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主要发源于广西,怎么成了广东话的代称?

柳柳小生活 2025-01-07 10:44:33

粤语,俗称白话,又称广东话。大家都默认粤语等于广东的方言,但发源地很可能是广西,以梧州为中心的区域,外围包括现在属于广东省的封开县。梧州是历史悠久的岭南古城,可能是珠江流域开发最早的地区,古苍梧文化的中心区域,是西江文化的根源,包括粤语。

▲广西梧州市,桂江汇入珠江干流处卫星图

为什么是广西梧州?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古代中原移民岭南,先到了这里。粤语一般认为源自北方中原的雅言,保留中古汉语成分较多。汉代至唐宋,中原汉族源源不断地迁徙岭南,促进了粤语的发展和定型。先民们开辟最早、最便捷的一条孔道叫作“湘桂走廊”,位于湖南湘江上游,与广西珠江支流桂江-漓江流域之间。

南岭山脉是很多条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靠在一起的多列纵队,每一列山南北长两三百公里,层峦叠翠。其中,越城岭和都庞岭之间有一片缺口,就是湘桂走廊,内部是低矮的喀斯特丘陵。这里是中原的先民最早到岭南的通道,秦朝开凿的灵渠也在这里。古代中原人开疆拓土,或逃避战乱,从湘桂走廊沿着湘江-灵渠-漓江-桂江,一直迁徙到西江沿岸的一些河谷和盆底安顿下来,保留的很多古汉语发音元素,受到当地民族口音的一些影响,逐步融合发育为粤语。

梧州附近还有封开县,也是岭南开发比较早的一个地方,也是粤语的重要发源地。梧州是桂江与西江交汇,封开县这里是贺江与西江交汇。贺江和桂江一样发源于湘桂走廊,东南向流入西江,河流小一号,河边的平地也比梧州小很多,因此属于梧州为中心的文化区的外围。

梧州不是先民们南下的终点站,顺着西江东到土地更广阔的、肥沃的珠三角平原,继而接触大海之后,岭南文化发育壮大,粤语的势力范围也更广了。通行于广东中西部、广西东南部及香港、澳门和东南亚的部分国家或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社区,成为广府文化最重要的符号。无论这种语言后来发展壮大到什么程度,它在岭南首先形成和发育的地方有不同说法,很大可能是西江流域的梧州及周边这些河谷和盆地。

上面是西江水系、湘桂走廊位置地图(头条号“水穷云起1973”描绘)。湘桂走廊顺着桂江南下就是梧州,顺着贺江南下是封开,沿着西江东进到珠三角平原,古代中原先民向岭南扩展的路线就是这样的。因此,粤语不独是广东话,而是广东和广西共有的,据说广西有近一半人讲粤语。近代以来广东和港澳经济、文化强势,慢慢的对于外地人来说,基本这些文化被广东一个省代表了。

两个省共有的话叫“粤”语本来也没问题,因为“粤”这个字的本意是很大的范围,广东广西都是粤地,甚至包括越南北部。古代百粤等于百越,指的南方沿海几个省的地方,广西、广东本来都是粤地,现在粤这个字变成广东一个省的简称,属于意思狭义化了,也造成了两广之外以为粤语只是广东的话的误解。

7 阅读:1675
评论列表
  • 2025-01-09 01:17

    穷无话语,富有实权。广西人穷啊,连语言都被人拿走,没办法[捂脸哭]

    用户10xxx22 回复:
    等与韩国人抢我们的春节[呲牙笑]
    木兰 回复:
    人家说的是粤语,我们是白话。不一样
  • 2025-01-08 16:14

    一派胡言,粤语发源地就在广东。谁说在广西,毫无根据。

    用户11xxx64 回复:
    梧州刚开始是广东的[静静吃瓜]
    夢囬連州 回复:
    两广总督府才什么时候,难道早得过南越国。南越国都城就在广州。
  • 2025-01-09 22:42

    两广就是发源于梧州附近,广信东路和广信西路分别为今日广东和广西,粤语沿江而下,抵达珠江流域,广东和广西都管叫白话,只有其他省份管这官方叫粤语。

    蓝山 回复:
    不,一般的广东人都只认粤语[狗头]
    木兰 回复: 蓝山
    你讲你嘅,我讲我嘅!有乜野问题?
  • 2025-01-09 13:51

