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偶然性很大,但四年胜利的概率几乎是100%。

博览群书名字 2025-02-20 07:34:43

三年的偶然性很大,但四年胜利的概率几乎是100%。

我们抛开细枝末节、抛开那些具有过强烈感情色彩的故事描述,从头回顾一下解放战争,就会发现解放战争在开战四年后——也就是1950年——取得胜利,几乎是个必然。

首先,我们从1946年开始。

1946年的基本情况是,国军数量、武器都占据碾压优势,而且我党内部出现了一些缺乏防备的情绪,河北附近的晋察冀根据地工作出现严重问题。

同时,解放军这边在东北下了重注,调集了最精英的部队和2万名干部前往东北开辟根据地,

1946年9月15日,我党正式确立了“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华北、华东、西北拖住国军,在东北扎根。

结果出师不利。

不仅苏联更愿意配合国民党,主要的城市、武器都交给了国民党,

当地收编的武装也是快速反水,拿着我们从苏联基层那里私下接收的日军军火,反手来打我们。

四平保卫战更是把东北民主联军的士气打垮了,国军的美械部队一路追着东北共军追到黑龙江省。

华北地区,傅作义吊打了聂荣臻部。因为之前的疏忽大意,华北的军队建设有很大问题,直接丢失大片土地,被傅作义站稳了脚,并且在战略层面切断了华北解放区和东北的联系。

华东地区,虽然粟裕七战七捷,但它北面的根据地,陈毅他们没守住。为了避免陷入包围,粟裕部放弃了2000多万人口的苏中根据地,一路撤进山东。

中原地区,王树声部在双方一翻脸时就开始努力往外突围,最终还是在国军优势兵力下损失惨重。

西北的情况则从来就没好过。主要是因为经济。

从红军到达陕北开始,根据地就只能养一万兵,富庶地方全在国军控制之下。

所以,1946年的整体局面还是比较糟糕的。

但是,国军凭借军事优势占据主动的另一面,是国统区羸弱的经济。

1946年,以粮食作为货币来计价,解放区税收收入,是国统区的两倍。(解放区面积虽然小,但人口占了全国的四成。国统区则能获得偶然性的美国援助。)

也就是说,因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持久战胜利的天平,一开始就倒向解放区这一边的。哪怕在最困难的时刻。

1947年,情况完全变了。

最先缓过来的是东北。

部队一路收缩到黑龙江、朝鲜对岸临江地区的东北民主联军,在林彪的骚操作下南北拉扯,硬是把国军机动兵力一点点给磨掉了。

到1947年4月,东北国军已经彻底失去了进攻能力,剩下几年的故事就全是解放军的某某攻势了。

然后下半年更猛的来了,深入土改创建坚实的根据地后,东北开始暴兵了,几个月时间遇见了189个独立团,暴兵42万,总兵力破百万。而国军损失了多少20万人,丢了77座城市。

接下来稳住的是山东。

山东这仗打得爆出巨多经典。

先是“就是五万头猪,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

接着是国军主力部队一线平推,平推过后的占领区里,藏着解放军一个3万人的纵队……

这已经完全是军事层面很丢脸的事。

然后理所当然的,这3万人把74师的补给基地、重炮部队给黑虎掏心了。74师当场死刑。

于是山东地区也稳了。

问题最大的晋察冀,朱德、刘少奇亲自挂帅去整顿,改组野战军、禁止军队经商,成立专业的后勤部门。

剩下的地方基本就是解放军小胜,但不足以战略上形成威慑。

但人口、粮食生产体量很大的东北和山东稳住了,基本上大局就定了。

1947年夏天,在河南附近作战的刘邓部,受到了一个巨大威胁——蒋介石准备第二次不当人,让黄河决堤淹没下游,也就是刘邓所处的晋冀鲁豫根据地。

加上内战作战对于根据地的经济破坏非常严重,拥有了余力的解放军开始反攻进了国统区腹地,也就是著名的“挺进大别山”。

跟很多人印象里不同的是,

挺进大别山并不是一个12万大军杀进大别山,然后损失过半无法立足的故事。

刘邓所部实际上有42万人之众,除了12万人作为箭头进入大别山吸引火力外,周围部队是在配合作战建立根据地的。

我们对比地图会发现,河南南部、湖北地区,在挺进大别山过程里建立起了强大的地方军区,一直打得白崇禧部出不了武汉周边。

湖北周边,也是罕见的国军主力部队vs解放军地方部队打得有来有回。

后边的淮海战役,白崇禧不是拒绝参战,而是没兵可调,一参战,家就没了。

所以到1948年初,国军已经在任何一个主要战场都不占优势了。

站在1948年初回看,解放军实际上已经是在内战中必胜的状态了。

全国各根据地拖到东北百万大军南下,剩下的就是胜利的时间问题而已。

当时国军杂牌的频繁起义,也说明国军那边的基础认知。国军唯一的期望,就是美国援助能够加码,甚至直接大规模出兵。

然后被当作破局核心的东北野战军在做什么呢?

