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包产到户取代人民公社大集体是社会一大进步?看农民怎么说

阿卜杜聊旅游呀 2023-04-06 11:36:58

近年来,关于“包产到户”是否是历史的进步的论述一直存在争议。然而,我们不仅需要听取智库学者的大量分析,更应该听取老农民的真实经验。通过对一些老农民的访谈及自身经历,我认为《农村包产到户取代人民公社大集体是历史的进步》这一观点贯穿实际,是值得肯定的。以下是我的详细见解。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包产到户”与“人民公社大集体”这两个制度的不同。在“人民公社大集体”制度下,全国农村实行的是公社集体经济,并不许许多多的农村家庭实现个人利益。

而“包产到户”则是在 1982 年,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试行暂行条例》中正式出现的制度,推动了家庭经济的发展,使更多农民获得了自主权,更容易实现丰收及个人收益。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包产到户”打破了“人民公社大集体”制度下的缺陷,切实实现了农民利益的最大化。

其次,“包产到户”将责任、利益和生产全面分离,从而增强了农民对于生产的积极性。在“人民公社大集体”制度下,缺乏个人利益的分配机制,很难激发农民的积极性。而“包产到户”制度则恢复了农民的职业尊严,激发了农民自我发展的潜力。同时,农民也有自主权决定何种作物植入自有土地,由此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增长。

再次,“包产到户”制度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人民公社大集体”制度下,农业生产无法和不断发展的技术相匹配,导致农业生产水平停留在原地。而“包产到户”制度下,农民获得了更多新的技术、种子,促进了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推动了农产品的升值。

最后,我们需要明确《农村包产到户取代人民公社大集体是历史的进步》的意义。农村包产到户不仅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从生产到销售,这一制度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农村包产到户的出现,使农民更加努力生产,更加关心和投入自己的收成。可以说,《农村包产到户取代人民公社大集体》的出现,是农村集体经济的一次革命。它昭示着中国农村经济向现代化的成功,也奠定了中国农村经济的良好基础。

综上所述,我认为《农村包产到户取代人民公社大集体是历史的进步》这一观点贯穿实际。它不仅打破了“人民公社大集体”制度的缺陷,增加了农民的利益,也恢复了农民的职业尊严,同时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农村包产到户不仅令农村社会更加发达和富裕,也推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以此来看,中国的农村包产到户制度除了取代“人民公社大集体”之外,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伟大想法。

6 阅读:1539
评论列表
  • 2023-04-07 17:09

    包产到户是倒退,它随暂时让人们吃饱了,但从长远看危害很大,现在不挨饿是因为大量进口粮食,我们这的土地已经不到人民公社时候的五分之一,而且根本无法实现农业现代化。

    Tai 回复:
    多想想,别。。。。现在很耕地是荒的,还有好田被承包了。进口粮不是那么好进口的。真不明白就别发言,自己找资料看看,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农村农业产出(不是华西村之类的)。你就明白了,别看一个地方,也别看全国。
    用户15xxx36 回复:
    不懂不要喷。
  • 星辰 50
    2023-04-06 14:33

    要么公有制,要么真正的私有制,公不公,私不私的到最后农民一无所有。

    用户14xxx24 回复:
    问题在于粮食多少钱一斤才算真正的私有制?
    风语者 回复:
    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但是却有黄灯存在,大部分路口闯红灯违章的都是在黄灯到红灯变灯期间你说为什么还要设置黄灯
  • 2023-04-07 08:45

    现在四处可见荒田,农村人的积极性哪去了。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还在那好某些人洗白。

  • 2023-04-07 07:44

    胡说八道!土地私有并包产到户有几千年了!那是社会一大进步了几千年吗?到现在的农村去走一走,看一看!

    还有啥能用 回复:
    说的有道理
  • 2023-04-07 09:01

    这几年的精准扶贫就是对包产到户的彻底否定!

  • 2023-04-06 16:05

    集体的时候交的多,包产到户交的少,就是这样!土地的生产水平在那摆着,哪个狗屁积极性让人一夜吃饱了?

