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当年写的大字报,被收藏界炒出天价,深夜排队偷字的人发财了

名庐书社许高鉴 2020-07-17 10:47:26

电影《启功》是一部佳作,让好多网友印象深刻,其中有一个桥段写的是年轻的启功因为自己清朝皇室血统的身份,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列入重点批判对象,启功的一位朋友知道他的书法水平很高,可以利用自己的这个特长改过自新,于是就找关系给他找了一个搞宣传的工作。

刚来到工作地点,同事们都不知道启功的书法水平了得,都是让他干一些杂活,帮忙端茶倒水,粘贴宣传文物的工作,具体写宣传海报的则是一位年轻人,有一次启功看到那位年轻人正在写宣传海报,情不自禁的凑近了一些,那个年轻人不以为意,询问:老爷子,你看得懂吗?启功并没有生气,指出了那个年轻人在笔法上的一些错误,并且指点了一些用笔的方法,那个年轻人顿时明白了启功先生是一位书法高手,深藏不露,于是就让启功帮忙写一张。启功也不客气,接过毛笔以后,下笔如有神,一张宣传海报分分钟就写好了,字字精美非凡,一看就知道不是凡品,和古代大书法家的精美作品相差不多。

那位小伙子从那天以后再也不在启功面前班门弄斧了,将这件工作交给了启功先生,并且还拜启功为师,帮助他提高书法水平。

启功的宣传字报非常受欢迎,在当时影响巨大,好多人都希望能够收藏一张启功的大字报,所以启功的宣传字报粘贴第二天基本是看不到了,好多人排着队乘夜前来“偷”字,非常的荒唐滑稽。

《启功》这部电影也是小编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让小编对启功有了更加立体地了解,推荐给广大的书法爱好者。

启功先生是清朝皇室宗亲,体内流淌着皇室血液,虽然幼年时就失怙,但是家庭条件相比普通人家还是非常好的,小时候拜师当时的名仕贾羲民、吴镜汀学习书画,在古典文学上造诣也非常深,年纪轻轻就以诗、书、画“三绝”闻名于北京。

启功先生的字体非常有特点,长枪大戟,收放自如,非常挺秀,深受业内外人士的好评,特别是普通群众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好多普通老百姓认为他的书法是古今第一。

但是书法界有些专家却对启功的成就表示不服气,田蕴章先生在一个节目中说道:启功的书法在民国时代只能算是一般水平。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来看启老的书法都算不得上乘。

此语一出惊起了无数波澜,好多网友都认为田蕴章先生对启功先生的评价没有水平,认为他自己的高度还达不到启功,根本看不懂启功书法真正的美,完全就是小儿妄言,同时表示,田蕴章先生也是书法界非常出名的书法家,深受书法爱好者的尊敬,希望田蕴章先生不要诋毁启功先生,谨言慎行,做好自己就好了。

尽管启功先生的书法高度有争议,但是他的书法价值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近年来,启功的书法作品价值屡创新高,被拍出天价,甚至已经完全不逊色与古代大书法家了。

好多人专门研究启功的书法,对他各个阶段的书法都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得到了惊人的发现,启功的书法在中年时期基本已经定型了,后期的变化非常少,老年时期的书法高度甚至还不如五十年代时期的,也就是说启功写大字报时期的书法水平是最高的,于是启功当年草草写下的大字报顿时被炒出天价,当年排队偷大字报的人发财了,启功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机会都是留给勤奋的人,留给有准备的人。

网友们喜欢启功的书法作品吗?你认可田蕴章对启功先生的评价吗?请在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大家一起讨论。

75 阅读:68329
评论列表
  • 2020-07-17 23:39

    也不见得是多好!

    瞎忙 回复:
    反正这照片里的字确实欣赏不了,本人没文化,让您见笑
    赌神 回复:
    你写的好,拿出来给大家看看
  • 2020-07-18 13:49

    启功先生的字,最大的问题是无骨,因而也无筋,全靠结构支撑,所以严格来说是不成立的。

    王飞天-律师 回复:
    启功书法还可以,但放到清未明初,就是完全一般。但这书法无骨,无变化,几近乎美术体,完全称不上大师。更不能与沙孟海相提并论
    冷夜寒星007 回复:
    还有下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7-18 21:18

    书法和绘画,得有人捧,才能值钱!谁捧呢??既得利益者!!