    广西没有粤语的说法,只有白话的说法。

    农民 回复:
    有粤剧团,但没粤语说法,一般以广州话为标准。
  • 2025-01-08 10:32

    广西的汉人,从广东过去,小编,你知不知道广东的汉人从那里来?粤语有另一个称呼叫:府音,府音是正统的中原科举制度下读书识字的汉字发音。

    用户12xxx18 回复:
    桂林是什么话?
    kings108 回复: 用户12xxx18
    西南官话的一种,来源于明朝京城官话
  • 2025-01-07 20:11

    外省人说粤语,广东人说白话

  • 2025-01-09 23:02

    两广总督治所基本上都是在梧州,梧州处在两广中心,且有水道连接上下,两广重兵所在,两广总督也是在清末才迁址广州。其实梧州周边及南部都是白话,反而粤北桂北都不是

  • 2025-01-08 07:44

    以后广东人都唔识粤语,只剩香港讲港语

    这个名字还不错 回复:
    确实,现在小孩子一起玩的时候都多数用普通话交流
  • qqgz 8
    2025-01-09 18:24

    粤语可以认定为三皇五帝时就存在的最早语言。普通话源于粤语就是最好例证。只不过经过多次中原大战而收缩到两广而已。

    qqgz 回复: 蓝山
    语言就是说,证个鸟。
    蓝山 回复:
    拿出证据来。别说什么对比。拿出史书典籍资料来,别想当然张嘴就来[狗头]法律上有说:谁主张谁举证。有本事拿出来,别特么说要别人查
  • 2025-01-07 12:50

    粤语是后面广东经济发展之后半官方的说法,主要就是外省人称的。原来广西广东通用的说法就是“白话”,现在还是一样。

  • 2025-01-08 10:23

    白话,就是带有少量乡音的府音粤语。以前中国古代只有区分乡音与府音。乡音:说得是各乡村母语,但是乡音太多大杂乱。府音粤语:就是古代政府通过科举制度读书识汉字,统一文字。所以府音粤语基本上在城市里留行。小编,你天天在讲假历史,想亡文化亡种?[抠鼻]

    用户10xxx98 回复:
    那你知不知道按察使做什么?
    用户10xxx98 回复:
    而且,你觉得一个接察使能创造科举制度,文字读音吗?
  • 2025-01-08 22:41

    广西的钦北防原本是属于广东的,后来才用怀集交换,

    海阔天空 回复:
    你知道什么叫原本吗?两广刚分开时才是原本,原本广西最先管到湛江一带你当不知道吗?其它都不叫原本,而是以后变来变去
  • 2025-01-08 22:48

    影响力大

  • 2025-01-10 06:54

    怪不得有句话叫:东成西就!

  • 2025-01-08 21:26

    广府人·起源地:今·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广府人起源约公元前550年,广西的广府人约:公元前540年至公元前520年之间。

  • 2025-01-08 12:55

    骗说得比较中肯和客观,鼎起!

  • 2025-01-08 10:10

    府音粤语,主要是古代科举制度,用来教育人民读书识字。发源于广西?[抠鼻]乱扯

    用户10xxx98 回复:
    你可能误会,你想小了,府音可不是单单桂林官方话,是古代整个朝庭官话,如何教?就是通过科举制度读书识字,广西是没有本事发明科举制度,也没有本事发明汉字。你觉得广西有没有这个本事?
    kings108 回复:
    你是个神经病
  • 2025-01-08 20:02

    我们都是问别人会不会讲白话,只有脑残才会问讲不讲广东话,你要是去广西问别人讲不讲广东话是找抽型

  • 2025-01-10 10:50

    表哥,我粗来了噢。我请大家痴罗狮混。

  • 2025-01-09 09:49

    广信路

  • 2025-01-10 00:00

    粤语发祥地一个中原 当年五胡乱华 北方游牧民族入侵 大部分汉人南迁了 普通话才几百年而已

柳柳小生活

简介:希望大家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