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Seek给出的中国古代十大武将排名

爱历史的小枫 2025-02-20 10:04:13
1. 孙武(春秋末期)

核心贡献:

著《孙子兵法》13篇,提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战而屈人之兵”等核心战略思想,被誉为“东方兵学圣典”。

辅佐吴王阖闾,以3万吴军破楚20万大军,攻占楚国郢都,创造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历史影响:

军事理论奠基人,其思想影响后世曹操、诸葛亮等军事家,更被现代商战、外交领域借鉴。

日本战国名将武田信玄以“风林火山”(出自《孙子·军争篇》)为军旗。

2. 吴起(战国初期)

军事改革:

创建“魏武卒”:选拔精锐步兵,负重越野训练,配备铁甲强弩,以5万武卒击溃50万秦军,夺取河西之地。

在楚国推行“吴起变法”:“废公族、明法审令”,强化中央集权,使楚军南平百越、北抗三晋。

争议评价:

为求功名“杀妻求将”,但因治军严明(与士兵同衣食)、改革彻底,被后世与孙武并称“孙吴”。

3. 白起(战国-秦)

歼灭战大师:

伊阙之战斩韩魏联军24万,鄢郢之战水淹楚都,长平之战坑杀赵军45万,累计歼敌超百万,占战国阵亡人数一半。

战术特点:善用地形(如长平围困)、心理战(散布谣言使赵括替廉颇)。

历史争议:

因杀戮过重被称“人屠”,但客观上加速了秦统一进程,司马迁评其“料敌合变,出奇无穷”。

4. 韩信(西汉)

经典战役:

暗度陈仓:明修栈道迷惑项羽,暗从陈仓道突袭关中,助刘邦还定三秦。

背水一战:井陉之战以1万新兵背水列阵,激发死战士气,全歼20万赵军。

垓下之围:十面埋伏围困项羽,终结楚汉争霸。

军事思想:

“多多益善”的统帅能力,灵活运用“陷之死地而后生”的心理学战术。

结局悲剧:因功高震主被吕后诛杀,刘邦叹“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5. 卫青(西汉)

汉匈战争转折:

收复河套:首次长途奔袭匈奴龙城,七战七胜,夺回河套地区设朔方郡,使匈奴失去南侵跳板。

漠南之战:率军深入漠北,击溃匈奴单于主力,俘获牲畜百万,匈奴被迫北迁。

治军风格:

谨慎持重、爱护士卒,与霍去病的冒险风格形成互补,汉武帝赞其“大将军青,号令严明”。

6. 霍去病(西汉)

闪电战鼻祖:

河西走廊两战:19岁率骑兵奔袭千里,歼敌4万,俘匈奴祭天金人,打通丝绸之路。

漠北之战:22岁深入漠北,歼敌7万,封狼居胥山祭天,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

战术创新:

摒弃传统补给线,以战养战(取食于敌),轻骑突袭直击匈奴腹地。

早逝影响:24岁病逝,汉武帝为其修“祁连山”状陵墓,象征其征服河西之功。

7. 李靖(唐初)

灭国级统帅:

平萧铣:率水军顺长江而下,一月灭南方最大割据势力南梁。

灭东突厥:雪夜奇袭定襄,俘颉利可汗,终结突厥对中原威胁。

破吐谷浑:70岁高龄远征青藏高原,彻底打通西域商路。

军事理论:

著《李卫公兵法》,强调“兵贵神速”“出其不意”,其灭国战例被列入《武经七书》。

8. 岳飞(南宋)

抗金战绩:

郾城之战:以“麻扎刀”破金军铁浮屠,首次在平原野战中击败女真骑兵。

连结河朔:联合北方义军,计划直捣黄龙府,收复汴京指日可待。

军队建设:

“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严明军纪,打造南宋最强战力“岳家军”。

悲剧结局:宋高宗连发十二道金牌召回,以“莫须有”罪名冤杀,后世尊为民族精神象征。

9. 徐达(明初)

北伐功绩:

攻取大都:1368年率25万明军北伐,克元大都(今北京),终结元朝百年统治。

扫荡北元:两次深入漠北,击溃王保保,收复燕云十六州,解除游牧民族对中原威胁。

军事策略: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朱元璋赞其“破虏平蛮,功贯古今人第一”。

10. 戚继光(明中后期)

抗倭成就:

台州大捷:九战九胜,歼倭寇5500人,创“鸳鸯阵”(11人小队配合狼筅、火器)。

福建横屿之战:趁潮退夜袭倭寇海岛基地,斩首2600级,解救万余名百姓。

军事改革:

著《纪效新书》《练兵实纪》,首创职业化军队“戚家军”,配备仿日倭刀、虎蹲炮。

晚年镇守蓟州,修长城、建车营,防御蒙古入侵,被誉为“南倭北虏,皆不足患”。

102 阅读:62520
评论列表
  • smart 77
    2025-02-21 13:35

    没有李牧,多少有点可惜,毕竟用孱弱的赵兵多次重创强秦,以一人之力阻挡秦始皇的统一大业,以弱对强一生未尝一败,国之柱石,身死国灭,这样独一份的战绩不够看吗?

