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会说小米是组装厂,而没说过OPPO和vivo是组装厂?

创业者李孟 2025-04-09 22:19:41

为什么有人说小米是组装厂,而不说 OPPO/vivo 是组装厂?网上很多人一提到小米就说组装厂没技术,为什么就没啥人说ov这两家?一样用的是高通芯片,安卓系统,索尼传感器,三星屏幕。这些所谓组装厂用的东西,ov不也是一样用吗?虽然ov专利比小米多,但是小米也不少。ov有自研影像芯片,小米也有,12pro还搭载了自研充电芯片。雷军说未来5年研发投1000亿还有股权激励,我觉得这在国内民企也一点不低。肯定不比ov这两家研发差太多,但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说小米就是一组装厂?是不是因为刻板印象啊?

可能是因为OPPO和vivo的营销路线和小米走的不一样,早期的OPPO和vivo主要做线下营销、广告营销、明星代言、综艺赞助。也没有突出的IP人物,两位老板都比较低调!但小米一直来对于技术宣传比较多,而且也喜欢对比华为和苹果的技术,也喜欢PK!

不过OPPO和vivo一直来好像并没有太在乎,但到在乎的时候,vivo和OPPO都已经从内在补课完成了,已经有了很强的技术了!

所以等到OPPO和vivo开始宣传技术的时候,相关的技术能力已经跟上了,而且宣传的还是自家的技术,自家联合相机厂商、芯片厂商、自研系统、自研电池等方面的技术!

但小米不一样,小米早期喜欢给自己手机堆料,小米对于高通、三星、索尼、联发科的宣传是尽心尽力的,而且还用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PK过苹果、PK过麒麟芯片!因为小米这个野生销售员,让高通的旗舰芯片、索尼的影像、三星的屏幕在中国很有名气!

这就让大家印象里面就感觉,他们是这些企业的组装公司,何况听说小米和高通还存在投资和被投资关系,这就一下子容易让大家觉得是组装厂!

不过这几年小米在自研方面也很强,联合研发影像、研发电池、研发芯片、研发汽车。还自建工厂。也逐渐开始弱化对于高通骁龙芯片的宣传,在影像、屏幕等方面都开始在拥抱中国产业,宣传国产屏、国产镜头。也起到了很强的带动性!

早期有很多人会说OPPO和vivo高价低配,有钱广告多,喜欢找代言,三四线县城下沉市场非常厉害,在门店喜欢送礼物等标签印象。也不怎么喜欢开发布会,很多时候就是发新品。也就是后来这几年他们才开始召开发布会!

所以大家也不会有想法去攻击他们是组装厂,因为没有必要,因为他们早期也没有强调自研。也没有和一些有技术实力的企业进行PK,所以没有树敌,也没有引起网友热议,自然就很平稳了!

小米早期喜欢高调开打技术牌产生的因素,小米从十年前就开始喊"自研芯片",2017年澎湃S1芯片发布时声势浩大,但实际用起来效果一般。后来每次发布会都在强调"首发高通骁龙""三星顶级屏幕",虽然能快速吸引眼球,但也给人留下了"靠供应商技术撑场面"的印象。就像班里有个同学天天炫耀自己买了最新款文具,但考试分数却和用普通文具的同学差不多。

而OPPO、vivo:闷声干大事,OV两家早年根本不提"自研",广告上全是明星代言和"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其实他们早就在东莞盖研究院、和索尼三星搞联合实验室,偷偷研发快充、拍照算法这些实用技术。等2019年华为被制裁后,突然掏出马里亚纳芯片、微云台防抖这些"黑科技",给人一种"原来你深藏不露"的惊喜感。

小米:把供应商当广告牌,小米喜欢把"高通骁龙8Gen3""索尼IMX989传感器"这些零件名直接写在手机脑门上,好处是让消费者觉得"用料扎实",副作用就是大家记住的全是别人家的技术。就像拼乐高时把每个零件包装袋都展示出来,反而让人忽略了拼装的手艺。

OV:和供应商搞"深度合作",OV和索尼定制IMX766传感器、和哈苏联合调教相机色彩,对外宣传时重点说"我们共同研发了XX技术"。这招既保证了零件供应,又把功劳算在自己头上。相当于和学霸组队做项目,最后汇报时说"这是我们团队的研究成果"。

