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这句话,听起来很有道理,却踩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急刹车”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2022-11-04 20:38:51

事先声明:本文所说的中华文明,特指中华古代文明,即从上古时期尧舜继位开始计时,至1912年封建王朝最后一位帝王——宣统帝下诏退位为止的这段时期所萌发的文明,时间跨度6000年之久。

对于中华文明而言,虽然流传着夸父追日、愚公移山、铁杵磨成针这样催人奋进、教人不屈的神话故事,也催生出了老子、孔子、朱熹、王阳明这样的饱学鸿儒和一代圣人,指引着中华文明历经磨难、传承延续。

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便是:几千年来中华文明没有发展,春秋战国时期以来形成的治国思想成为了历代帝王如数家珍的统治秘籍,祖宗家规、圣人礼法成为了中华民族历代王朝学习钻研的不二指南。如此的结局便是: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一直陷入了原地轮回的大圈圈之中。

所以即便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期就已经破土萌发,较西方文明起源早了估计有4000年,但很可惜的是:历经2000多年的专制洗礼,近代的中国已经全方面落后于西方,导致鸦片战争一役,虽然中华民族依旧发扬出了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但在先进实力面前,依旧一败涂地。

因此,荷兰学者弗洛里斯·科恩在阐述中国诞生不了科学时,曾这样说道:中国自然认知的历程有着其不间断的连续性,同样令人惊叹的是它长期不结果实,这种思想一直在原地打转,并且困在这个圈子里,可能这个圈子太大了。

那么是什么导致中华文明一直原地打转并且困在了这个圈子里呢?很显然正是春秋战国时期喷涌而出的各色治国思想。

前文已对“害莫大于乱,利莫大于治”限制中华文明发展做了充分叙述,本文将结合圣人孔子的一句话进一步阐述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踩了中华文明发展“急刹车”的“至理名言”。

在《季氏将伐颛臾》一文中,孔子说出了又一句影响后世千年的“至理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得不说,孔子说的这句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从中也窥探出孔子对人性的解读十分的通透,人与人之间,不在乎是否贫穷,只在乎分配均不均衡,这就是人性:见不得别人的好,也不愿承认自己的懒散和能力欠缺,如此也形成了中华文明强有力的一道内核:统治阶级如何平衡各方势力,是治国理政的关键所在。

但问题又来了,这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吗?

正如《我亲眼目睹蛟龙盘踞地球》一书中所言:这个世界是由固体定律主宰的固化时空,固体的有形有边界特性导致了两个结果:

一是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都是有差异的,故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人生来注定不平等;二是这个世界是有限的,不论是生存空间还是生活资源,总有用完的那一刻,故而自古至今,动物界广泛存在的食物链生存法则、迄今为止断绝不掉的战争,皆因它而起。

但人类偏偏又是从液化时空穿越而来的“液态生物”,一生下来就带着液体的属性:受不了固体空间的限制,天然追求着无穷无尽的生存空间和生活资料……可以说,人类一生下来,自液化时空带来的欲望的无限性就与这个固体世界相冲突。

很显然孔子的这一句话默认了固体世界的边界性,故而直接关闭了人类欲望的大门:要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要认清现实:资源有限、空间有限、土地贫瘠是事实,不要将目光盯在外部世界,而是应该聚焦在其他人身上:分配是否均衡?均衡了也就没人闹事了,社会也就稳定了。

但问题是,只关心分配是否均衡,而不关心总量的提升,治标没治本吧。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由于生产力低下、可供耕种的肥沃土地又少,是根本养不起那么多人的,但偏偏孟子又倡导“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希望人口爆炸式提升。如此一来,按照孔子的安排,生下来的每个人不是更得喝西北风吗?

