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光绪皇帝不能夺了慈禧的权?网友:真是颠覆了我的认知!

花开彼岸天呀 2024-09-18 03:57:11

在历史的长河中,光绪皇帝的命运令人唏嘘。他身处高位,却似被束缚的飞鸟。为何光绪皇帝不能夺了慈禧的权?这背后究竟藏着多少无奈与挣扎?

让我们看看网友都怎么说:

最开始慈禧可以说是完全放权给光绪的,并没有对光绪有什么威胁。

是光绪脑子不清白,胡搞,把朝廷搞的乌烟瘴气,慈禧一次次收拾烂摊子的。

大婚之后慈禧放权,他急吼吼催着李鸿章打甲午海战,打输了把锅扣在李鸿章头上。这件事后果很严重,慈禧没有过于怪罪他。

之后搞的百日维新,基本就是光绪瞎搞。

从统治术的角度来说,光绪根本就搞错了对象。

慈禧不是他的政敌,而是他的政治合作者和后台。

战略都错了,战术上越努力,失败得就越惨。

光绪是政治白痴。慈禧对权力的移交是有心的,老太太说穿了只是个女人喜欢享乐喜欢过风光日子。

只要能保住老太太的排面,维护老太太利益,下面怎么玩其实老太太已经不是很想关心了。光绪不这么做就算了竟然还想暗算老太太。

老太太虽然是旧势力的利益代表人,但是看得出她对清末激荡的政治局面和社会局势都已经厌烦了,光绪只要抓住这点做好功夫慢慢布局就行了。

说到底光绪是个政治白痴,他没上台也是万幸,也许这么白痴上台可能带来的灾难要比现在历史还要大

历来改革都是有威望的人才能干,比如总设计师。

越大的改革就需要越大的威望,就这样还经常免不了失败。

光绪屁股都没坐热,又任用一群书呆子,搞这么大的变法,失败是注定的。

此时,正在看文章的您,对此有何看法呢?

欢迎评论区留言交流!!!

149 阅读:82480
评论列表
  • 2024-12-08 15:33

    地要亲耕,儿要亲生。这最实在。

  • 2024-12-08 17:09

    清朝的统治根基是满蒙八旗,因为内忧外患,那班人也随大流喊要君主立宪,其实根本不懂啥叫君主立宪,然后六大臣出洋考察,这下懂了,尼玛这是要挖自己墙角啊,从此再不提立宪,结果光绪却要变法立宪,背叛自己的基本盘,这不是找死吗!结果他也真死了!

    马虎 回复:
    你这完全穿越了啊。
    月生 回复:
    问题是五大臣出国考察的结论是立宪外患渐弥,内乱可消,皇位永固也准备学德俄搞二元君主立宪制
  • 2024-12-08 17:16

    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能有什么见识,都是一代不如一代

    神经蛙 回复:
    土耳其:怕什么,半岛还在。继续嗨![得瑟][得瑟][得瑟]
    一线吃瓜 回复:
    那么多老师吃干饭的?能力不行就是慈母多败儿?
  • 2024-12-28 23:42

    幼稚的政治表现,变法没有错,也要讲究方法,慈禧绝对是光绪最大的政治助力和后盾,结果自己先砸锅卖铁,没慈禧,光绪根本镇不住各方势力

    振斌 回复:
    是光绪太心急了,不成熟
    月生 回复:
    光绪完全就是政治白痴,唯一比同治强的就是对国事还上点心,但亲政后的表现还不如崇祯
  • 2024-12-08 21:31

    康有为也是个忽悠

    缺水勒摆摆 回复:
    康就是个叼毛傻逼,说一套做一套的伪君子!
    影月无痕 回复:
    其实细究起来,袁世凯是先见的光绪后见的荣禄,大概率就是发现了阅兵时政变(围园杀后是谣传)是维新派假传圣旨
  • 2024-12-11 00:00

    光绪是第二个建文,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帝王,但都是被一群人忽悠自毁长城的上位者。建文是方要恢复井田制➕察举制,被统治阶级所抛弃。光绪是君主立宪,自己掘墓(同期欧洲君主立宪,没有一个好下场的。),也被统治阶级所抛弃,被当时汉族➕满族两大统治阶级抛弃。光绪可能受三国影响。学何进,召外兵。袁这个时候是外部军世力量。做了何进的事,袁也做了董卓的事。

