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产车都用双离合?不是CVT和AT不好,而是好到造不出来

极速加电 2024-12-24 14:34:23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国产车都喜欢用双离合变速箱,长城、吉利、广汽、奇瑞、长安,只要能够叫得出名字的自主品牌,几乎都在用双离合。

可是据我所知,消费者好像并不怎么喜欢双离合,顿挫、异响、故障率高,好像都是在说双离合,湿式双离合可能还好点,提到干式双离合躲都来不及。

为什么国产车喜欢用双离合变速箱呢?

1、双离合的成本低,车企采购一台双离合变速箱最多是几千块钱,可要是采购一台AT变速箱成本就得上万元了。

目前国产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关键空间大、配置高、用料还实在,考虑到成本因素,再使用AT变速箱就太奢侈了。

2、双离合技术要求低,和AT变速箱相比,不需要行星齿轮,不需要液力变速器,与手动挡变速箱原理相似,专利壁垒少,更容易造出来。

说到这个专利壁垒,必须要展开来说一下,大家肯定都听过“技术为矛、专利为盾”,一直以来限制国产汽车发展的就是“专利壁垒”。

国外汽车品牌起步早,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申请了大量的专利,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调查统计,国外自动变速箱生产巨头在AT和CVT上的专利申请高达11000个。

专利有什么用呢?

举个例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国外车企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都注册了专利,当国产车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为专利的存在,所以没有办法用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

要么花钱买专利,要么用复杂的方式解决问题,成本高就不说了,可能还是无法有效解决问题。

因此,我们的车企在发展过程中,总是不断地被专利限制,不断地花钱买专利,自主研发之路尤为艰难。

大众集团应该是有技术和有实力的汽车公司了,但是同样无法绕过AT变速箱的专利壁垒,只能选择双离合变速箱。

3、AT变速箱对材料要求高,国内对于齿轮钢的研究相对较晚,目前没有办法生产出适用于AT变速箱的钢材料。

CVT变速箱也是同样的问题,奇瑞的万里扬CVT变速箱已经有很高的自主知识产权了,可是核心零部件“钢带”还是从博世进口的。

材料水平决定着变速箱的使用寿命,如果材料不过关,即使能够设计并制造,也没有办法生产出耐用、可靠的国产AT变速箱。

基于这3点原因,目前国产车只能使用双离合变速箱,但比较遗憾的是,双离合变速箱也没有办法百分百国产化,依然依赖国外供应商。

以长城双离合为例,博格华纳提供的离合器模块,德国大陆提供的变速箱控制单元,最核心的技术都是别人的。

说得直白一点,变速箱并不难造,难的是绕过专利壁垒和提高材料水平。

这不是一家车企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汽车是一个全产业发展的行业,任何技术都不存在弯道超车,需要时间和技术积累。

可是现如今都已经是新能源车时代了,变速箱的作用越来越低,按照现在的技术水平,或将难以超越!

这就是我们国产车在变速箱上的差距,可能又要扎到很多脆弱又敏感的神经了,但是差距就是差距,明白差距才能更好地进步。

双离合变速箱有优点,但是调教水平较差,无法发挥出优势

有人就说了,保时捷都用双离合,国产车用双离合怎么了?

保时捷用双离合确实不假,PDK的双离合器相对独立于变速箱本体,有一套自己的散热系统的,配上智能双离合温度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改变机油的流量来控制温度。

即使是弹射起步,频繁启停,PDK也不会轻易出现磨损过热现象,而国产车用的湿式双离合是直接浸泡在油池里,散热效果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当然了,抛开成本谈性能是毫无意义的,虽然我们造不出优质的AT变速箱,也没有办法百分百国产化双离合和CVT变速箱,但是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是一无是处。

对于消费者来说,双离合变速箱的优点还是非常多的。

1、双离合成本低,车企就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消费者就可以买到便宜又好开的国产车了。

2、生产成本低,维修成本也不会太高,虽然低不过CVT,但至少比维修AT变速箱成本低多了。

3、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快,传动效率高,可以带来更强的动力,也可以更好地节省油耗,从而降低用车成本。

不过,以上这些优点都是理论,每家车企的情况都不相同,就拿传动效率来说,对于“调校”水平要求较高。

举个例子,很多消费者经常以发动机参数来判断汽车的动力大小,严格意义上说,发动机的动力只能作为参考的依据,并不是汽车的实际动力。

如果传动系统老旧,传动系统匹配不好,马力和功率损失严重,轮上马力就不会太高,汽车真正的动力就没有那么强了。

传动系统调校得不行,即使双离合换挡快,也无法带来较高的动力输出,同样也就不能发挥省油的优点了。

同样的2.0T发动机,在魏派VV6上,发动机与变速箱调校得比较弱,动力表现较差,很多人调侃VV6是4个排气口车型中零百加速成绩最差的。

而到了哈弗H7上,动力调教加强了,但是油耗又控制不住了,很多车主百公里综合油耗在11L左右,这样的油耗表现确实不怎样。

写在最后

这几年国产发动机确实取得了质的飞跃,奇瑞的2.0T发动机在各方面综合表现都不比大众EA888发动机差,但是如何让发动机的性能通过变速箱转化出来,目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过,大家也不用沮丧,新能源车时代来,变速箱可以被取代了,电机不需要那么高的调校水平,或许这就是新能源车容易实现弯道超车的原因。

14 阅读:10653
评论列表
  • 2025-01-24 20:48

    说到底还是买车就要尽量买AT[笑着哭][笑着哭]AT就是王道

    小牛 回复:
    现在很多国产也用AT
  • 2025-02-06 21:55

    高速公路上面開得慢的就是ctv ,開的快的不記油耗的都是at ,馬路上能看到十年以上的私家車 基本上都是at

    寒月的独角兽 回复:
    高速上慢的都是绿牌
    去东莞喂鸡 回复: 寒月的独角兽
    [得瑟]的确,就算强如粗粮在限速120的高速也就开个100到110
  • 2025-02-01 10:40

    买双离合的还不如买手动的,可厂家不生产手动的,就选AT吧!