最关键的是小米撞上"技术敏感期",2018年华为被制裁后,全民开始关注"核心技术自主"。这时候小米还在宣传"美国高通芯片+德国徕卡镜头",虽然用了自研充电芯片和系统优化,但大家更在意的是"芯片是不是自己的"。就像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囤菜,你家冰箱里却摆满进口食品,难免被人说"不支持本地菜农"。

而OV抓住"体验为王"的转折点,当大家看腻了参数比拼,OV开始宣传"拍视频像电影大片""充电5分钟刷剧3小时"这些实际体验。把120W快充说成"刷牙时间充满电",把自研芯片包装成"拍娃不模糊神器",让技术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这种打法既避开了"组装厂"的争议,又迎合了普通人"别和我讲参数,直接说有啥用"的心理。

小米:极客圈的反噬,早期"为发烧而生"的口号培养了一群懂参数的粉丝,结果大家发现跑分数据靠的是高通芯片,拍照效果依赖索尼传感器,自然觉得"原来你也是靠外援"。就像追星时以为偶像全靠实力,后来发现是百万调音师的功劳,难免有落差。

OV:从"厂妹机"逆袭,过去OV被吐槽"高价低配",反而没人用"组装厂"骂他们——因为大家默认他们就是卖外观和广告的。等他们突然掏出真技术时,舆论反而觉得"原来你这么努力"。好比学渣默默复习三年,高考突然考进985,立刻变身励志典型。

未来怎么破局?小米要兑现"千亿研发"的承诺,光说投入1000亿不够,得拿出像华为麒麟芯片、苹果A系列那样让人服气的技术。比如澎湃芯片能真正和高通扳手腕,或是搞出米家生态的独家标准。否则再多的"联合研发",在大家眼里还是"高级组装"。OV警惕"技术拼盘"陷阱。现在马里亚纳芯片、哈苏影像、蔡司镜头单看都不错,但得让消费者觉得"这些技术组合起来只有OV能做到"。否则可能变成"火锅店既卖寿司又做披萨",花样多却记不住招牌菜。

说到底,手机行业的竞争早已不是比谁零件堆得狠,而是看谁能把技术变成用户离不开的体验。就像做菜一样,顶级食材很重要,但最终让人记住的,还是厨师独有的味道。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欢迎关注我“创业者李孟”和我一起交流!

13 阅读:10491
评论列表
  • 2025-04-10 08:28

    因为蓝绿低调本分,不黑自研,也不吹自研,小米明显做不到[得瑟]

    该死的起名 回复:
    不自研,就吹,就黑,就偷!
    十一郎 回复:
    字研的太多了,多不胜数
  • 2025-04-09 23:09

    对菊花没危险

    kaka 回复:
    不,OV确实要比粗粮在研发方面肯下功夫,在标准的制定和6G专利方面也占一定的地位
    有如繁星1 回复:
    这个是正解,小米生态链性价比威胁到某些人利益才那么多人骂
  • 2025-04-09 23:07

    研发个跑分。。

    万古青天一株莲 回复:
    研究怎么挖人,还把蓝绿厂给带会了,气的老万在平台说,你们都是苍蝇吗,电话费不要钱吗?拿着花名册挨个撬,双倍三倍工资的撬
    米饭 回复: 万古青天一株莲
    我感觉小米公司最值得挖的就是摄影部门和文案部门😀
  • 2025-04-10 12:43

    谁强我蹭谁!方能显我强[点赞],谁强我黑谁,只为混口粮!

    用户10xxx31 回复:
    对对对!找个落脚地,顺便找个洋老公,不巧生了几个洋娃子!
    借风留云 回复: 用户10xxx31
    你在说谁?雷军的女儿?那你说的确实很有可能,毕竟已经移民新加坡了
  • 2025-04-10 07:26

    小米所有的的产品都是组装。小米只是一个名字。没有自己的工厂。

    球霸 回复:
    确实不是一回事,就是看不惯双标的。苹果全是代工组装的,他有自己的工厂吗?都什么年代了还抱着老一套不放,有段采访华为余承东就说了,华为只用设计和输出管理,其它的交给代工。
    何去何從 回复:
    黑也要靠谱点,小米汽车工厂是你家的?
  • 2025-04-10 11:52