喝西北风有什么不好?这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君子行为,如此催生出了又一句“至理名言”:君子固穷。

所以说,孔子的这一句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但经上面一分析便会发现:他根本就不在乎总量是否增加,而仅仅关心内部的分配和人心是否稳定。总量不增,发展从何说起?所以说他的这一句话直接关闭了中华文明的发展之路,也因此踩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急刹车”。

18 阅读:8337
评论列表
  • 胖纸 53
    2022-11-06 05:31

    孔老二一家独大断绝了思想上的竞争,没有竞争谈什么进步?[得瑟]

    龙玉骑士 回复:
    孔子说,我饭都吃不上,这个一家独大的锅我不背
    路过 回复:
    实质 跟孔老二没什么关系 孔老二一生希望干的是恢复周礼 那样盛世可期 他那是有时代的局限性的 但是去到哪个国家都没人用他为官 是直到刘邦死后儒才能出来 到了汉武才奠定儒家的地位 说实在春秋战国 道家 墨家 兵家 纵横家 农家 杂家 小说家 阴阳家 医家 哪家不牛的起飞 [哭哭]
  • Ban 40
    2022-11-05 06:11

    陷入几千年的打江山保江山循环里。

    乐羊 回复:
    你还好意思说,几千年了为什么被你所称谓的“野蛮人”赶超了,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你搞清楚了么?还好意思顶个 “太极图”的名字。[大笑]
    用户17xxx38 回复: 乐羊
    冷兵器时代,文明程度高低并不和战斗力划等号,蒙古铁骑天下无敌,他们文明吗?他们还处在原始图腾崇拜的程度,连建造能力都极其有限,却消灭了当时世界文明和经济的巅峰宋朝
  • 2022-11-07 22:40

    我倒是觉得孔子的思想文明。影响了人类发展。不至于走上歪路。人类不管科技多么发达。经济多么发达。和谐发展才是正理。如果一味的入侵。终将毁灭。就像机器人。就算它功能再强大。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逻辑。那它的能力越大。危害性就越大。哲学才是人类的终极武器。而孔子正是中华文明哲学的先哲之一。给世界人类积攒啦正确的人生观。影响着人类的发展进程。使中国人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一直屹立不倒。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有那个民族传承几千年呢。都灭亡不知道多少次了。不要妄自菲薄孔子的思想。你们,不懂哲学。

    宁心月 回复:
    意淫没有被灭。现在都不明白,你知道元,清不
    大圣齐天 回复:
    日不落在哪?
  • 2022-11-07 17:36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都理解错了,后面就全是曲解了。用曲解的意思去抨击先人,[得瑟]

  • 2022-11-06 19:41

    扯淡

  • 2022-11-07 14:46

    满清挞子,误国三百年,也是孔的错,这简直就是虾扯蛋

  • 闻谦 22
    2022-11-07 17:49

    那是程朱理学的祸害,孔子表示这个锅不背

  • 老纪 21
    2022-11-07 09:21

    你确定你知道君子固穷的意思吗

  • 2022-11-18 01:50

    你就是甩锅侠?

  • 2022-11-07 12:19

    真特么胡扯啊!

  • 2022-11-06 02:49

    几千年文明延续,还是有人不顾事实,睁眼说瞎话

  • qzuser 12
    2022-11-09 10:56

    小编的意思是要多一些寡头,就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

  • 2022-11-09 11:01

    第一次听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的这种解释。真是离谱到家了。君子固穷:君子虽处于囧处但恪守节操贫贱不移。

  • 2022-11-07 10:47

    孔家店不倒,中华不可能强盛

    靖彬 回复:
    你对儒家了解多少?
    用户12xxx56 回复:
    儒家学说的终极追求,或者说中国自古的终极追求,你知道是什么吗??道。天道。中国人自古一直天道为最高追寻,唯一不是这样的时候,只有清朝。
  • 2022-11-07 00:23

    中国之所以能统一两千年和儒家思想有直接的关系,世间因果轮转没有东西能永远完美无缺,秩序与混乱永远只能选择一边的

  • 2022-11-09 00:35

    小编想表达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还是宿命论?