    UC网友59xxxx8692 回复:
    一针见血[点赞]
  • 流云 22
    2020-07-18 05:46

    谁敢说古今第一,我喷你一脸花露水

  • Jiakli 20
    2020-07-20 08:21

    还是有满人味

  • 2020-07-18 05:50

    写的什么玩意,给二王磨墨都不够料

    爱我中华 回复: 李达康
    启功还活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李达康 回复:
    可他还活着。你又能找到哪个王呢?
  • 2020-07-18 10:15

    完全是炒作!

  • 2020-07-17 21:51

    楷书自颜柳欧赵之后又一家,化繁为简,又有变化。田写的不错,但还是初级馆阁体。对书法的贡献启功在珠穆朗玛峰顶,田在东海水平面。根本不是一个档次

    千书楼一丈侯 回复:
    多宝塔值得学习,宽容度极高
    Agent__cross 回复: 千书楼一丈侯
    初写多宝塔觉得写的很像,但是写着写着就觉得没神气[笑着哭]有形无神
  • 2020-07-17 20:38

    非常普通的字体

  • 2020-07-18 22:37

    田的评论也算中很,价值与水评匹配度很大程度取决于师承,职务,来头。

    UC网友20xxxx2946 回复:
    田,其实没资格评价他[呲牙笑]。他没有那见地
  • 枯木 16
    2020-07-17 23:31

    说过头了。启功的字算是可以,独树一帜吧!

    廷钝六戒 回复:
    你能写的更好
    枯木 回复:
    不敢。
  • 2020-07-17 22:32

    这些还有包括特意写的那些所谓的大幅作品其实都无法代表启功的高度,启功书法造诣很高体现在一些书信手札里面,那些随手写的一些字更有古法以及高超费笔法,那些流传很广的作品反而今俗,不低曰高,不今曰古。不信就去看看启功的小字书信[呲牙笑]

    麦田的守望者 回复:
    我一直认为启功在小字上字体秀美,写大字不行。可看了他盛年时写的大字报,可以叫好了。不过他提写的那些匾额,我还是不感冒。
  • 2020-07-18 08:19

    如果只是这几张图的水平,写得确实不怎么样。

  • 2020-07-18 08:31

    多看些民国的字,启功书法的水平,田说的没错。我年轻时也很喜欢启功,北师大里到处都有,现在不喜欢了,也不喜欢田字。

    斜阳不斜 回复:
    启功的字不耐看,田的字不想看到,
    UC网友20xxxx2946 回复:
    我见过扬州树人中学解放初的手写成绩报告单,都是任课老师噢,书法水平都不比专工行草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差
  • 2020-08-31 12:31

    公公婆婆各自说, 听来道理一样多。 萝卜白菜大家爱, 都不爱来也不怪。 ——有啥好争的,喜欢就多看一眼,不喜欢就看美女去,呵呵[得瑟][得瑟]

  • 心境 13
    2020-07-18 08:54

    并且还拜启功为师,帮助他提高书法水平。

  • 2020-07-18 13:33

    写的不咋地

  • 2020-07-18 08:57

    确实可以,大字报上的字精神昂扬,杀气腾腾的。比晚年气若游丝的字好多了。但要说独树一帜可就是吹捧了。

  • 2020-07-18 12:32

    我对书法虽是菜鸟!但我觉得他的书画观赏性强。近代书家第一人。[鼓掌]

  • 2020-07-18 22:52

    中国人研究书法和诗词,西方人研究武器和科技。

    UC网友13xxxx5168 回复:
    [点赞]
  • 黃山 10
    2020-07-19 05:33

    我看不出什么,可能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吧!刀枪体!直来直去又一刀!文艺是为阶级服务的,某说!

