力上有差距,体质上也有差距啊,多数人是两样都平平的,对体质没信心的多压榨下智力无可厚非,毕竟搬砖也搬不好的体质。

    小小灬 ▄︻┻═┳一 回复: 无名
    那是别人经常锻炼,你让一个世界冠军5年不运动,说不定还跑不赢高中生
    无名 回复:
    确实体质差距也是巨大的,比如长跑下来有的人快不行了都,有的人没事人一样
  • 2021-12-23 19:27

    过早承认自己智商不如别人,就会变成不努力的借口,事实上很多小孩就是一刹那就开窍了,这很奇怪,但就是这样,有些小孩小时候成绩不好,突然某一天就超过别人了,有些小孩刚刚相反,承认自己智商不如别人没有意义,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才重要

  • 2021-12-23 11:57

    对于绝大部分普通智商人的保护!!(`Δ´)!

  • 2021-12-23 11:28

    我们需要正能量[得瑟]

  • 2021-12-23 21:07

    老师说的是正确的,知道什么叫善意的谎言吗?难道智力差一些的就要打击他(她)的学习积极性吗?至少机会要相对平等,智力差也不代表其他方面都差,高智商的也并一定能做出突出贡献。老师的职责就是为每一个未知可能灌输善良真诚努力进取的心灵种子!

  • 2021-12-23 19:03

    在上研究生之前,勤能补拙。上了研究生还想优秀,就需要一定的智商加持,但一般的一个研究生照样可以用努力补。

    用户13xxx06 回复:
    我侄子去年研究生毕业了,高考440分,当年我摸拟考450分都不敢参加高考,托人进了中专,没成想,中专毕业那年,不包分配了,只好外出打工,又过两年,大学扩招了
  • 2021-12-23 20:43

    因为很多时候,人根本还没做到需要比拼智力的份上。

  • 2021-12-24 01:06

    天道从不酬勤,这是我看到的

  • 2021-12-23 22:57

    滚蛋吧,你这样就等于提前给小孩固定上了枷锁

  • 2021-12-23 19:48

    老是跟别人比那还有完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要在意别人有多强,只要不断超越自己就可以了。

  • 2021-12-24 09:34

    别胡说了,智力正常的孩子努力学习考个211还是不成问题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能上211就够啦

    光荣上岗 回复:
    能考211?别逗我了,说这话就知道你没参加过高考!
    用户18xxx50 回复: 光荣上岗
    我哈工大在读,怎么了[笑着哭]
  • 2021-12-24 00:13

    智商差距最好的证明就是一个省的重点学校一届就几百人,其它全部学校几十万人,考上清北的就这几百人,其它的普通高中没有一个努力的吗?!

    用户16xxx75 回复:
    清华北大 每个地方录取的分数 人数 不一样[横脸笑] 你要是 北上广户口 轻松很多!公平 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点赞][点赞]
  • 2021-12-23 23:12

    至少在学习方面主要起作用的是三方面,反应力,专注力和记忆力。像我反应力应该就是中上(反正只要老师讲一遍,基本上都能理解),但记忆力和专注力就不行了(印象最深的就是03年高考综合卷,开始选择题我觉得好简单啊,大脑居然想到考完了去哪里玩结果第一个应用题画电路图,居然画欧姆表去了,还画了差不多半小时,搞的后面一个大题都没有做[笑着哭]),做过的题老错了!通常有的人通过努力可以考好学校的,指的就是反应力一般,但记忆力和专注力好!

  • 2021-12-23 17:09

    请问智力怎么测试的!为什么不在6岁做测试。然后全国筛选

    橘井泉香 回复:
    有测智商的量表,但是都是估算,并不准确。之前有少年班,类似于选出来天才吧,但是结果一般。
    用户11xxx47 回复:
    人的智力是发展的,不是不变的。不信你想想把一个小孩一出生就扔猴群里,等他六岁了来做测验能得几分?六岁之后也还是要发展的,人的一生的智力都是在变化的。
  • 2021-12-23 13:41

    正态分布

  • 2021-12-23 19:41

    都是命!

  • 数学不会骗你,不会就是不会[笑着哭]

  • amos 3
    2021-12-24 01:50

    这标题就是故意的吧。谁不知道人和人之间有差距。

  • 2021-12-24 08:40

    没有笨学生,只有笨方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相信,只要遇到好老师,有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傻子都能考上北大清华,甚至当院士、拿诺奖都不是问题。

  • 2021-12-24 01:57

    爱迪生和爱因斯坦的故事是中国人编的还是外国人编的?小编搞清楚这个再来装逼

  • 2021-12-23 16:48

    智力差距关我屁事,我聪明记忆力好学的东西多运气好混得好是我的事儿,如果资源贫乏不好也是我的事儿。和别人没关系,同理别人和我也没关系

    悠悠蓝欣 回复:
    那你多余评论了,和你没关系的事打这么多字浪费你时间了。
  • 2021-12-23 23:46

    一定要认为只有努力才能成功。因为我小时候就是比较聪明,就是不怎么学也是前几名那种,然后就觉得如果靠努力学习取得成绩,那是对我聪明才智的侮辱。结果进入高中之后,我的智商已经不足以让我能够不努力也能保持前几名了,只能上一个省内重本。其实现在特别后悔,如果名校出来的话,都看不起我现在的工作的。

  • 2021-12-23 23:52

    有道理

  • 2021-12-24 10:45

    这混淆概念了吧[横脸笑]普通人普通智商躺平就行了是吧?不努力一把,你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努力过了,才有资格说无憾。

  • 2021-12-24 08:09

    宿命

  • 2021-12-24 09:19

    有句话叫笨鸟先飞,不如别人就要多努力,否则差距更大

  • 2022-01-02 00:43

    人与人根本就没有太多先天区别,区别的是家庭和社会环境

  • 2021-12-23 21:55

    聪明并不一定有智慧

  • 2021-12-23 17:18

    学习能力是有很大差别的,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去学习!