他们半年没动,在东北国军门口练了半年兵。

真的就是纯练兵。

因为这份从容,练出了战术素养和参谋作业最专业的一支大军,我军一直到抗美援朝时都受益。

这也说明了以战代练还是不够经济,纯靠实践的野路子太社会达尔文了,练出来的技术也总会不那么全面的。

在这以后,一个比较合理的预期时,东野在1948年下半年动手解决东北问题。

然后1949年杀出来,依次打华北,打中原,打过长江,然后解放江南、四川、西北。

这样算起来,1950年差不多就打完收工,正好四年。

所以1948年时,中央对粟裕的期望是进一步向浙江渗透,牵制国军。

结果,这时发生了两件事,加速了历史的进程:

第一件事是宋子文他们搞的,为了捞最后一票,1948年就把国统区经济搞崩盘了。

第二件事,是华东野战军没有消极等待,而是主动跟淮河一线的国军干上了。

6月份豫东战役,粟裕在国军最精锐的几个兵团中间虎口拔牙,消灭了国军一个小规模兵团。

9-10月攻克济南。

11月,华东野战军从山东开始南下,威胁徐州。

国军在应对过程中漏洞百出。

11月16日,中原野战军拿下宿县,将国军切割成南北两段。

然后国军当时最能打的部队在淮河流域全部葬送。

邱清泉、胡琏(就是黄维兵团)所部的灭亡,直接导致国军已经完全失去了质量。

于是就比预期还要提前地一溃千里了。

从豫东战役开始到淮海战役这段时间里,国共双方在淮河流域的决战可谓是一点水分和运气成分都没有。

中间黄百韬开挂、邱清泉爆种,国军精锐部队的表现是非常抢眼的,但依然打不过。

虽然粟裕打得不够稳健,不像一般将领那样有大胜的优势才出手,

但解放军综合实力高于国军,是毫无争议的一件事。

所以说,三年打赢国民党,确实有偶然成分,粟裕激进出手,刘伯承慧眼拿下宿县这个不起眼的胜负手。

但四年打赢,绝对是稳稳的。

207 阅读:119675
评论列表
  • 2025-02-22 12:52

    照我看,最关键的一点是,毛爷爷抓住了农民几千年没有属于自己的土地,搞了土改,占中国大部分人口的农民拥护支持,这才能无往不利!!!

    不聪明的傻瓜 回复:
    说到底就是土地革命,获得了民心后勤和援助,其它都是虚的,得民心者得天下。武装力量只能短暂控制,若想长久下去,必须获得底层支持,至少要做到不反对。
    胡明 回复:
    对的,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后勤的胜利,是土改发动的农民推着独轮车把蒋军撵到台湾岛的。[加油][加油][点赞][点赞]
  • 2025-02-22 09:23

    满口鬼话!拿下有点人口粮食产量东北和山东地区就必胜了???论人口、论粮食、论工业,当时的东北山东加起来,有江南苏浙沪地区的一个零头吗???我军之胜利并不是并不是经济禾粮食的胜利,而是单纯的我军骁勇善战所向无敌!当然了,还要加上一点的人心项背!95%的军事无敌+5%的人心所向

    洋洋 回复:
    那还真不是,知道90年代前,东北都比江浙沪厉害,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
    镰刀DF30501 回复:
    东北的工农业已经是亚洲第一甚至超过日本本土了
  • 2025-02-22 22:11

    粟裕在解放战争中的表现太亮眼了

    迷途小书童 回复:
    你以为战神是白叫的?[笑着哭]
    我朋友 回复:
    刘伯承战略眼光不输粟裕
  • 2025-02-23 11:32

    国军不是败在军事上,是败在政治上民心上.解放军三年从140万暴兵到400万.还有上千万老百姓当后勤.国军越搞越少.

    天天向上 回复:
    从国民党抗日战争就可以看出来了,国民党抗日的时候很多都不怕死,都很猛。但为啥到解放战争就跨了,还是因为不得民心军心。
    被小米坑怕了 回复:
    你这话想起滇60军,起义后在汉江阻击战猛得很,不用担心被队友背刺
  • 2025-02-22 08:03

    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四年成功。

  • 2025-02-23 09:04

    四年美苏柏林危机结束,会一起介入中国内战,南北分治才是美苏能接受的。

    用户10xxx97 回复:
    所以毛伟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 2025-02-22 00:32

    专业

    用户42xxx57 回复:
    正解,毛主席高瞻远瞩,洞察国内外形势[鼓掌][鼓掌]
    被小米坑怕了 回复:
    对的,正因为美苏腾不出手出兵干涉,所以解放战争是慢不得
  • 2025-02-22 13:02

    无处不在的潜伏间谍,国军一举一动全在掌握,关键时刻还有带队举义的,黄佰涛部下何基沣和张克侠,黄维部下的廖运周…这种仗怎么能打赢。

    用户10xxx97 回复:
    那些间谍可不是为钱而是为了正义的事业舍身忘死!
    用户84xxx19 回复:
    那是黄百滔
  • 2025-02-22 11:07