  • 2020-07-29 12:56

    启功先生书法取法赵孟頫、赵佶,有种皇家的富贵之气,另外也对梁诗正有一些借鉴

  • 2020-07-19 05:34

    前朝遗孽

    空压机 回复:
    黄口小儿
  • 2020-07-19 12:47

    跟树杈似的!我看不出好来

  • 2020-07-20 11:24

    靠炒作而成的书法家只有一小撮无知无聊的人追随,就像闫芳的太极一样经不起推敲。梁鼎光书法是当代一绝,为什么不出名,因为不炒作。他的书法比启功高出两三个境界呢。

  • 2020-07-20 20:59

    这写得是字啊,小编不说我硬是没认出来

  • 2020-09-06 11:47

    原来是写过大字报的货,怪不得爱出风头。

  • 2020-07-18 07:40

    文人相轻哈哈

  • 2020-07-18 09:26

    启功姓启?

    染千尘 回复:
    满清遗老,说实话,想他们全死光!
    荷戟独彷徨 回复:
    记得说过启功是雍正之子弘昼那一支的,可是启功从来不提自己是皇族。倒是他的兄弟经常署名爱新觉罗
  • 2020-07-19 06:09

    曹 闲的蛋疼 天价 能当饭吃还是当房子住

    Intel 回复:
    说得对[点赞]
    UC网友12xxxx1093 回复:
    当时答辩的有4个人,本来一人一张的,就我叔叔的在。
  • 2020-07-19 22:47

    原来是写大字报炼出来的呀

  • 2020-08-02 03:03

    启功书法古今第一,你封的吧?老人恐怕也不认可。

  • 2020-07-18 10:51

    我感觉比一般人写的好!

  • 2020-07-19 20:19

    没写得多好。

  • 2020-07-22 23:41

    我看也是一般般!

  • 2020-07-27 14:25

    如果启功写挥春,会有人要?应该是整条街最淡的档口。[呲牙笑]

  • 2020-09-19 02:30

    写大字报对练字大有好处,启功字是匠书,大字报书法家。

    UC网友31xxxx4451 回复:
    自成一体。
  • 2020-07-18 17:28

    还怕电影了?谁投资的?真有钱,注定票房有限的电影。

    一柱擎天 回复:
    [点赞][点赞]
  • 2020-07-22 10:11

    一般般,炒过头了!

  • 2020-07-24 08:06

    满人写汉字,写成了四不像,这就是你们眼里的大师启功,单从书法上说,根本不入流。

  • 2020-09-12 08:59

    真实有文化的人群,对艺术的追求令人眼花缭乱。

  • 2020-07-18 08:43

    北京好多单位牌匾门头都是启功题的。

  • 2020-07-18 09:52

    主要是皇家血统,母以子贵,字以人贵,你以为以前的人不会炒作呀

  • 2020-07-18 09:39

    滴水转注局,先买下谁的大部分作品,再。。。。。你们自己百度

  • 2020-07-18 10:42

    古今第一…小编什么都能说出口

  • 2020-07-18 17:13

    吹密码比啊

  • 2020-07-22 15:49

    启功国学大师,为师之表,功德无量。字实属二流也入流。

  • 2020-07-23 11:45

    少了刚劲,没有一种舒筋活络的感觉。

  • 2020-08-08 22:43

    很普通的毛笔字!也就是炒作的!

  • 2020-09-07 03:07

    我觉得和街头艺人不在一个档次上。

  • 2020-07-18 10:51

    也留给偷大字报的人

  • 2020-07-18 10:08

    书法界,又继续忽悠发财喽

  • 2020-07-18 10:00

  • 2020-07-18 21:41

    要正确看书法,不要跑偏了。

  • 2020-07-18 21:32

    我怎么也看不出字好来

  • 2020-07-19 15:44

    一般

  • 2020-07-19 20:17

    田蕴章是大师级,完胜气功

  • 最讨厌他的字。。。

  • 2020-07-21 00:09

    称为大师的可能并不是他的功夫有多好!而是他的德行和修为~

  • 2020-07-27 10:20

    又是田

  • 2020-07-27 20:37

    需要专家解说一下才行。

  • 2020-07-30 15:41

    有个狗偶尔搞怪收藏,现在想出手了

  • 2020-08-23 08:53

    值得拍电影?狗血吧

  • 2020-08-24 12:51

    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提供利率吗?

