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张领土不应以清朝疆域为基础,而是应以元朝地图为标准

历史画中画 2025-04-28 11:15:53

当被问起中国最理想的地图是什么样的时候,国人大多会提及秋海棠叶,对于现今的雄鸡图不甚满意。

秋海棠叶的由来是基于清朝鼎盛时期的国土描绘而成的,追求的无非就是一个大。

不过现在看来,与其追求清朝这个大,倒不如抓住元朝时期的鼎盛来确定中国固有的领土范围。

有人质疑元朝毕竟离当下太远了,但历史无分久远,只要是中国的历史,那就是我们自己的。

元清两朝都是少数民族政权,所以从民族上分,国人没有排斥,愿意接受之。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虽然汉人居多,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个口号放之四海皆准,中国的领土理应主张应以元朝为基础,而不是更小的清朝。

元朝疆域独一无二的存在

在这里要区分一个概念,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关系。

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的政权被称为大蒙古国,婴儿时期的蒙古帝国随着成吉思汗以及后续汗王的征讨,蒙古帝国的版图越来越大。

鼎盛时期的蒙古帝国直接管辖或间接管辖的区域达到了3300万平方公里,这里边既包括了入主中原的元朝,也包括了分布在中亚、西亚乃至东欧的四大汗国。

因而元朝和四大汗国共同构成了蒙古帝国。当蒙古帝国名存实亡时,四大汗国虽然还认元朝为宗主,但彼此之间早已离心离德,保留的也仅仅是一个名义上的共主而已。

元朝作为蒙古帝国的一部分,占据了整个帝国的核心,其面积高达1400万平方公里。

不仅面积大,横跨的区域也十分广泛。在元朝统治期间,许多封建王朝不曾涉及到的领土也被正式纳入统治范围之内。

外东北、西伯利亚、帕米尔,乃至台湾等地都执行行省制度,羁縻统治的方式逐渐弱化,正式将这些地区纳入到了中国的固有领土范围内。

澎湖巡检司的设立,使得台湾以及南海成为中国历史之土,同样澎湖巡检司的设立也为九段线的提出打下了坚实的法理依据。

元朝与清朝的相通之处

两者都可以作为中国封建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且是面积数一数二的强大帝国。

王朝初期,历任统治者对于领土的渴望达到了顶点,从而保证了各自王朝内的疆域,这些疆域为中国日后的领土范围提供了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

另外,元朝和清朝都是少数民族政权,但在王朝内部的统治当中仍以汉学为主。

虽有四等人制度和满汉分治制度,可依然不可否认汉学对两个少数民族的同化与融合。在国人的主观观念上,元朝同清朝一样,都被视作中原封建王朝的正统。

历史朝代排序表中也将两个少数民族政权视为一个重要成员,朱元璋都承认元朝的正统性。,不用说后世之人了。

既然主观上不排斥,那也就意味着在客观上元朝的疆域同样能够被国人所接受。

清朝疆域曾经辉煌一时

在清朝初期,几代君王的共同努力之下,整个国家的领土范围也达到了巅峰,秋海棠叶的由来并非无稽而谈,而是有切实依据的。

巅峰时期的清朝管辖着1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即执行行省制度,也有将军辖地,甚至也存在自治省、自治区的概念。

开疆拓土不容易,守土护国同样不易。清朝胜在开疆拓土却输在了守土护国上:外蒙古、唐努乌梁海、西北、外东北龙兴之地,都被清朝后期的统治者丢失,以至于秋海棠叶演变成了雄鸡。

国土的沦丧更是导致了国家意志的软弱,这对中华来说是一个是一笔巨大的损失,以至于现如今的国人只能望着秋海棠叶无助的感慨。

以元朝疆域为标准有无法理依据?

当下,国家领土讲究先占原则与历史继承原则,这两大原则无论从哪一方面讲,中国都占据极大的优势,特别是在时间更为久远的元朝。

在先占原则下,元朝开创的新领土超出了后人的想象,远东西伯利亚、中伯利亚乃至东欧都有蒙古人的足迹。

这些按照先占原则都属于元朝的疆域,而元朝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一个成员,历史继承性毫无问题。

现如今的中国与周边存在着领土纠纷,以元朝疆域为标准,更能阐述中国在领土纠纷当中的优势与法理,这对中国来讲百利而无一害。

当然,以元朝疆域为标准,毫无疑问会增加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毕竟,按照元朝地图来看,周边国家得消失十几个,这显然是一个主权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如何利用好中国历史,特别是元朝的疆域图,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智慧挑战。

实力是决定一切的基础,哪怕没有元朝疆域图,只要实力强大那也就无所谓有图无图了。

83 阅读:23175
评论列表
  • 2025-04-28 19:59

    现实点,先把蒙古搞回来

    鹰眼 回复:
    从来就没有什么蒙古国。蒙古只是蒙古高原的一个称呼。铁木真也没说他的部落是蒙古部落,而是乞元部落,元朝的元也来自这个。所以蒙古帝国至始至终就没存在过。元朝确实存在过。
    招财猫喵 回复: 鹰眼
    你这几句话,蒙古国不存在,论辩论(睁眼说瞎话)谁也赢不了中国人
  • 漠然 42
    2025-04-29 16:53

    据说匈牙利曾经出土过一块石碑,就是匈牙利建国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是石碑上的字谁都看不懂,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组织访问团,团员中有位蒙古族成员,在参观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一不留神就翻译出来,原来那块石碑上的碑文是蒙语篆刻的!