    用户10xxx71 回复: 月生
    你搞岔了,建文是朱允炆,被朱棣掀翻了,崇祯是朱由检,被东林党人架空了
    月生 回复:
    问题是崇祯表现比他好多了,至少人成功做到倒阉了,但问题在于没有培养自己的势力就把魏整下去害得自己被东林复社架空了,仅有的几个能翻盘的肱骨他也不会用,这样一看还是拿供者吉祥三宝做没自己的建文来比合适点
  • 2024-12-09 11:29

    亲爹和太子都乌眼鸡似的,看看康熙和太子的结局,慈禧和光绪肯定好不了,慈禧只是光绪的大姨妈。雍正再活10年,和乾隆也会剑拔弩张

  • 2024-12-08 22:53

    感兴趣可以搜搜甲午战争整个期间光绪的表现,绝对让你大开眼界

    神经蛙 回复: 上刀
    说实话那时候光绪的圣旨,出不了紫禁,等于废纸(当然,对外面官员有用的肯定是圣旨。毕竟空头支票,高大上的东西装一下门面还是要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上刀 回复:
    趁机搞倒李鸿章不是很好?
  • 2024-12-09 21:16

    夺权?首先一条,枪杆子里出政权,没有兵马,夺毛的权?你先问问兵马是听慈禧的还是光绪的?其次,人事任免权,你看看任命人事,是听慈禧的还是光绪的?你啥都没有,你那啥夺权啊?被架空的感觉那是让人绝望的懂吗?你以为爽文里的皇帝呢?说杀谁就杀谁,还冠以架空的概念,都是屁,真的傀儡,身边人的处置都不是皇帝你能说的算的,是不是绝望的感觉?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kun
    拉倒吧!这是张勋自己说出来的,就是因为这个他才一辈子不剪辫子还搞了一次复辟。他的做法虽然得不到当时多数人的认同,但是却获得了大家的尊重。
    kun 回复:
    你是穿越时空的少女[笑着哭]
  • 2024-12-30 16:08

    因为光绪就是个菜比,而且是和天启一样又菜又爱玩儿的那种,说实话不怕皇帝本身没能力,就怕皇帝没能力还喜欢瞎搞,更怕皇帝没能力喜欢瞎搞还容易被忽悠,最怕皇帝没能力喜欢瞎搞容易被忽悠还不背锅让手下背 天启和光绪这俩真的就是卧龙凤雏

  • 2024-12-08 11:26

    说的还是真的

  • 2024-12-10 09:04

    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那个年代就是李世民,朱元璋在世都打不赢了

  • 2025-02-02 16:22

    从国家发展角度,慈禧是罪人;从满清贵族统治角度,老佛爷是清末最优秀的政治家!她成功的维护了满清贵族阶级的利益和统治(国家利益和贵族利益是两个概念)!从满清角度讲,即便沦为殖民地,但是列强无论如何都需要扶植本土管理者,那么只要满清贵族当上管理者,依旧可以活的滋润,保证了满清贵族的利益!

  • 2024-12-12 00:39

    你贬光绪就行了不要捧慈禧,开头就看不下去了,那甲午海战不是日本打过来了吗,本来能早点买军舰的,结果慈禧办个寿花了,后来凑钱买来了军舰,日本一看不行,再这么下去中国要起来,趁中国水师还没起来赶紧打,就这样在训练时间差日本一大截的情况下仓促应战。

    淡水蟹 回复:
    错,那笔军费是重建南洋舰队的。是老李阻止南洋重建只想只有一只舰队那就是北洋,但清庭平衡术玩的多好怎么可能会让他的北洋一家独大,没有南洋的平衡就不会让北洋壮大。于是双方就僵持着,你不想南洋建立我就不给你钱
    用户10xxx69 回复:
    这不是贬低光绪人家说的是对,慈禧真的不支持也不会有百日维新,慈禧什么人当时真正的权力的控制者,变法成功首先要做的是军队的支持并控制住军队,只要军权在手任何变法都能成,关键是当时光绪连军权没有朝堂也没有控制好这样的变法能成,当时的维新变法触动的是封建社会的根本没有军队支持成功可能吗?慈禧当时控制朝堂军队她不支持有百日维新这一说
  • 2024-12-09 08:16