    清风 回复:
    那你就多读书吧,你只限于电视剧层面
    光耀太阳 回复:
    不知道李牧不能说无知吧 也是孤陋寡闻了 建议多看点书[哭笑不得]
  • 2025-02-21 17:40

    戚继光的战绩感觉进不了前十。

    四十大盗 回复: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戚继光在南中国,打的倭寇丢盔弃甲,平定倭乱,在北中国防守蒙古,北境几十年安定,蒙古不敢南侵。这种本事,虽然比霍去病这种妖孽可能差了点,还是及其优秀的兵家。
    爱偷鱼的大花猫 回复:
    多看看书,别天天打游戏
  • 2025-02-21 10:44

    日本战国名将武田信玄以“风林火山”(出自《孙子·军争篇》)为军旗。这句话简直是败笔,孙武的成就需要日本鬼子来证明吗?

    一叶織秋 回复:
    是告诉你日本偷学中国文化[抠鼻]
    阿波 回复:
    哥们的评论让我有点发笑。
  • 建光 34
    2025-02-21 23:54

    孙武开创了军事理论的先河,所以就算他领兵打仗不昨的也不影响他在兵家的地位。其他人成为名将都是靠天赋,却有三个人另外自成一系,吴起岳飞戚继光靠的是练兵,他们练出来的军队就算交给别人指挥也能打胜仗,练出一支强军能立竿见影起效(当然装备也是强军的一部分),在这一系中开创者是吴起,所以他是亚圣,最强的是戚继光他把训练与装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初衷 回复:
    无怪“戚家军”、“岳家军”历史上响当当的有名
    猛将兄 回复:
    戚大帅更妖:把理论和实战、计谋和科学、战略和技战术、单兵和团队……几乎所有战争要素都玩得明明白白了!孙子的科技水平和单兵战力差他不少,很可能一个回合就被他斩于马下了[笑着哭]…
  • 2025-02-21 19:38

    很巧合,san11血色差不多也是这个排名,少了一个李世民。这个感觉按历史发展顺序了。

    轻云飞扬 回复: azhongii
    兄弟你发这么多表情,是认真的吗?
    azhongii 回复:
    项羽就是菜鸡[笑着哭][笑着哭]李世民打上面这几个 估计一个也打不过[笑着哭]朱元璋就不是那块料[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2-21 21:32

    如果我想知道项羽,吕布,李元霸等等战斗力的排名,是不是应该搜武夫

    如风过境 回复:
    狗屁关羽最厉害,那是后事尊他武圣吹的。三国里他打不过的多了
    用户10xxx33 回复:
    项羽可不是武将 帝王本纪里面有项羽 他就不是武将了
  • 心浪 16
    2025-02-21 23:55

    戚继光打的仗是条件最差、战场最分散、最不好打的,他却没输过一场,绝对是名将

    大汉神帝 回复:
    感觉他是穿越者,戚继光的练兵法,在那个年代很玄乎,不像是那个时代的人能自己摸索出来的
    八十万喷军总教头 回复:
    戚继光打的是战争?明朝把倭寇当敌国来打的?
  • 阿昊 13
    2025-02-25 08:25

    中国不像西方那种只有区区数百年的文明,十大名将怎么够代表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从姜太公钓鱼到天子守国门,古代中华文明的发展经历数千年时光,诞生了无数英雄人物和经典事迹,至少需要排出百大名将才能勉强将历朝历代的重要人物和事件向世人展现一二。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 回复:
    也别这么说,罗马帝国前后一千多年,西方也有所谓4大战神,包括公园前的亚历山大、汉尼拔、凯撒,及后来的拿破仑。
  • 2025-02-21 20:23

    这不是按时间排序的吗?谁出生早,谁排名就高吗?