  • 2022-11-10 01:07

    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吹牛比。

  • 2022-11-06 12:12

    欲望是生产力的源泉,同样是痛苦的源泉。贪嗔痴妄能让你在苦海里永远轮回

    龙飞 回复:
    不这样,小日本来了“超度”你,这样更爽!
    程文 回复: 龙飞
    你只是看到儒家表面的克己复礼父父子子的那套,却不了解儒家内圣外王的终极境界。真正造成悲剧的是欲望催生出的权利控制现象。儒家当了皇权几千年的维护者出了几个伪君子也是不可避免的
  • 2022-11-05 15:55

    要是当年独尊机关术,有可能现在的人,能骑高达上班上学了[笑着哭]

    (⊙o⊙)… 回复:
    不对!如果当年独尊机关术,现代地球应该机器人的天下!那又你我在网上说话的事!
    天一生水 回复:
    还上学,当年重机械,现在人类早就灭亡了,连人都没有,还上什么学。地球就那么大,增个屁的量,资源有限难道说错了
  • 2022-11-06 19:42

    不过几千年的不进步确实有问题

    天之骄子 回复:
    你这么进步应该不用吃喝拉撒吧?
    帝厄尼索斯 回复:
    谁和你说的,几千年不进步?单纯从思想上来说,从孔子,到孟子,再到理学,心学,单纯的儒家也是在转变。你这几千年不进步,是从哪看出来的
  • 2022-11-06 12:56

    板子打错了,抱残守缺,不是孔老二的问题,根子在秦政,统一后,就只想守成,再无进取

    用户10xxx37 回复:
    秦总共才几年,干了多少事?修筑长城抵御外敌,统一度量衡,开发象郡一带,统一文字,传播了大一统的思想,祖龙虽死秦犹在。你这板子打对了?
    momo 回复:
    对的,应该让你去做国君,可惜了,太可以了,几千年后才发现你这个奇才。
  • 2022-11-08 07:46

    胡说八道,全文都是臆想

  • 2022-11-10 08:53

    孔夫子周游列国 被儒家说的很伟大,现实很残酷

    用户14xxx98 回复:
    孔子是执剑周游列国
  • 2022-11-14 16:17

    孔子没有一句是对的!什么“仁义礼智信”“君君臣臣”“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孝有三”……全是蠢话!

    feitian2012 回复: 用户12xxx56
    说得对,像美西方资本财阀治世体系那样的海权型掠夺型文明,现在已经发展乏力了,各种无解的社会矛盾层出不穷!未来只有现代化的中华文明拯救人类文明提升层次!
    用户12xxx56 回复:
    仁义礼智信都不对了……那你可以去践行不仁,不义,无礼,不智,无信活活看……
  • 2022-11-18 19:19

    再好的学说也抵不过人心一味的把罪过推给一门学说足见其狭隘,嘴里念叨着事在人为成则逆天改命败则天不予我

  • 2022-11-19 13:49

    孔子的儒家思想和我们现代的某某信仰有异曲同工的妙处。读好《论语》全篇才能治天下。

  • 2022-11-07 10:06

    已经不错了,看看其他民族,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 2022-11-07 17:05

    孔子当时说的话是对应那个年代而说,现代和古代完全不一样了

  • 2022-11-09 09:48

    从辨证来说均衡和美丑,善恶,好坏都是相对的,从来没有绝对。

  • 2022-11-09 16:43

    胡说八道!“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是告诫君主应当善待人民,给予人民应得的利益,同时减少战争,给人民安定的生活环境。“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是说君子仁德,不因穷困改变原则,只有小人才会因为穷困胡作非为。好歹把文章看全了再来发文[汗]

  • 2022-11-11 22:39

    你就从这个角度看问题?能多几个角度么?

  • 2022-11-11 23:34

    但是呢不劳动想分配是错的,至少要有简单劳动

  • 2022-11-16 19:33

    汉朝的独尊儒术 罢黜百家才是罪魁祸首吧

  • 2022-11-18 13:40

    儒家思想的局限性,一家独大才是祸害的根源!