    诚者有信 回复:
    现代简体中文和古代中文也不一样,现代中国人就不能认识古代中文了?
    倪组富 回复: 诚者有信
    中文和蒙文是一回事?你狡辩也得有点常识啊[得瑟]
  • 2025-04-28 13:37

    中俄合并得了

    用户10xxx28 回复:
    现在俄罗斯人一样瞧不起你,骨子基因里的瞧不起,很难改变的,出国在俄罗斯呆过就知道中国人在俄罗斯心里吃香吗,主要应该是中国人容易臣服,俄历史上对待中国很自豪的
    老顽童 回复: 用户10xxx28
    就问问你瞧得起俄罗斯吗,现在俄罗斯东西有多少值得中国去买的。中国的现在的科技只有让俄罗斯望尘莫及。
  • 2025-04-28 14:37

    一些人不懂满洲族的原因在于,把蒙古、后金、汉族三合一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满洲族当成了以前的金! 是错的!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历史上所有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第二次大一统才是清朝,而且清朝是蒙古元朝的延续。大清,就是蒙语代青谐音是骁勇善战之意。清朝皇帝也是蒙古大汗。满洲族不等于女真,满洲族是蒙古与后金女真以及汉族三方融合的新的民族共同体取名满洲族,以区别于传统后金女真。三合一融合的满洲族对于蒙古、后金、汉族来说都是亲戚民族,不论怎样互相制衡,都是家务事。

    漠然 回复:
    你说的真不懂,但是,清朝为什么军队编制会出现满八旗和蒙旗营的编制?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不知道蒙满民族之差么?
  • 2025-04-29 13:16

    其实我们应该记得秦皇,他只是死太早,没来得及统一欧亚大陆,但在他的观念里,四海之内皆王土。

    3390169 回复:
    可惜了,
  • 2025-04-28 14:38

    努尔哈赤的祖先是蒙古人。。。

    秦北汉 回复:
    满洲族是蒙古+后金+汉族,三者通婚融合共同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这有利于统治阶级均衡治理三族及整个中华民族及中国,所以满洲皇帝也是蒙古大汗、是中国所有民族的皇帝。。。
    秦北汉 回复:
    满洲族是蒙古+后金+汉族,三者通婚融合共同形成的新的民族共同体。这有利于统治阶级均衡治理三族及整个中华民族及中国,所以满洲皇帝也是蒙古大汗、是中国所有民族的皇帝。。。
  • 2025-04-28 23:54

    元朝不过是蒙古帝国分裂出来宗主国而已 国土真没有满清全盛的时候大 满清光建立起来的时候都有通古斯那么大了。

    天朝用户1 回复:
    你知道岭北行省和三宣六慰吗?清朝全盛时期连贝加尔湖都没在手里,拿头跟元朝比国土?
    天朝用户1 回复:
    你知道岭北行省和三宣六慰吗?
  • 2025-04-29 18:48

    不能急功近利,当步步为营,徐徐图之

  • 2025-04-29 15:10

    以蒙哥为准吧,蒙哥时期对其余汗国有统治权。

  • 2025-04-29 15:02

    小编在博流量

  • 2025-04-29 14:59

    你看见国家决策了?胡说八道

  • 2025-04-29 15:38

    瞎说啥呢?《山海经》你是读不懂?

    紫竹 回复:
    就是那本修订版本,想起来了就可以画半页
  • 2025-04-29 22:33

    我主张地球是我的

  • 2025-04-29 12:29

    以后地外文明和宇宙文明会进攻我们地球村,我们中国要为拯救地球村为目的,担负保护全人类的责任

  • 2025-04-28 22:55

    你二爷那坨铁

  • 2025-04-30 04:07

    西北利亚,外蒙首先要拿回来。

  • 2025-04-29 17:10

    看什么地图,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 2025-04-29 13:40

    支持!

  • 2025-04-30 07:19

    以什么为标准是用实力说话的。

  • 2025-04-29 16:24

    蒙古从来也不是一个国家,更不是一个整体民族。现在的蒙古是俄罗斯搞出来的缓冲地。上世纪它还属于中国。蒙古统治阶级就是中国北方寒冷地带的一个少数民族群体乞元部落。就像现在的什么壮族,彝族一样。只是铁木真整合的那些少数民族成了一个大部落而已。

  • 2025-04-29 13:45

    以蒙古四大汗国为准

  • 2025-04-29 20:02

    得现实点,一切从实力的地位出发

  • 2025-04-30 10:56

    胡说八道,意思是你不承认我们继承清朝衣钵?