    日军单兵战斗力很强,再加上苏式武器。

  • 一个 24
    2025-02-22 17:46

    首先党国之败败于塔山😂,塔山一战东北之后东北国名党完全失控!另一边的粟裕就没闲着!硬生生的做大做强拖住歼灭了一大部分敌人[点赞]

    呆兮小萌 回复:
    四平停了是光头狗屎头脑,换下白崇, 辽沈平津已经赢了一半,塔山决战一锤定音!
    被小米坑怕了 回复:
    前面有歼灭老蒋美械精锐的战役,才有后面的三大战役
  • 2025-02-22 18:02

    一看就是假砖家[呲牙笑]毛主席说抗日战争要慢,解放战争要快!你可知为什么?去多看点毛主席的书吧~

  • 来过 24
    2025-02-22 10:46

    看似分析出了稳赢的局面。但是这局面是来之不易,这局面是决策者的战略眼光,这局面是用心为人民人民给抬出来的。

  • 2025-02-22 22:06

    最不缺的就是事后诸葛亮[???]

  • 2025-02-23 07:45

    任何政权的取得和保持,争取民心是第一位。历史证明:只要取得民心,胜利所向披靡!

  • maris 12
    2025-02-25 08:48

    华野威武[点赞],粟解放战争加速器[点赞]

  • 2025-02-23 06:55

    华东野战军和东野是关键没想到同时拥有两个历史上排进前20的将军加上千年可能才有一个的战略家教员,这种阵容除非昏着胜利是必然的。

    期待.亏待 回复:
    彭德怀可不比他两差
  • 2025-02-23 17:37

    所以我一直说“挺近大别山”战略意义大于战术意义,除了皮定均大部保存,其他往陕西河南扯的诸部都损失惨重。但是不是他们拉扯,粟裕“苏中七战七捷”不会这么轻松

    今夕何年 回复:
    真能扯淡,牛头不对马嘴
  • 2025-02-22 11:17

    经济决定政治军队

  • 2025-03-04 21:24

    伟大的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指引下取得的胜利。二者缺一不可

  • 2025-03-23 15:23

    光头当年屡屡出现重大关键转折点的指挥失误!而这错误,最早从抗战初期就犯了,直到1946年犯的指挥错误越来越离谱,直至其败走孤岛。

  • 2025-02-24 16:19

    得民心者得天下

  • 2025-02-25 06:26

    主要是土改运动,想到打赢了八路军分土地,国军士兵家里亲人失去土地,你想国军会搏命吗

  • 2025-03-12 09:14

    关键是国际形势,迟点,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推到鸭绿江,直接干涉中国。这时候很可能中国分裂。 什么四年时间,说这些话的人不懂历史。

  • 2025-03-13 04:53

    如果晋察冀打赢傅作义解放战争至少提早一年盘活,解放战争要轻松30%。

  • 2025-04-22 02:24

    四年就没戏了,柏林危机1949年5月解决,美苏就有空直接干预搞南北分治了。粟裕抢的可不只是一年时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间窗口!

  • 2025-02-23 03:59

    胡说八道

  • 2025-02-24 08:10

    林帅,粟大将,彭帅,徐帅,刘帅,教员掌方向盘,vvip 的无敌阵容

  • 2025-03-12 13:08

    应该是刚开始双方都没想到会冒出粟裕这么一个战神来[得瑟]

  • 2025-03-30 12:44

    一派胡言,主席说了解放战争和抗日战争相反,宜快不宜慢,拖下去国际变数太多,一旦朝鲜战争提前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

  • 2025-04-25 10:03

    主要是东北,而东北背靠苏联和朝鲜。苏联不说,朝鲜那是要枪给一火车,要人给两个师。待我军稳住根据地后,林罗刘刘就得以大展拳脚了!而东北解放后,七十万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四野进关,国军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 2025-03-21 13:40

    一切得从苏联结束欧洲线,苏联红军进入东北,日本关东军投降说起,那时候的东北可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军工基地

  • 2025-02-22 10:55

    比专家分析的强多了!

  • 2025-02-24 06:53

    国军看似人多,实际一盘散沙

    关心晓 回复:
    除极个别的,国军基本不想打好吧。[笑着哭]
  • 2025-02-27 20:43

    粟裕推辞做元帅,其他人评大将也都没怨言了[滑稽笑][滑稽笑] 论战功,粟裕妥妥的应该评元帅的

  • yy 3
    2025-02-28 06:51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致敬先烈[玫瑰]

  • 2025-03-13 23:12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 2025-03-17 20:19

    胡说八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个都不行

  • 2025-03-22 18:57

    国军在抗日战场上的惨败注定了没有人支持国民党政府,这样的政府太丢人

  • 2025-03-12 16:23

    林彪,粟裕在解放战争中所向披靡

  • 2025-03-25 19:14

    只有一点:土改牛批。

  • 2025-04-01 14:38

    国军其实也能打仗,只是碰到了解放军,那是连美军都打不过的钢铁军队!

  • 2025-04-14 17:04

    一派胡言

  • 2025-04-12 10:49

    文章用词,明显不是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