    去东莞喂鸡 回复:
    [捂眼睛]日产本田丰田都有手动挡车型在卖呀(400Z TR 86)
  • 2025-01-24 12:39

    我觉得AMT最好用

    抽水 回复:
    卡里没钱也不好用
  • 2025-01-23 11:35

    奇瑞的8AT又不差。

    用户11xxx86 回复:
    奇粉?
    肯尼侃球[已删除] 回复:
    你这段话就是在胡说八道,什么叫不得已让奇瑞参股?!你以为变速箱这个东西是闭门造车就直接用?这玩儿意需要主机厂配合研发才能投入使用!照你这么说国际上卖变速箱的企业车企都参股才愿意买?你甚至都没搞明白知识产权目前在谁手里?啥都不懂就来造谣!成年人不好好学习学造谣歪曲事实![点赞][点赞]
  • 2025-01-27 18:37

    CVT都是垃圾

    月光 回复:
    按照你的逻辑,任何车都是垃圾了
    去东莞喂鸡 回复:
    [笑着哭]我猜你买不起扫把佬
  • 2025-01-23 09:31

    就是啥也生产不出来

    嘘!!悄悄地! 回复:
    研发产品有优先级 经费有限 直升机比不过 运输机战斗机 各种大型水面舰艇 现在有运20了歼20了 资源才开始向直升机倾斜一点 另外哈飞现在已经开发出了重型直升机引擎了 中国一年军费才两千多亿刀 老美八千亿刀呢 中国要是能批八千亿刀的军费 鬼知道会造出来什么
    嘘!!悄悄地! 回复:
    天天就知道黑鹰 黑鹰 咋的有黑鹰就不需要运20了 歼16 歼20了?
  • 2025-01-30 14:45

    长城的9AT算不算?

  • 2025-01-25 18:09

    其实就是一个专利卡死你的问题,电动汽车都成熟了,还要什么变速箱啊!

    轻烟 回复:
    别人说啥你信啥~它公布的专利就是些没用的边角料~用都用不上~世界上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电技术的企业在中国~
    小牛 回复:
    又吹特屎拉公布专利,比亚迪同特屎拉同年做电车,比亚迪还是先做的
  • 2025-01-25 20:06

    其实都不差了 当然8AT最好

  • 2025-01-25 21:54

    油车有油车的优势,不应放弃油车,也就是变速器和发动机研发不能停。新能源就是坑,国家为扶持多种能源为老百姓布置的坑。刚看是好多补贴,实则频繁换电池比油车使用成本还贵,还不方便省心。

  • chen 3
    2025-02-17 10:10

    要什么AT啊,给您配个车载iPad,在整个小冰箱,

  • 2025-01-25 09:55

    我的哈弗就是AT 采埃孚的

  • SU 2
    2025-01-28 23:14

    不知所谓,乱喷一下[笑着哭]

  • 2025-01-31 19:03

    专利壁垒而已。不设专利你看看,给你做出白菜价来

  • 2025-01-27 18:25

    说啥呢,我遥遥领先

  • 2025-01-28 14:25

    扯蛋吧你!

  • tony 2
    2025-01-30 07:04

    通篇文章胡说八道,意林味道真浓,产不出钢,怕不是产出来又是一个圆珠笔钢珠事件吧。除了专利,at已经没有任何难度了。cvt是为了省油,双离合是为了应对扭力和加速性。

  • 2025-02-03 20:28

    [呲牙笑][点赞]

  • 2025-02-03 13:48

    我国生产MT不得了,不跟他们玩[裂开],男性很多人还是热衷的!

  • 2025-02-07 19:05

    主要是专利。不是造不出来

  • 2025-02-07 20:11

    长安CS75P全系8AT,12万起

  • 2025-02-20 18:36

    专利壁垒

  • 2025-03-03 08:47

    便宜

  • 2025-01-25 08:26

    电动车,就是买人家欧美早十几年前的技术,这个没有办法,不是说自主创新…如果这些外国佬一直玩电车,国内电动车还得向人家购买专利…

    牡雨丹石 回复:
    哈哈,跪久了吧,知道为什么现在除了特斯拉其他老牌车企电动车发展慢,因为他们也遇到专利瓶颈了,和文章中说的一样,不是造不出而是被专利了
    一步 回复: 牡雨丹石
    不憧可以去了解一下欧美不发辰电车的原因,还跪久了,自己是个井里蛙就不要跳出来显摆,中企有实力开发电瓶车的话为何要买人家的东西,为什么一开始不自己造?借鉴别人的东西发展自己的路这种不是黑历史,正视自身有什么缺点才能更好发展…
  • 2025-01-28 14:26

    cvt比双离合更简单成本更低吧,你看日系车都在用就知道,自主品牌双离合波箱双离合模块还是买外资的,真要说可靠耐造cvt可能还差点

  • 2025-01-29 01:59

    只有日产的cvt才叫cvt,确实好用。

  • 2025-02-04 13:22

    国内新能源是潮流,一旦电池突破,燃油车就将终结

    月光 回复:
    再别谈终结,永远不会终结
  • 2025-02-10 21:48

    都什么年代了?东安8AT变速箱、奇瑞8AT变速箱,难道你不知道?

  • 2025-02-10 19:21

    AT的贵 降低成本

极速加电

简介: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