  • 2022-11-06 15:51

    [点赞]说起来条条是道,听起来有点道理。请问臭豆腐是臭的还是香的?人死留名,虎死留皮,请问这是为什么?

  • 2022-11-07 17:43

    时间跨度6000年!!!???能不能要点脸

  • 2022-11-08 03:31

    错的不是孔子,错的是后面那些搬弄是非的人。就像在抖音上一些人,只会用孔子以德报怨来打压孔子,却不说后面的何以报德,以直报怨 以德报德。和后面歪曲孔子,搬弄是非的人一个样

  • 2022-11-08 12:05

    文化被阉割了很多。另外狼性必不可少,世界的真实就是弱肉强食,必须争,提高总量。

  • 2022-11-09 22:23

    连“君子固穷”的意思都没弄明白,孔圣的思想岂是你能明白的!

  • 2022-11-09 19:43

    现在够不均了吧,平均数几乎没有意义,要看中间值,应该是最好的时代了哈。😏😉

    系马高楼正少年 回复:
    中位数
  • 2022-11-11 23:33

    现在不是古代了,文明要升级,地基必须升一级,孔子的说法可以适当实现

  • 2022-11-12 22:33

    中华文明开始就是无以复加的圆满。人从出生就开始走向坟墓,中华文明确实是刹车,不仅仅是刹车,其实是带动另一个方向,只是能明白能接受的人太少,西方文化确实是不断加速

  • 2022-11-13 21:13

    人打不过狼,不说明狼比人更文明。

  • 2022-11-14 18:45

    这句话并没有不关心总量的提升吧?作者自己引申出来的意思而且没有论证就强加给孔子这样不好吧。

  • 2022-11-14 14:19

    这是在为资本家一骑绝尘独占大部分利益站台吗?

  • 2022-11-14 22:02

    不患寡而患不均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这么理解的么,怪不得你要把甩给孔夫子[得瑟]

  • 2022-11-15 08:17

    小编说出了根本问题所在,,顶一个。

  • 2022-11-17 16:19

    人人都有钱,等于人人都没钱。

  • 2022-11-17 16:57

    打倒孔老二

  • 2022-11-18 15:43

    现在跟古代不一样了吗?

  • 2022-11-07 11:49

    别什么事都往孔子身上扔,现在全世界只有东亚地区的儒家圈(包括越南)能跟西方抗衡,你说这种思想不强大?只是古时候没有找到方向而已,在秦朝中国的疆土其实已经相对达到极限了,在古代生产力不能进步的情况下,向外扩张纯粹赔本的买卖,只能怪秦始皇搞统一,跟欧洲一样乱糟糟的肯定会跟西方一样找其他出路,但那时候还是中国人吗[笑着哭]

  • 2022-11-07 17:16

    什么思想都要与时俱进,但是两千年的思想,用在当时是最好的,现在的眼光看也是有道理的,只是你站的角度不一样,所以

  • 世界不会接受孔子的。

  • 2022-11-08 17:57

    这是在PUA:你穷是你懒,我有钱是我勤奋[得瑟]世界是公平的和权力没关系[呲牙笑]

  • 2022-11-09 06:20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话难道不是至理名言吗?这句话不是让人甘于贫困,而是要注意财富的分配。作者理解成都让人甘于贫穷是不对的。

  • 2022-11-10 08:16

    不是天地君亲师吗?上一辈走错了,不敢反驳,反驳就是不忠不孝[笑着哭]

  • 2022-11-11 19:39

    孔子的三从四德可以传承香火不让人类天绝,可就有专挑利己的学,不学好

  • 2022-11-12 14:08

    其实我感觉真正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其实是程朱理学

  • 2022-11-13 18:30

    鬼扯,最害怕这种人!书还没看一半,就出来瞎扯犊子!