  • 2023-04-07 06:36

    标题是看农民怎么说,通篇全是你在说。

    少帅 回复:
    明白人啊
  • 2023-04-07 08:45

    现在呢,农村有多乱小便知道吗?个人的力量大于集体的力量,脑袋没进水的都能分辨出来。

  • 2023-04-07 23:32

    我只知道,几十年以后总是听见那些老农民说起当年在集体的劳动,个个眉飞色舞。

    坐看人生 回复:
    一年360天早上7点开工,晚上7点收工,中午有2个小时,粮食2人出工不够5人吃。
    踏青黑柿 回复: 坐看人生
    你知道前苏联为什么会散了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得饭吃,面包不够吃。那为什么现在前苏联的那些国家都是粮食出口大国呢?唯一的原因就是,现在的科技比原来进步好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你科技没有到那一步,你再怎么努力都出不了粮食
  • 2023-04-07 03:11

    包产到户了,那村集体的赤脚医生制度也跟着废除了,你要是长生不死一辈子不生病就说包产到户好。有一利就有一弊,不能简单的看,现在农村看病难看病贵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过度治疗过度开药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 2023-04-06 20:31

    现在的一万元相当于1978年的70元,按照官方所公布的数据,现在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也就三万左右,相当于1978的210元左右这还主要靠外出打工才达到的。如果像1978年主要靠农村收入怕是连三分之一也达不到。不知道包产到户究竟先进到哪里去了?

  • 耐心 16
    2023-04-07 08:34

    别吹了

  • 2023-04-07 21:20

    包产到户就像小作坊,经营规模太小,保证不了国人的基本要求。只不过现在人们丰衣足食,那是因为国际间的流通,我国大都从国外进口。

  • 2023-04-06 17:42

    现在呢

  • 2023-04-07 02:02

    能吃上饱饭就是进步!!!

    云海 回复:
    能吃上饱饭,那是因为科技向前发展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是没错的。
  • 2023-04-07 17:53

    绝对的进步

  • 2023-04-08 16:10

    现在多少良田变荒地?!

  • 2023-04-08 18:53

    若没有人民公社化,中国农村的水利工程都不可能建设起来,就没有80年代包产到户后粮食的大丰收。

  • 2023-04-07 19:19

    必须承认那个时期,在一定区域内,包产到户是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人的素质,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能力水平;现实条件,包括设备和信息传递等。但是要说一刀切的否定人民公社,显然也是不对的。理由不再赘述。人民公社包括了很多内容,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也不能一概而论。最简单的一点,人民公社实现土地的集体所有制,至少眼前看,绝对不能说是错误的!

  • 2023-04-08 22:52

    人民公社取代土改成果,还是特大进步呢。

  • 2023-04-08 15:17

    只能说在当时的背景下,包产到户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历史的进步,它的弊端也逐渐显现!

  • 2023-04-08 12:00

    认知错误,还可以如此诡辩!是个人才!

  • 2023-04-08 11:11

    作者到农村去看看?以前公社制是不好,划地为牢!承包制也没有解决农业,农村的根本问题!只不过农民可以自由话动了,这点值得肯定。

  • 2023-04-08 10:41

    水利谁修

  • 2023-04-08 08:52

    你们的理论说辞一直在进步

  • 2023-04-08 09:37

    进步了吗?

  • 2023-04-08 22:01

    南街村与小岗村对比一下,就能说明人民公社与包产到户谁受农民欢迎。

  • 2023-04-08 11:16

    现在包产到户了吗?

  • 2023-04-08 11:13

    包产到户的实质是让一家老小齐上阵干农活,小孩放牛,老人晒稻谷,壮年夫妻耕作而已。谈何先进,人民公社小孩可以到游玩,老人颐养天年,幸福感满满

    秋语绵绵 回复:
    饭都吃不跑还颐养天年!
  • 2023-04-08 21:35

    这个正是问题所在,所以有人拿这个辩论,不管现在还是以前,都是同一个症结。这个症结和人性和部分人和管理有关系。所以如何处理他们就关系到每个人。或者说他们如何处理我们。就看中间派想倒向哪边了,中间派的无耻度数有所降低,由75度降到了52度。有进步啊,就靠他们了。

  • 2023-04-07 07:01

    个人觉得包产到户还可以再进一大步,包产到个人!

  • 2023-04-08 08:40

    本人长期生活在城市,也没有什么亲戚在农村,所以对包产到户和集体公社没有切身体会,很难准确说些什么。但从附近及走过的地方的农村来看,现在的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楼房,而且大都漂亮,空地上都停满了小汽车。农民的脸上时时都洋溢着笑容,与过去的满脸憔悴相比,有天壤之别。当然,每个地方的情况不同,也可能会有差别。但我想通过市场经济的博击,让那些懂技术、会种植会经营的人通过土地流转做大做强。而不适合干下去的人转入其它行业是不是会好些呢?

  • 2023-04-08 21:13

    你什么都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