    用户90xxx21 回复:
    不,主要还是功绩,尤其是对中华民族贡献上来说,就像孙吴魏料子岳飞戚继光主要功绩都是注书,卫霍徐排的是去除外敌,加速统一白起韩信
    荒芜 回复:
    得有理论指导啊
  • 2025-03-01 11:31

    李牧是个人才,可惜没遇到明主。

    ご沉默菋噵ご 回复:
    遇到明主他也做不到白起的战绩啊,他能杀150多万吗?
  • 2025-02-22 04:40

    岳飞竟然能进!

    qomdyvpw36 回复:
    岳飞在以前是武圣,后来因为某种因素变成了关羽,你算是什么玩意还配质疑岳飞
    剑者仁心 回复:
    安徽之耻
  • 2025-02-21 19:15

    没有左宗棠

    华立居士 回复:
    左宗棠是近代军事家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王翦不也没有?
  • 2025-02-25 00:26

    血色衣冠统帅由高拉到低就是古武排名

  • 2025-03-02 01:02

    没有历史第一统帅吕蒙我很不服,发明了背刺,兵转商,兵转民第一人。直接把历史第一猛男项羽流下来江东霸王这些干成了江东鼠辈流传千古。没有吕蒙我表示不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5-02-21 23:36

    没有成吉思汉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回复:
    成吉思汗是王,跟项羽在一个册子里
    幻victor 回复: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另一个原因,蒙古人不写兵书[笑着哭]
  • 2025-02-25 11:51

    十大武将又不是十大统帅!

  • 2025-02-24 17:31

    李世民、刘裕、刘秀、郭子仪这4人比戚继光更强更有名。 王翦在后秦国力强盛情况下体现不出超高水平。 五代十国、中唐、清初应该还有人能入选

    团结韭菜 回复:
    周培公是二月河杜撰的人物
    azhongii 回复:
    有名有屁用[笑着哭][笑着哭]戚继光能活活玩死这几个[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2-22 01:37

    戚继光外战第一,无人可替代!

    咔咔 回复: 午夜雪茄
    按你这么说,霍去病打的不是一群放牛放羊的人?全世界的国家军队岂不是多是些快递员白领电工木匠网管?
    午夜雪茄 回复:
    前身渔民,海商,因海禁走投无路为了生计铤而走险,做了海盗与日本浪人,西葡海盗互相勾结掠夺,您能理解吗?我讲的清楚吗? 我让您通网,您通了吗?
  • 2025-02-25 07:15

    徐达换李世民,别杠李世民是皇帝,登基以后也没打过什么仗,就靠登基前天策上将的战绩足以排进前十,唯一的黑点就是作为统帅打仗太不惜身,喜欢冲阵

    Answer 回复:
    李世民可不是开国皇帝,开国前都只能算统帅,没以皇帝或者说政权领导身份打过几仗,跟朱棣刘秀这样的区别还挺大
    胖子辉-_-b 回复: Answer
    嗯!!你这个还是有点严谨的!给他老爸打的天下,然后架空他老爸,阴了几个兄弟,自己上位
  • 2025-02-27 12:37

    第一是孙武没毛病,是他第一个提出用兵就得有兵法的概念。

  • EH 6
    2025-02-25 08:23

    唐苏定方,外战急先锋。清朝的那么大国土,将领肯定有

    键盘者不是侠 回复:
    左宗棠
  • 2025-02-27 14:02

    前三没有赵云,不科学。

  • 2025-02-27 03:11

    赵兵孱弱?

  • 2025-03-02 00:42

    何必呢,李牧行与不行,又能怎样?不还是是嬴政统一封帝?历史嘛,就比如,我觉得曹操是个好人,刘备是伪君子一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思想。搁外国,一千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 2025-03-11 10:18

    霍去病能进去数实话有点意外,能力应该够,作战数据太小,而且没有作为总指挥打过站

    溪山古秀 回复:
    说霍去病是将不是帅就知道你们有多无知了。
    赵水人 回复: 溪山古秀
    [得瑟]
  • 2025-03-11 03:51

    前三人排位没问题,后面各位不好说

  • 2025-02-25 08:01

    杨素不也没上榜 这个排名按贡献度

  • 2025-02-24 21:19

    王翦,李牧

    孤烟 回复:
    守正出奇,你把守正说成稳?先求不败而后求胜,王翦已经非常牛逼了,卫青也是。能基本不犯错已经是料敌于先了。
    也人 回复: 孤烟
    能稳确实是不错啊,但打一场仗,把最强的秦国国库都打空了,要来和前十这几位摆一起,就不够格了。
  • 2025-02-24 20:35

    棒子:没有我们亚洲第一武将李舜臣,太过分了!

  • 2025-03-05 00:02

    吴起战国时期少有的牛人,帅才之能也有为相的才干,他编练的魏武卒在他手里的时期无一败绩。

  • 2025-02-26 21:58

    没有项羽 李世民确实说不过去

  • 2025-02-25 11:06

    项羽绝对前十,只不过碰到兵仙,不然谁能赢他

  • 2025-03-02 20:11

    这也不够智能啊

  • 2025-03-12 07:03

    靠谱!