    除了小米牌子是自己的,剩下的没一样是自己的,不信就去查

    6827971 回复:
    错,小米没有生产手机前是设计系统的,手机不光有硬件,还有系统和生态链,后俩项才重要,就像华为硬件全是国产,走出国门就不可以了,没有生态,一样卖不出去。
    电量过低 回复:
    牌子不也是找日本人花大几百万修的边吗[笑着哭]
  • 2025-04-10 11:31

    国产除了华为,都可以称为组装机。

    ₯㎕ 回复:
    华为就不是组装机? 芯片是台积电的, 摄像头索尼的,屏幕京东方,主板代工的, 然后然后麒麟的研发设计图还是买的 , 买的东西非要说自研,比韩国人都不要脸,你们一群外行人还贼爱捧他的臭脚
    裂心无凝 回复:
    松山湖这边,华为制造部有8000正式工,3万派遣工
  • 精英 35
    2025-04-10 08:56

    厂妹机这个名词是米粉弄出来的还是海军弄出来的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这个其实没毛病,你看是坐牢硕卖的多还是群殴国度卖的多不就知道了。。。
    用户74xxx88 回复:
    魅族乐视360OV华为荣耀一加,OV轮不到第二代啊[抠鼻]
  • 2025-04-09 23:10

    沙雕作者。银河系所有智能手机都是组装的。

    Dhfhllb 回复:
    手机难道不都是买别人的配件自己组装的吗,难道还有一体的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按你这个说法,自产率最高的可能是三丧
  • 2025-04-10 11:44

    小米的汽车哪个零件是他研发出来的呢弄个手机垃圾广告巨多

    电量过低 回复:
    小米车载手机支架也是代工的!就连小米的logo也是花几百万找小鬼子修的边[笑着哭]
    用户36xxx95 回复:
    你这是一棍子打死了所有新能源车企,请问哪个车企不是这样的呢?
  • 2025-04-10 11:59

    因为蓝绿厂很低调。

  • 2025-04-10 19:32

    粗粮除了吹牛逼还能干啥!就连用高通芯片都能吹的像自己家生产的一样,还吹出了高傲吹出了自豪,也不知道用别人家的产品和技术自豪个屁啊!ov至少没那么吹牛逼!

    子夜猫灵 回复:
    一样的,只要是首发某个高通芯片,0V同样会大吹特吹,唯一的区别就是不像粗粮一样开口闭口“友商”[啤酒]
  • 剧毒 15
    2025-04-09 23:41

    谁跟你讲没说过?OV都是组装厂杂牌机

  • 2025-04-10 10:12

    先说技术吧,论技术积累,OPPO vivo那比小米强太多了,小米属于行业垫底。论质量的话,小米同样也是质量垫底的存在,别家的手机按键手机用到坏都不会坏,可是小米却可以做到手机没坏之前按键就坏了,其他零件还用说吗?OPPO vivo很多时候都是用啥就是用啥,很少会把别人的技术吹嘘成那是自己的技术的,人家低调着呢,可是小米却是截然相反的态度,不是自己的技术硬吹成自己的技术,说是自己自研的!而且不止这些哦,小米甚至还利用捐款来碰瓷提高自己的热度,甚至还捐款欺诈,其他厂家谁这样做? 看看这些对比,你能在OPPO vivo身上看到吗?

    唐唐 回复:
    小米的品控确实是比不了蓝绿厂,深有体会,因为我都用过[笑着哭]
  • 2025-04-10 15:12

    菊花攻击哪个就买哪个没错的

  • 阿门 12
    2025-04-10 12:47

    我买的最多手机就是vivo有5个,很多人都说低配高价,x系列还是不错的。各方面都没有短板。价格也公道,oppo没买过,其他的小米红米一加。努比亚,中兴,全部翻车,

  • 2025-04-10 09:43

    因为Vivo,Oppo这两家厂商从来不会把字研挂在嘴边,所以不会让人太反感。

  • 2025-04-10 11:50

    人家菜知道低调

    用户74xxx88 回复:
    OV在通讯专利上比偷厂强多了[抠鼻]
  • 小U 12
    2025-04-10 13:15

    饱和式攻击下没有漏网之鱼,黑OV叫厂妹机

  • 淡定 11
    2025-04-10 12:05

    不就是有东西买水军专门黑小米吗?