  • 2021-12-24 07:44

    成功是1%天赋加99%努力,1%天赋中包含0.1%机遇。学有余,乃学文。

  • 2021-12-23 22:06

    要是我们承认智力的重要性 那某些不愿努力的人可能就多了另外一个借口…

  • 2021-12-24 07:44

    因为我们相信勤能补拙!

  • 2021-12-24 06:34

    只有少部分大脑变异者才能攀升人类的科技树,剩下的都是复读机

  • 2021-12-24 09:40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 2021-12-24 02:55

    如果一个人过目不忘的本领,基本就是高智商的人

  • 2021-12-24 09:38

    不是不知道,而是不能说,这叫政治正确

  • 2021-12-24 00:40

    有些东西,看破不说破

  • 2021-12-24 06:53

    刚刚经历地震,活着就好

  • 2021-12-23 22:40

    几十年的进化种间差异趋于一同,越是对人细致的观察,越是认同后天性是造成差距的根本性绝对性要素。

  • 2021-12-23 05:51

    从一个社会角度看,人本来智力差距是不大的,一个民族社会,百分之六十的人,智力是在平均值的,这是一个民族的基本盘,而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发生了变化,这部分人智力下降了,又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发生了变化,这部分变聪明了,剩下百分之五,是天才,所以大部分人,智力是平等的,这是基因层次的结论

    不用知道 回复:
    美国走到现在,花了四百年,英国花了六百年,中国花了四十年,你还要怎么厉害?还有国人智商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东亚,汉人,朝鲜,韩国平均值最高,也就和白人差不多的,不过国内高端教育水平还有待提高,平均值还没有发挥出来
    一修天下 回复: 不用知道
    一百年前他们的GDP也没有高到哪里去,关键是五六七十年代被拉开了。日本韩国也是白手起家
  • 2021-12-23 12:47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 2021-12-24 09:50

    中国人讲究:我命由我不由天

  • 2021-12-24 09:05

    人真的有智力差别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这是一个学和思的问题,有人学习而不思考,显得很努力但收获很少,显得笨些。有人思而不学,但却有收获,外人看到他不学还能学和不错,就觉得他很聪明。换句话说,人们把喜欢思考的人当做聪明人,把喜欢学习的人当做努力的人了。

  • 2021-12-23 21:55

    上学的时候老师就和我们说大脑发达到什么程度就能理解到什么程度。智商的差距永远无法抹平。

  • 2021-12-23 19:42

    你没有努为过怎么能知道不能和别人拼智商或者说拼不过别人?

  • 2021-12-23 21:29

    怎么说呢,去掉一小部分奇笨的和智力超群的,剩下的80%的人确实智力差别极小,如果要拼学习,就看习惯和毅力了。

  • 2021-12-23 22:59

    本质上是喜欢骗自己,不敢面对现实。

  • 2021-12-24 00:06

    智商一般的孩子你在不努努力还有什么机会?要给人希望呀[笑着哭]

  • 111 1
    2021-12-23 23:05

    本身智力都是相对的,我要说人人智商200,那智商100的,反而不就是弱智?但现实就是如此。这是从哲学上考虑问题。

  • HHD 1
    2021-12-24 11:53

    有句话说得很好:智商是硬伤。我们小时候读书,大家都是在农村,老师都是同样教的,也没有课外辅导班。有的同学平时打打闹闹的,学习特别好。确实智商高。

  • 2021-12-24 00:00

    决定成就的是思维方式和专注,幸运的人天生就把正确的思维方式用在了正确的地方

  • 我一直认为,逼着牛去和马赛跑没有任何意义,自然是马跑赢了,然后再得到牛不够努力的结论。

  • 2021-12-24 12:41

    如果几年前我还挺赞同作者的观点。人是会成长的,现在我只会认为小编太险恶了。人的智商是会决定人的上限,但人的努力是会决定人的下限的。你努力起码能上个高中吧,不努力难道混吃等死?恐怕你连混吃等死的资格都没有。这种小编我见一次举报一次。

  • 2021-12-24 15:35

    本来上学就是最后一次相对公平的机会。

  • 2021-12-26 15:39

    天赋也就能决定每个人的上限,但努力却决定一个人的下限,以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就还没达到拼智商的那一步

  • 2021-12-23 22:44

    人的天赋不同 现在还好以前营养充足不充足都不同 别觉得读书不像练武容易饿其实特消耗精力和营养

  • 2021-12-24 07:22

    小编补补课吧,先把智商的概念搞清楚。什么叫晶体智商,什么叫流体智商。说实话,现在什么观点都可以做自媒体,不用负责任,不用做基本的知识储备,门槛太低了……

  • 2021-12-24 01:39

    努力决定你的成就,天赋决定你的上限!

  • 2021-12-24 07:53

    咱们教育很回避运气和智力这些概念

  • 2021-12-24 10:33

    是中国的父母大多不敢正视自己的小孩智力比别人差!

  • 2022-01-06 23:16

    因为真正的问题是教育资源之间的差距。

萤火之亮

简介:说破生活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