    根子烂了怎么改都白费劲[呲牙笑]

  • 2024-12-09 21:57

    瞎扯淡,权力这种东西,一旦触碰了,比毒品还上瘾一万倍。生杀予夺,唯我独尊,触碰过权力的人,如果不是实在没办法,哪个愿意平稳过渡的?

    君子 回复:
    赵构给他养子找了一个悍妇,把他爷俩按在地上摩擦
    与子共箸 回复:
    因为赵构的权力自始至终就是打了折扣的,和至高无上、出口成宪的那部分权力没有多大关系。这也是为什么西湖边跪的是秦桧的原因
  • 2024-12-12 16:45

    没有慈禧,整改满清估计要早灭亡15年。慈禧只是华夏的罪人,但她不是满清的罪人。

  • 2024-12-08 18:00

    不好说,光绪要干点什么事,他妈就不赞成,给他扯后腿,他干不成自然要埋怨他妈,日积月累就有矛盾了

    用户14xxx23 回复:
    不赞成为什么还会有百日维新?
    黑芝麻糊 回复: 用户14xxx23
    戊戌变法开始时,慈禧既没赞成又没反对。后来戊戌变法损害了老一派当权官员的利益,那些官员联合向慈禧告状,慈禧才夺了光绪的权。百日维新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当时的实权在守旧派的手中,而维新派的发展必然会损害守旧派的利益,最终有实权的那一方才能左右当时的局势
  • 2024-12-10 15:29

    气数尽了 人奈何呼?!

  • 無為 14
    2024-12-12 08:43

    你可以说慈禧是个败家老娘们,你不能说慈禧菜,当年慈禧的辛酉政变玩的这一手漂亮至极,最后彻底黑化慈禧,让李鸿章背锅!实际上清朝实亡于嘉庆

  • feels 12
    2025-02-03 11:53

    小编有一句话说得对,几个人以为皇帝亲政只要一纸诏书就能天下响应,康有为就是个小民思想根本啥也不懂

  • 2025-02-03 00:36

    光绪确实是有想法的,也认识到了局面不变革不行,但本人没有经验,对事物对人认知都有问题,和他的爷爷辈康熙比起来差的太远,康熙在处理三藩问题上一开始也有些急于求成,造成动乱,但本人迅速冷静下来,应对措施有力得当。集中力量应对造反主力吴三桂,对其它则大加召抚,进行分化瓦解。康熙亲政时间也不长,未必多么有经验,但整体处理得当,展现了雄才大略,就能看出人性情商康熙要高出光绪太多。

  • 2024-12-11 04:53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故意离间的。不然让他再延续几百年?[开怀大笑]

  • 2024-12-10 12:51

    是的,以前上历史课,总觉得光绪是个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悲情皇帝。后来慢慢了解了他维新变法干的那些事。。。特么整个一被人忽悠瘸了的地主家傻儿子。

  • 2025-02-02 18:08

    港剧《大太监》里的确有这样的说法,光绪根本不适合当皇帝

  • 2025-02-06 09:22

    一个封建王朝,还对错的,对的就不会被灭掉了

  • 2024-12-09 00:12

    都要亡国了,还怎么慢?也不怪光绪急啊

    无风我也浪 回复:
    不是快慢的问题,是政治能力的问题。事实上慈禧是支持变法的,后来慈禧搞的变法比光绪百日维新力度大得多。光绪太急于夺权了,就像很多20多岁年轻人刚成年的时候,急于独立自主,往往跟父母关系紧张,问题是他跟慈禧不是普通母子,关系紧张就是政治上的大事。
    用户56xxx67 回复:
    那就等着自己把自己给推翻了呗。
  • 2024-12-09 00:01

    被翁同龢给害了[呲牙笑]