  • 2025-02-24 19:07

    孙武是武将吗

    三世三千 回复:
    人家也指挥过打仗啊,而且没有败仗不然怎么能在兵家那么高的地位呢[得瑟]
  • 2025-02-25 11:51

    没有项羽?他杀死了当时最牛逼的西楚霸王!

    幽明冰玉 回复:
    然而他也被西楚霸王杀了,兵败身死,连残余势力都没留下
  • 2025-02-25 03:12

    在一本小说看过,战国有一段时间,双方打仗,很文明的,要约时间,选地点,多少人,双方直接摆开架势直接打。不知道是不是真实。然后,孙武出现后,兵者,诡道也!各种不讲武德就开始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初衷 回复:
    政客先带头使坏的,春秋开始礼崩乐坏!打仗是要牺牲的,不是玩,所以大家不按旧规矩了呗
    键盘者不是侠 回复:
    春秋时期各诸侯基本都沾亲带故的,谁一上来就火拼呀[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06 08:41

    以少胜多才是军事家!白起以强胜弱,这类太多了。战国当时李牧最强……

  • 2025-03-12 17:07

    胡说八道!岳飞有什么功绩?灭一国还是开一国?历史上灭国之将,开国元勋那么多,他算老几!即便在当时,韩世忠,刘光世,张俊,吴玠,吴琳……论打仗,论功劳,论官阶也都在他之上!仅仅是因为冤死才勉强被排入中兴四将而已!

  • 2025-03-07 02:08

    军事家和武将还是有区别的吧。一个是统筹全局,一个是破阵杀敌。要是按作者这样排,四渡赤水的教员也该有一席之地

    键盘者不是侠 回复:
    教员不会那来排名的,真要排就得第一了。教员的战略无人能敌,真做到运筹帷幄,决策于千里之外[点赞]
  • 2025-02-24 23:35

    公孙瓒

  • 2025-02-25 01:55

    滚!人把资料输进去,还要让这货出来胡扯

  • 2025-02-26 18:42

    我信你个鬼……

  • 2025-03-04 03:49

    扩图阔土了

  • Rain 4
    2025-03-04 23:17

    还没有搞清楚将和帅的区别[打脸]

  • 2025-03-11 08:26

    后三个明显不是一个段位的

  • 2025-04-15 02:03

    岳飞是被夸大太多了

  • 2025-02-25 02:40

    除了白起谁都不认,孙武只是占了便宜

  • 2025-02-21 22:35

    8910也能上榜吗

    用户18xxx09 回复:
    能让主动进攻的敌人喊出:撼山容易,撼岳家军难!如果他不强,政治对手为什么要一心杀了他!因为他己经除了在军事上打败敌人,更能在政治经济上循环发展了。中国现在那么多关帝庙,清朝之前供的是岳王!
    洞房不拜 回复: 用户18xxx09
    还供关羽呢 供岳飞是是欣赏他的忠义 排十大名将 他怎么也进不了
  • 2025-02-21 22:07

    中文里面为什么要夹带英文字?看上去不是滋味,也不懂。

  • 2025-02-22 00:52

    这个排名还是有点意思[呲牙笑]就是少了点,最起码要排个前50[呲牙笑]

  • 2025-02-22 09:43

    虽然二凤最后当了皇帝,但是不能否认他打仗的本事把,作为天策上将,再看看他二十多岁的传奇人生,前五完全是没有问题才对

  • 2025-02-22 00:19

    岳飞排前3

  • 2025-02-22 00:49

    说什么我都把霍去病放第一

    沧海一声笑 回复:
    谁公认的?让韩信去打匈奴试试看?
    初衷 回复:
    霍去病=韩信的谋+项羽的勇?但没有韩信那么足智多谋、也没有项羽那样勇冠三军[GOAL]
  • 2025-02-22 00:55

    韩信应该第一。有一句话,韩信领兵,多多益善。对士兵的掌控程度可见一斑。背水一战弄好了可以激发士兵士气,弄不好就是被士兵绑了送给敌方。此为知己,世人皆知知己知彼,却不知何为知己知彼。[得瑟]