    用户74xxx88 回复:
    小米因雇佣水军取得国家认证被工商处罚[抠鼻]
    DarK♬怪盗☪ 回复:
    我用朋友的红米note 9也什么发热到关机呀,
  • 2025-04-10 21:21

    全球有多少商品不是组装?要不然就不存在供应链了,苹果手机和华为不是组装吗?苹果用三星屏,华为用京东方屏,既然用到供应链的硬件,那就是组机,只不过各自有自己的技术,而小米也有自己的技术,只不过术含量低吧,苹果华为有自己系统,有自己处理器,反观OV虽然没有自己的处理器,但系统利用安卓系统开发自己系统,虽然不是独立系统,却比安卓原生系统还强,拍照芯片技术含量高,小米自研的产品,真没有拿来炫耀的产品,所以小米被称组装真没冤枉,例如,苹果手机有系统和强大芯片炫耀,华为也是一样,虽然比苹果弱些,但也可以值得炫耀,OV怏充,充电五分钟,通话二小时,有拍照芯片可以炫耀,小米有吗?

    随随便便 回复:
    其它大品牌至少有自己研发的东西,小米研发了啥?
    园游会 回复:
    这就要区别了,华为把供应链的全部利润留在了中国,小米把80%交给了美国人(芯片和安卓系统授权费),
  • 2025-04-13 01:58

    越黑销量越大 你说你们这些遥遥狗气不气[滑稽笑]

  • zmh 9
    2025-04-11 18:59

    黑哪些没流量,只有小米自带流量[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4-10 15:37

    自从买了小米12对雷军说的话都是不信的!军儿就会吹牛耍猴搞营销!

  • 2025-04-10 09:43

    闷声发大财有好处。

  • 2025-04-10 19:16

    主要小米确实做工质量真的差,卡和发热是普遍现象,只有无脑米粉才会说它好

  • 2025-04-14 11:27

    某种程度上,黑小米是一个行业,就和黑华为一样,养活了大批的水军。他们的工作就是黑,有黑才能赚钱。米粉和花粉本身可能都没时间没兴趣互黑。但只要这两个品牌有点消息,水军就开始疯狂泛滥[笑着哭]。

  • 2025-04-10 15:38

    主要人家OPPOvivo没有给韩国人下跪道歉,也没有和外国人拍照卑躬屈膝

  • 2025-04-10 13:13

    字研???[哭笑不得]

    用户13xxx78 回复:
    PPT
  • 2025-04-10 16:07

    外观专利还是申请了很多的

  • 2025-04-10 15:44

    因为别人都是在用心做有特色的产品。小米做电脑,做手机,做排插,做汽车,做衣架,做洗衣机,做灯,做充电宝,做空调,做。。。一大堆东西,每样东西都是过得去能用就行,至于其他的管不了那么多。其他厂有小米做得这么杂吗?

  • 2025-04-13 01:13

    小米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改变组装厂的印象,不知道雷老板还在不在

  • 2025-04-18 00:58

    以上都是组装厂,所谓自研都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并不影响他们当初做DVD时绝大部成本都是交专利费的身份,小米也一样,一台手机价格中有一半都是给美国的。

  • 2025-04-13 20:33

    那是因为小米是某些人的可怕竞争对手,而OV构不成威胁,所以领导水军对准小米火力全开!

  • 2025-04-15 09:37

    因为小米是第一批把价格打下来的人,虽然没有小米也会有其他品牌做。去那种县城卖手机的店或者是搞宽带之类服务的店,里面的老板对小米就差破口大骂同样买一件东西他们的利润少多了,就这一点都能看出来。

  • 2025-04-10 20:42

    手机除了三星以外,都是组装厂,

  • 2025-04-11 12:43

    小编胡说八道,大家(包括苹果)都是组装公司!没有供应链,大家都玩完!

  • 2025-04-10 22:46

    靠媒体吹出来的自研机

  • 2025-04-12 01:16

    我蹭上去,大家就以为我是第一梯队的

  • 2025-04-11 20:22

    小米只是个公司并没有自己的手机工厂,都是委托组装

  • Boat 3
    2025-04-12 20:31

    垃圾贴牌皮包公司

  • 2025-04-14 17:27

    中国的手机厂商那一个不是组装厂,就象电脑一样(联想硬件配置什么是它自己研发生产的)?????