  • 2025-02-02 06:27

    什么把侄女嫁给他就算亲?你先要弄清楚光绪跟慈禧的关系,光绪的爹跟慈禧老公咸丰是亲兄弟,光绪的妈,跟慈禧是亲姐妹,这足够亲了吧,可是有什么鸟用?并不妨碍慈禧手拿把攥。你说慈禧搬到颐和园,大内由光绪住,可是大臣们有重要事项,都是要去颐和园请示慈禧的,先请懿旨再请圣旨,这叫放权吗?你可以说光绪不懂治国,但是你说光绪看不透慈禧的虚情假意,这说不过去吧,光绪收买袁世凯要抓慈禧,慈禧要是真的对光绪好,他会想着抓慈禧?

  • 2025-02-02 21:42

    确实如此,这里讲讲建文,也是这样的傻缺。还想自比汉景帝,什么削也反不削反,汉景帝当太子多年,政权是相当的稳固才敢在登基三年后搞事情,就这还差点翻船,还是靠他亲弟在前面死扛。话说建文他爹朱标还在,朱棣也只会跪着求他哥饶一条狗命。建文和光绪都一样太拎不清了自己的现实状况了。

    贝贝 回复:
    朱标就不会把弟弟们搞成那样子。他和老朱一样都是个极度护短的人。之前老朱让他去地方巡视弟弟们在干嘛的时候他就是绝口不提弟弟们的恶行忽悠老朱他们都乖得很。他上来最多就是限制一下弟弟们的军权。
  • 2025-02-18 18:32

    满清皇帝哪个不是这德行?没有多尔衮顺治能当皇帝?多尔衮活着,顺治屁都不放一个,多尔衮死了……,嘿嘿。没有隆科多和年羹尧,雍正能当上皇帝?结果……?呵呵最后溥仪进更别说了,干脆跑到小鬼子那里当个傀儡。唉,糟点太多说不过来啊!真说不过来。

  • 2024-12-23 12:24

    你以为的慈禧是一个人,其实是慈禧那一派的利益共同体,除非光绪也能有与之对抗的实力

  • 2024-12-08 13:11

    还有手洗的么

  • 2025-02-20 08:19

    光绪不行,手上没权还把主意打慈禧身上,改革就好好改,非得把权贵都得罪光了

  • 2025-02-02 21:46

    一腔热血只有没有规划意图。底下人说啥听着挺好。就好比听传销头子讲课的小白。忽悠的一愣一愣。不思考事情的方方面面。怎么搞。搞不搞得定。搞事中间的阻碍怎么解决 找谁解决 都没想好就去搞。慈禧对他也给与了希望了。不然怎么会有百日维新。10日就完犊子了。最后还得杀后。。

  • 2025-01-09 16:35

    蠢的都不应该存活世上

  • 2025-02-02 08:26

    大家想想从小只接受封建教育,基本上没出过皇宫甚至北京城都没有出去过的人,而且没有通讯、网络,周围全部是一些目不识丁的宫女太监的人能有什么见识有什么能力?我们如果生活在他那种环境还不如他呢。坐牢的人还有电视看有监友聊天呢。

  • 2025-02-04 16:36

    维新变法除了一些太离谱的(比如君主立宪让伊藤博文来当首相),剩下基本全都得以保留并执行了,本来以为再次缔结孝庄康熙的佳话,没成想是景惠帝与吕后的组合

  • 2024-12-28 02:39

    你们是不是都被忽悠瘸了?慈禧是有亲生儿子的……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回复:
    夭折了,“光绪”前面是“同治”。
  • 2025-01-25 20:45

    光绪:万万没想到 摆烂效果也许更佳[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5-01-31 08:51

    没错是这个理

  • 2025-02-02 00:43

    确实,光绪能力弱的可怜,他身边也没几个有能力的近臣[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 2025-02-02 12:42

    光绪同所有皇朝末代君主一样,都想通过改革来延续皇朝国运,只是没成功而已,但他肯定是积极的[得瑟][得瑟][得瑟]

    我在看着你 回复:
    想要家里富裕起来,可以先去打工积累点资金,然后好好规划下,以后可以创业,但你听别人的去赌博诈骗就不对了[得瑟]
  • 2025-02-05 19:36