  • 2022-11-13 14:52

    感谢作者发文发声。意见表达是个技术活。

  • 2022-11-15 11:22

    荷兰学者?中华文明灿烂的时候,他们还在地上爬呢。

  • 2022-11-16 22:58

    胡说八道

  • 2022-11-17 07:57

    孔丘只是阐述了一个世界的真相一一而且是古今皆然中外同理。至于后来走上无尽内卷之路,这个缘由可多了,但不得不说,东亚的独特地理形势是要背大锅的

  • 2022-11-07 13:53

    任何学术都有其片面性,有利必有弊,趋利避害人之常情!科技是把双刃剑,文明越发展,人类越容易遭到毁灭!全民持股计划才能解决人类最大的不公平这个问题!

  • 2022-11-08 21:08

    这截搭题出的

  • 2022-11-09 15:43

    孔子乃至百家争鸣之前的先贤大多都在谈人而非国。

  • 2022-11-10 13:48

    洋洋洒洒的满扁幼稚的废话,是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毁掉了中华文明[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1-13 14:25

    打到孔老二

  • 2022-11-13 19:50

    刻意曲解,仔细读一下全段文字,再了解一下当时背景。孔子很少无条件的定论。论语就是被一路曲解下来的,现在还没完……[笑着哭]

  • 2022-11-13 16:09

    这哪里是儒家让你不发展啊?

  • 2022-11-14 09:46

    一个商鞅,一个孔子,误我中华[哭哭]

  • 2022-11-13 21:32

    一个为资本服务的写手。

  • 2022-11-15 21:13

    人家说,你在做,还怪别人?!

  • 2022-11-17 08:13

    “君子困穷”是说君子穷困潦倒,也守志不渝,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别再把思想保守,踩文明“刹车”的锅往孔子思想上甩了,人家死得早,就让人家背锅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什么叫“不息”?后世躺平怪老祖宗?古代生产力落后,不靠人力开疆拓土、不靠人力种田课桑,靠什么?

  • 2022-11-18 06:07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这句话有没去理解。儒家一直在进步,它是广阔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拿一句话否定全部,你这篇有点意图不轨。让人民抛弃自己难得可贵的归属感

  • 2022-11-18 13:19

    当时那社会条件,我就这么一说,你们几千年当至理名言是不是傻!与时俱进知道不!

  • 2022-11-18 16:45

    说的好像孔子是清朝人一样!还是说的中国自2500年前就是落后国家一样!世界文明发展的几大关键物品,全发明自中国,航海的罗盘,文明传承的纸张和印刷术!近代战争主体的火药和枪炮!终结天花大流行的疫苗!在战国就有的99乘法表,领先于世界的航海造船技术!领先于世界的钢的发明!

  • 2022-11-13 20:40

    孔子没有说错,不均本来就是动乱的根本,人人都能吃饱的时候,吃的好点和吃的差点计较的人不多,可是在将被饿死时只有几口吃的让一二个人活时,不管这是地球的那里结果只会是本来只会饿死一两个人,结果是一半的人是在抢吃的时候被打死的。

    龙飞 回复:
    你觉得这有问题吗?连蚂蚁都是这样!
  • 2022-11-13 12:22

    鬼话连篇,都没有读懂,在这里卖弄解读。

  • 2022-11-13 23:44

    孔子的思想总体来说有利有弊吧……主要还是看文明发展需要那种思想[无奈摊手]

  • 2022-11-15 00:02

    真扯淡,两千年的孔子思想很先进的,后人不思进取,不发展,反而怪两千年前的死人,想想就可笑

  • 2022-11-17 07:56

    儒家在发展过程中性质变

  • 521
    2022-11-18 14:09

    正理:强盗才欲壑难填,正确的历史观不是人与人对立或国与国对立,而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观,文明二字是独立于人类发展进程的丰碑。坚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尤为重要,能接受新观念不嫌弃旧观念也很重要。谁都是由生至死,历旧从新的。

  • 2022-11-18 07:32

    孔老二说的每一句话那都是至理名言呀!

  • 2022-11-19 19:22

    打传统文化旗号,全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