  • 2025-04-13 16:09

    菊花水军只要小米就黑

  • 2025-04-10 08:37

    真正能做到不用别人零件能产智能手机的只有三星。

    什么名字好 回复:
    只供应三星自己用没问题。
    今生杨康 回复: 什么名字好
    可不止是光刻胶[抠鼻][抠鼻][抠鼻]
  • 2025-04-10 20:34

    分析到位。

  • 2025-04-13 00:57

    可以理解华为吹牛、买美国芯片,但如何接受不了买日本摄像头还吹自己爱国,别人买美国货日本货无非最多是十万八万的,任正非买日本货可是几十亿几十亿的买,就这逼也敢称自己爱国?

  • 2025-04-12 22:43

    讲个笑话,OV是自研系统[得瑟]

  • 2025-04-12 13:11

    依然清楚的记得当初小米自己的某高管说用小米的都是DS[得瑟][得瑟][得瑟]

  • 2025-04-12 20:26

    因为小米喜欢拉踩友商,而且还很容易被大家看破(除了米粉)[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5-04-11 18:58

    红绿蓝厂,谁也别笑谁!都是组装厂,有个屁技术,高通说一句这三货屁都不敢放一个

  • 2025-04-13 19:23

    小米没让中间人赚钱

  • 2025-04-13 18:56

    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

  • 2025-04-14 23:47

    因为🌸狗知道ov没有威胁,你会恨米国,但不会恨印度

  • 2025-04-13 20:26

    因为蓝绿厂从不宣传自己是字研,不会被大家怼。

  • 2025-04-15 12:36

    反正我从来没有买过小米手机

  • 2025-04-18 19:51

    谁能让美国制裁不倒我也吹他,没本事就不要蹭

  • 2025-04-18 05:47

    烂米垃圾破手机

  • 2025-04-18 22:14

    小米汽车也是组装

  • DD 2
    2025-04-20 15:49

    垃米

  • 2025-04-22 12:42

    说是组装厂是抬举它了,一般的情况都是找人代工

  • 2025-04-10 12:00

    因为小米真的有手机工厂汽车工厂电器工厂。

  • 2025-04-10 09:29

    饭圈问题

  • 2025-04-11 11:37

    OV系列以前主打音乐手机,对音质还是有研究的,某不能说公司就一句“为发烧而生”,烧就行了,研究那玩意儿干嘛?

  • 2025-04-10 18:29

    因为ov还没资格被讨论!

  • 2025-04-11 08:56

    罗永浩:被包养就不要谈独立人格,都是供应链谈什么字研[笑着哭]

  • 2025-04-10 13:08

    可能就是蓝绿说的[得瑟]

  • 2025-04-11 11:30

    因为利润低,所以是三家一起打

  • 2025-04-10 23:12

    这文章说得在理

  • 2025-04-12 19:56

    因为小米做什么成什么,对友商有威胁。

  • 2025-04-13 00:54

    华为水军喜欢恶意抹黑小米

  • 2025-04-13 09:53

    小米一开始不低价,谁喷他?小米搞垮了山寨机,没有山寨机可以喷就喷小米嘛,毕竟小米代替了所有山寨,孙子山寨垮了不服气就只能喷

  • 2025-04-11 07:52

    ov是国际大厂

  • 2025-04-12 07:04

    小米不是组装厂!别看它卖那么多产品,但它一直没有工厂

  • 2025-04-11 21:13

    小米不是组装,是贴牌。搞不清楚就问问龙旗和华勤

  • 2025-04-12 07:48

    要知道如果小米不虚假宣传没有个人IP小米这个企业早就倒闭了

  • 2025-04-13 16:27

    都是精准营销用户。蓝绿的买家谁有空跟米为肛啊

  • 2025-04-17 19:29

    没有自研芯片都是组装厂子?华为除外

  • 2025-04-16 20:34

    树大招风

  • 007 1
    2025-04-17 19:56

    组装,光刻机都是一百多个国家的硬件组装的。有啥好说的

  • 2025-04-18 16:56

    小米不自研,全是拿来主义,不是组装厂是啥。

  • 2025-04-21 06:16

    ov连组装厂都算不上,是贴牌商

  • 2025-04-22 14:15

    厂🐶自蔚原地高巢

  • 2025-04-11 20:51

    字研吧[呲牙笑]

  • 2025-04-11 08:03

    这个有人是傻叉

创业者李孟

简介:一起聊互联网创业、互联网科技资讯以及科技营销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