    整个清朝都是烂的,但是那个年代任何后果都需要一个背锅的。所以让慈禧背锅了。当然不是说慈禧多好,而是整个满清都烂。

  • 2025-02-06 12:56

    母慈子孝,母子连心复兴大清的剧本被光绪帝演砸了。

  • 2025-02-16 11:29

    一大篇讲的乱七八糟,不就是母子关系不和吗,多简单就他么六个字搞定!抛开他们的身份,转换视角,他们俩是普通家庭的一对母子,平时母子关系不好,儿子想这样,母亲不让,家庭矛盾不能解决,日月积累,关系闹崩

    悟道 回复:
    老子说的语文,你拿数学哔哔赖赖个毛线!
    我在看着你 回复: 悟道
    哈哈哈,就这理解能力还撤语文数学,先去借你小孩的语文书看看吧
  • 2025-02-18 15:49

    满清误华夏三百年,没什么好吹的!

  • 2025-02-24 02:48

    光绪就是傻缺,本来慈溪就没多少年活路了,保皇党支持你,你却带着外人掀了保皇党桌子,人家不弄你弄谁?

  • 2025-03-14 01:22

    都在瞎扯,当时变法最大的阻碍就在慈禧为首的守旧派保守派,变法本身就是动了这些人的奶酪,慈禧所谓的还政根本就不是真的还政,可以这样说慈禧不死光绪就不可能真的亲政。光绪的确太年轻政治上不成熟,跟汉武帝比起来差老鼻子远,但是也没你们说的那么白痴!

  • 2025-02-16 14:33

    我也不知道为何现代有一堆傻缺总是抬举光绪帝,甚至那个什么历史是什么玩意的袁老师都敢说光绪比的过明朝皇帝,光绪这皇帝真的给嘉靖和朱厚照提鞋都不配,光绪即位的时候可是同治中兴时期,大清还是列强之一,甲午中日战争打输了锅就全甩老太太头上(当然不是说老太太一点责任都没有),光绪都亲政多少年了,愣是要把他摘出来洗白,非常搞不懂

    君子 回复:
    可别拿嘉靖和光绪比,嘉靖玩的一手好权谋,朱厚照 看着混蛋,但是打仗不含糊,光绪甚至不如朱战神
  • 2024-12-08 13:21

    有道理

  • 2024-12-08 22:29

    [点赞]

  • 2024-12-12 21:48

    光绪不学汉史吗?跟着刘彻学就行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2-11 20:32

    慈禧打的甲午好不,光绪虽无能慈禧也不是什么好鸟[得瑟]

  • 2024-12-20 00:40

    那个时代,谁上都没用

  • 2025-01-03 02:07

    好文

  • 2025-01-24 22:38

    听君一席话,开得新观点。回想加对比下已知的事件,[点赞]认同你的观点

  • 2025-02-01 22:11

    只能说小编不懂女人

  • 2025-02-05 05:04

    慈禧的政治能力就是比光绪强的多,搞改革还不如恢复明朝的内阁制,维新派,改良派,保守派本质上都是站到各自利益的角度折腾,看不到现状也看不清未来。

  • 2025-02-17 20:54

    而且根据民国出宫后的那些太监宫女和侍卫的说法,光绪太刻薄寡恩了

  • 2025-02-18 22:21

    志大才疏,德不配位

  • 2025-02-23 14:33

    光绪要是有这个魄力能力,慈禧早就让他做皇帝当政了

  • 2025-03-08 20:26

    和崇祯一样属于是被下边人忽悠瘸了,挖坑埋自己还要倒找钱的那种

  • 2025-03-15 08:22

    再洗也洗不白,叶赫那拉氏丧权辱国,必须唾弃一万年[点踩]

  • 2025-02-21 17:32

    光绪菜是一码事,但输太后这事又不丢人,汉武初登基也一样掰不过窦太后也不妨碍人全代保五争一嘛,再说甲午装备大劣势原因之一是日本贷款加钱带清挪军费修园子,这慈禧又不是没锅