  • 2025-02-24 19:18

    还应有左公左宗棠

    天外飞仙 回复:
    左宗棠自比诸葛亮[呲牙笑]
  • 2025-02-25 07:01

    扯淡

  • 2025-02-25 11:14

    自以为是的家伙

  • 2025-02-27 12:26

    李牧居然没上榜,可能功绩比不上这些,但是军师才能top10没问题吧

  • 2025-02-25 20:14

    项羽是君王,不是武将

  • 2025-02-27 00:16

    和我感觉的差不多

  • 2025-02-25 20:56

    兵圣,兵仙+ 双“起”≈无敌多么寂寞

  • 2025-02-26 08:14

    不敢苟同

  • 2025-02-26 16:30

    以少胜多的王者,羽之神勇千古无二,人工智能懂这句话的含义吗

  • 2025-03-04 18:55

    明朝北倭寇搞成这样,只能说军队已经烂到骨子里了,歼敌 5500 人。。。

  • 2025-03-05 22:16

    于谦不算吗

    团结韭菜 回复:
    于谦是民族英雄,是文臣。虽然领导了北京保卫战,但确实不出彩。
  • 2025-03-05 22:18

    没有村夫和关老二,鼠吹对此结果表示坚决抵制,决不承认[呲牙笑]

  • 2025-03-10 04:06

    感觉是流派排名 开山怪

  • 2025-03-13 01:41

    这个排名有点那个个意思

  • 2025-02-24 16:07

    李牧换徐达

  • cuiy 3
    2025-02-27 11:12

    排武将第一个是孙武?孙武是帅,不是将,为将者,披挂上阵者也

  • 2025-03-04 09:10

    除了徐达打不过王保保以外,其他都是常胜将军

  • 2025-03-06 14:10

    徐达?????

    黄振旺 回复:
    理算应当!明朝开国大帅!岳飞这种才勉强!南宋小朝廷五路元帅,岳飞最弱!从没在正面战场打赢过金兀术!在人家休战和谈和修兵回朝时,偷袭过两回金军得手,但可惜金兀术都不在军前,而远在金都!
  • 2025-03-05 17:09

    戚继光应该排前三

  • 2025-03-08 14:28

    孙武?无论是武将还是统帅都跟孙武没有关系吧,一生只统兵打过一次仗,剩下的时候都是副将,然后写了一本理论,只能说是一个理论家,毕竟要说理论赵括表示不服,可是上了战场啥结果?所以孙武只能说是军事理论家,跟统帅、武将无关。

  • 居然没有王剪和李牧

  • 2025-02-24 19:01

    第一应该是伟人

  • 2025-02-24 21:26

    没有韩信倒是觉得…

  • 2025-02-22 00:36

    刘裕呢

  • 2025-03-03 23:02

    出将入相,吴起!我心中的第一[点赞]

  • 2025-02-24 21:38

    这是古代军事家排名

  • 2025-02-24 21:42

    霍去病确实[点赞],以前不太了解他的能力,查了以后才发现,狠人一个!

  • 2025-02-25 22:11

    项羽最厉害。

  • 2025-02-27 22:58

    苏烈应有一席,毕竟抓的小朋友最多(他国国主)

  • 2025-02-28 21:24

    没有岳飞我不是很认同

    用户14xxx46 回复:
    你看完了吗?[笑着哭]
  • 2025-02-28 16:11

    没有关羽,ds基本可以排除人工智障了[点赞]

  • 2025-03-07 13:06

    如果没有古代这个前缀,我觉得彭老总可以排进去,抗美援朝1V17

  • 2025-03-08 16:09

    韩信呢

  • 2025-03-21 00:33

    没有项羽就是扯淡,虽然项羽败了不影响他是第一,东城快战了解下带28骑打3000多直接正面硬刚取上将首级

  • 这种排名年代越往前越占便宜

  • 2025-04-06 00:43

    加起来不如项羽[得瑟]

  • 2025-04-08 20:49

    居然没有一个少数民族

  • 2025-03-05 22:43

    历史上没有郢都,只有楚郢,陈郢这样的说法,因为在楚国方言里,郢就是都城的意思,如果说郢都,就是“都都”了

  • 2025-03-06 23:01

    李存孝应该可以有一席

  • 2025-03-07 18:07

    岳飞和戚继光怎么混进来的,这 AI 不行啊

    键盘者不是侠 回复:
    武圣排不进去?
  • 2025-02-21 23:10

    兵主蚩尤,吕尚这些没算。武庙十哲还被砍了好几个

  • 2025-03-04 12:20

    霍去病居然不是前三?

  • 2025-03-21 22:41

    项羽不算吗?

  • 2025-03-04 02:10

    田穰苴没有一席之地?

  • 2025-02-22 08:48

    霍去病进不去前十

    smart 回复: 用户14xxx46
    你还真敢说
    用户14xxx46 回复:
    这个不要乱说,打到最远的不是霍去病[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