  • 2025-04-29 14:55

    一切以实力说话。

  • lqq 5
    2025-04-30 00:02

    应该按山海经记录的为我国疆土

  • 2025-04-29 08:41

    对。砥砺奋进!不屈不挠!

  • 2025-04-29 19:17

    好,为抗美援伊,提供了依据。

  • 2025-04-29 23:06

    问题是大元内都是大元继承者

  • 2025-04-29 20:03

    有个想法,,,光说版图人家会有意见,既然我们实力强劲,那就把蒙古国的汗国,纳入我们的保护😂🤣😇

  • 2025-04-30 10:48

    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地球就是咱熊猫手里的小球。

  • 2025-04-30 17:09

    唯恐天下不乱

  • 2025-04-30 09:10

    吃饱撑着。

  • 2025-05-01 13:33

    历史是历史!一定要现实!一切都要公平公正!国强民富!是你的一定会回来地!

  • 2025-04-29 10:41

    所有朝代我军队到过的地方都要算

  • 2025-04-29 12:15

    俄罗斯会同意吗?[得瑟]

  • 2025-04-29 06:59

    拳头大可以把不是基础的变成基础。

  • 2025-04-29 08:36

    请问有明确的文件吗?哪个部门发的文?

  • 2025-04-29 21:09

    应该以智人的统治区域为基准,别管智人起源于哪,反正我们是智人的后代就对了[得瑟]

  • 2025-04-30 07:27

    支持!

  • 2025-04-29 10:17

    全世界都是你的,你丫的是韩国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5-04-30 05:57

    只要你拳头够硬,以山海经为准都没有人敢反对!

  • 2025-04-30 15:59

    谁强领土就是谁的,这是野蛮人不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现在固有的就好了,台湾本来就是,假如能收回外蒙。我们不要任何一寸不是我们的领土。。

  • 2025-05-01 13:53

    山海经为蓝本

  • 2025-04-30 22:48

    顺便把小日子也合并了

  • 2025-04-29 19:52

    国家大更好,但不论大小国民富裕是最好

  • JP 3
    2025-04-29 10:23

    以元朝为基础没有问题,但要扔掉一丝垃圾。

  • 2025-04-30 21:13

    为什么你觉得仅以元朝为标准?以历朝历代最大边界为标准不更合适吗?

  • 2025-04-29 14:12

  • 2025-04-30 01:34

    应以《山海经》为淮,再定国界!

  • 2025-04-30 15:50

    应该以大唐盛世为标准

  • 2025-04-29 16:10

    基本是以民国35年为边界

  • 2025-04-29 13:03

    关键缺失: 东北沿海,越南全境。其他都不重要

  • 2025-04-30 14:38

    俄粉第一个不答应

  • 2025-04-29 16:46

    蒙古人最大的失误,就是秉性难移!如果当初重视一下海军建设,哪有后来的日军侵华?

  • 2025-05-01 15:08

    这种文章一点现实意义都没有

  • 2025-04-30 05:01

    敢抢敢占,谁不定以后比元朝不大

  • KENT 2
    2025-04-30 10:57

    一个个都喝多了3鹿

  • 2025-04-29 07:08

    我建议印度以大英帝国时期为版图

  • 2025-04-29 17:31

    没点逼数,国家尚未统一。

  • 2025-04-29 07:56

    那华沙就是中国最西边,巴格达就是中国西南边境

  • 2025-04-30 06:14

    不管是汉人还是蒙古人,满人或者其它种族人的朝代,有一共同点就都是中国人……

  • 2025-04-29 23:48

    少也是到民国,蒋介石狗贼[得瑟]

  • 2025-04-29 18:41

    我们现在最最应感谢大清,留给一个大一统的中国,然后世界版图重新确认

  • 2025-04-29 16:18

    睡不醒!还是多考虑自己的钱包鼓不鼓吧!

  • DEAN 1
    2025-04-29 17:32

    不是越大越好

  • 2025-04-29 23:31

    亏你个丫头养滴想得出来。

  • 2025-04-30 22:23

    我支持,让世界沉默一亿年!

  • 2025-04-29 11:47

    中国领土以唐明领土为准

  • 2025-04-29 14:30

    格局太小,应该以元蒙古骑兵所到之地为版图!

    暮雪千山 回复:
    这个要求应该蒙古国来提
  • 2025-04-29 18:05

    元朝的影视剧很少

  • 2025-04-29 18:04

    我虽然是汉族,但部分汉族真的是脸都不要,讲领土时承认元清,讲民族就不认元清,特别是清被喷得体无完肤,感觉就是比明差远了

    夜郎山民 回复:
    确实是比明差,明有强大的海军部队。更是把中华文化远播海外,在科技方面完胜满清。清军对内强悍无比,对西方列强只可割地赔款。
    智城 回复: 夜郎山民
    远播海外,为何又实施海禁说明封建专制本身就是为了维护统治,把明朝统治者放到近代不见得比清末强;另外近代的西方和明朝时期的西方能比?人家那是火箭般发展速度,你怎么跟人比?崇祯要是在清末估计得亡国
  • 2025-04-29 19:01

    元朝?属于蒙古帝国,非中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