  • 2025-03-09 15:04

    不看内容都知道,能夺权成功的,手里一定有筹码[得瑟],就算是夺权最简单的康熙,他也能安排一些大内侍卫把鳌拜捉住,把鳌拜捉住就能立马稳定局势[得瑟]。 光绪有自己的几号人吗,恐怕身边的太监全是慈禧的吧[得瑟]。

  • 2025-03-13 21:44

    关键是这货听不懂广州话,康有为又不讲普通话

  • 2025-02-02 17:30

    分析对

  • 2025-02-16 21:12

    有点意思[点赞][点赞]站在人性、权力、心理和利益权衡的逻辑上进行分析,比较靠谱!

  • 2025-02-15 11:03

    为啥汉献帝斗不过曹操,光绪太废物没文化没能力啊,慈禧给他抗下天大的污名,他却什么都看不见

  • 2025-02-21 14:31

    新王上位,肯定会重用自己的人,这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蛋糕。干大事最重要的就是有人,首先要培植自己的势力,其次就是一条心。挖墙脚是必要的,但是不能一开始就挖墙脚,尤其在自己不够硬的时候挖墙脚。光绪自始至终都是用慈禧的资源瞎折腾。

  • 2025-03-11 13:03

    热知识。慈禧和光绪同归于尽后,清朝只存在四年。现在,请开始你们的表演。

  • 2025-03-10 19:57

    有理

  • 2025-03-15 09:07

    说的实在,有理有据

  • Fg 3
    2025-02-01 21:23

    洗地贴。 甲午海战爆发后,邓世昌有炮台及坚船,日舰弱,但邓反复请示不能开炮,在被炸沉之际反击,因慈禧挪用海军费作寿宴,无弹可用。 慈禧善心计缺眼光

  • 2025-02-01 21:00

    那会变法也没用 以当时的情况即便雍正重生也没用 更何况是菜鸡和妖婆

  • 2024-12-11 17:39

    光绪是个水货是真的,但是慈禧误国也是真的!她是空有孝庄的心,没有孝庄的能,关键时刻也撑不起场子!

    天羽 回复:
    这还撑不住?要没慈溪压着 下面早打成一锅粥了 你不见袁世凯在慈溪死后才敢蹦跶?
    努力向上 回复:
    一个女的 死了丈夫 本家还不稳定 一方面按着南方的汉人门阀不抬头 一方面还能维持满族统治 还不行?
  • 2024-12-14 22:05

    雍正一个实权皇帝施政都重重阻碍,你光绪一个光杆司令根本就不可能成功

  • 2025-02-02 08:18

    窝囊皇帝

  • 2025-02-02 12:14

    能迈出第一步,即使是步履蹒跚的第一步,都是伟大的壮举[点赞]

  • 2025-02-04 16:57

    关键下面的人不听自己的话,听慈禧的话,傀儡就是这样。

  • 2025-02-06 12:31

    [滑稽笑][滑稽笑]找到新的文案洗慈禧了

  • 2025-02-15 17:04

    现在轮到给慈禧洗白了?

  • 2025-02-18 13:09

    那时候的中国,谁知道哪条道路是对的呀[汗][汗][汗]咱就说哪怕是穿越过去,都不见得救得了那时候的中国.

  • 2025-02-21 15:50

    这是放图片把别人的水印给p了没p好吗?

  • 2025-03-10 06:59

    没有老太后,大清早就亡了

  • 2025-03-12 01:57

    终于看到一篇客观文章了

  • 2025-02-01 22:33

    一群人被忽悠瘸了,开始围绪救慈了[呲牙笑]

  • 2025-02-18 17:06

    已经烂到根上的统治,既得利益者都不愿让步,只能毁灭重来,想靠改革来打破局面,别人根本不会愿意。所以,谁上台都一样,只能灭亡后重来。

  • 2025-02-18 16:33

    我倒觉得慈禧是真把光绪到儿子养的,可惜光绪不行啊。

  • 2025-03-14 09:52

    慈禧虽然也不是什么好货色,但论政治能力绝对甩光绪皇帝十条街。

  • 2025-02-21 16:01

    有点道理

花开彼岸天呀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