  • 2020-09-09 11:44

    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机会都是留给勤奋的人,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们也去透大字报?

  • sssr 4
    2020-09-25 08:02

    文人最重要的是气节和骨气。兰亭案说明了很多。

  • 2020-07-19 21:01

    启功字和康老字谁厉害[点赞]?

  • 2020-07-20 05:17

    反正看起来舒服,典雅端庄

  • 2020-07-21 17:32

    写的难看死了!

  • 2020-07-22 19:43

    原来是条无骨鱼?有没害过人呢?

  • 2020-07-27 23:37

    为什么华为要找启功先生题字,而不是找你二田。 因为华为压根就不缺少打印机,欧体也好颜体也罢终究不如启功先生的题词有文化!

  • 2020-08-03 12:44

    随笔一写能有多好,书法是要用心写的

  • 2020-08-09 06:26

    我也能写出来

  • 2020-08-09 21:37

    一般般。

  • 2020-09-12 23:38

    帐房先生字

  • 2020-09-24 14:14

    启功的字,放在历史长河中,也是占一席之地的!田字现在也是三流货。

  • 2020-07-18 07:56

    炒作出来的!

  • 2020-07-18 09:54

    我看过田蕴章的书法!也是一般般嘀!与大师还还差甚远!其水平不如乃弟!

    于楠 回复:
    这也是没办法,全靠同行的衬托呀。人家自己也说了,比古人差远了。包括民国和民国以前的
  • 2020-07-18 14:25

    艺术成就了价值。

  • 2020-07-19 12:16

    人出名放个屁都是香的

  • 2020-07-19 15:25

    炒作而已,水平一般

  • 2020-07-19 10:40

    写得什么玩意?眼瞎吗?

  • 2020-07-19 17:09

    文化就是财富!

  • 2020-07-20 09:59

    不管田本身字如何,他都可以评价他人。没听说过不会炒菜不能评价厨子。

  • 2020-07-22 19:06

    炒、炒、炒!!!

  • 2020-07-22 22:10

    早期字真不行[笑着哭]

  • 2020-07-24 08:02

    吹虚的成分多,柳不枊,欧不欧,颜不颜,瘦不瘦!

  • 2020-07-24 18:41

    沈伊墨

  • 韩w 2
    2020-07-30 21:41

    这就叫比汉人更汉化。。汉语造诣超过99.9%的汉人。。。

  • 2020-08-06 22:38

    闲的 瞎吹

  • 2020-09-03 21:12

    小边,皇室血液是什么血液?

  • 2020-07-18 23:43

    有些人在某方面,有天赋,别人很难体会和超越,有时候就一种感觉和本能反应,他就觉得应该这么写,外人模仿只是形似而已,很难体会到神似的。

  • 2020-07-18 21:48

    田蕴章的节目,每日一字,我看一了一百来集,还没看完,他怼了很多人,其实还算客观,他意思是启功是同时代的大师,但放到民国的书法家中不是最好那一批,对现在的书协和书法专业招生不满,

  • 2020-07-19 10:53

    启功?气功?别整这些下三滥的玩意!

  • 2020-07-19 14:55

    田的评价,本人认为很客观。

  • 2020-07-22 22:20

    好字,超越古今名人大家。

  • 2020-07-26 08:41

    后人炒的,作品不多,知名度不高,易炒

  • 2020-08-01 16:16

    这些大书法家的字,呵呵,还没我小镇上一退休教师写的好!以前春联喜丧等都请他写。看过他的字,感觉这些大师的字就是堆木柴棒!

  • 2020-08-05 17:16

    一个愿打一个原挨。有时候觉得大街上看的一些字画也很好看啊。估计咱没那艺术细胞~帮有艺术细胞的有修养的人说出来吧[流鼻涕]

  • 2020-07-19 07:36

    “中国人民银行”这几个字绝对是鼎级水平

    UC网友59xxxx8692 回复:
    赞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