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农村大学生,混的都很差?”评论区的故事,心酸又无奈

芮芮说教 2025-02-12 20:13:11

“小时候不明白,以为父母什么事都让我自己做主,是家庭的尊重和自由,直到大学毕业才明白,父母不是尊重我,只是什么都不懂”,这是来自一名农村家庭出身的大学生自诉,相信也是不少农村大学生的心声。

网上有一个帖子,标题是——为什么农村大学生,混的都很差?发帖人晒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北京是农村破败萧条的房子,而他穿着整洁,和背景画面显然格格不入,但你以为格格不入的只是他的外在和环境的差异吗?实际上格格不入的,还有他的认知和家庭条件、父母能力的有限。

男孩回顾自己的学生时代,从小在农村上学的他,没接触过什么辅导班,更别说什么兴趣班了,可当时周围的同学也是如此,他也没有因此感到自卑,直到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出了农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高考并不能完全改变自己的命运。

“为什么农村大学生,混的都很差?”评论区的故事,心酸又无奈

教育是众人口中,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可当男孩真的凭借教育这条路,走出农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后,他首先感受到的不是豁然开朗,而是发自内心的局促,当他发现,学校的所有晚会和活动,自己永远的底下的观众,他才意识到,自己的出身早就注定了差距。

上大学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见识到繁华城市的夜景时,他不明白,为什么独特性都喜欢去星巴克?他不认识更记不住那些奢侈品牌的名字,到了毕业之后,他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有父母的指导和铺路,而自己没有家人帮忙规划未来,更没有父母在城市里买好的车子和房子。

小时候父母只告诉他,努力的最终目的是稳定,但当毕业了步入社会后,才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输在起跑线上的差距是很难改变的,但他并没有妥协,而是选择用更多的努力,去缩短自己与城市学生之间的差距,在物质上和认知上的差距。

这样一篇自述文章,却是在向过去的自己发出灵魂般的拷问:“为什么农村大学生,混的都很差?”或许我们无法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指导他们如何去做,但至少我们可以弄清楚,农村大学生为何会发出这样的灵魂拷问?

认知和现实的差距,加上家庭的需求,给予了农村大学生更多的压力

这份拷问有不解有不甘,但却唯独没有放弃,一番陈述戳中了不少农村大学生的内心,翻阅评论区的故事,也是充斥着无奈和心酸。

为什么农村的大学生混的都很差呢?有过相同经历的农村大学生坦言:其实拉开最大差距的,不是小学的兴趣班和中学的补习班,而是在高考专业选择上。

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并不容易,在教育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父母只觉得孩子能考上大学就已经一只脚迈进成功的大门了,却没有意识到,专业的选择对孩子一辈子的影响有多大!

就像这名湖北男孩的亲身经历一样:人生就是一步错、步步错,错到最后,人生也只剩混下去了。在得知自己能考上大学后,家里人只有高兴,却根本不知道选专业这回事,稀里糊涂地填了个好专业,父母只知道是学医的,以后肯定有出息。

可当他上了大学之后才知道,班级里的其他同学基本上都是调剂来的,自己的专业不仅是学校的最冷门专业,而且跟医学没太大的关系——卫生检验。

很多人说,农村娃娃只要更努力就能改变命运,可只有农村大学生自己知道,即便在专业上不踩坑,自己未来的就业发展也是步履维艰,父母没有社保和退休金,自己赚的钱还要补贴一部分给家里。

、、再看看其他同学,还没毕业家里就给买了房子,哪怕月入两千,也比自己这个农村出身的毕业生月入上万过得还要滋润,用评论区的一句话来总结——人家是父母托举孩子,而我们是孩子托举父母,没有大出息就对不起全家人,在差距和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是以导致农村学生,发出如此这般灵魂拷问的原因所在。

今日话题:你如何看待这件事呢?

(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55 阅读:31332
评论列表
  • 2025-02-13 14:16

    这就是跳出农门的重要性,上一代人没跳只能指望下一代能成功

    黄金 回复:
    第一代都是农村。第二代有些人变成了城市。这些人的下一代起点比那些仍然在农村的更高。
    用户56xxx48 回复:
    跳出农门,首先不是读书才有出路,不合适加上不努力的,花那么多能培养出来个人才吗,实际是掏空所有家底,毕业工作又找不到又不愿意上社会上去努力,认为自己读了大学,工资低了不行,工作任务重了不行,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到底是出来农门呢我,还是继续回农门呢,估计回去农门,田都不会种,浪费社会财富,和家庭财富,这样只会这个家庭越来越穷,最后就绝户了
  • 2025-02-14 05:14

    读书是每个人相对公平的一种途径,阶层是需要一代代人一点点跨越的,一步登天毕竟稀少。农村父母也有给孩子买房买车的,那也是他们拼命才挣来的。只能说人家祖宗在拼命的时候自己的祖宗没去拼命[笑着哭]

    寒风TST 回复:
    就是你区区十年寒窗就想跟人家奋斗二三代的人比,这也太扯蛋了[得瑟]
    落凡,,,,裂冰 回复: 寒风TST
    说的你像是从石头里蹦出来一样[得瑟]
  • 2025-02-13 21:31

    想表达什么,农村孩子不配活着?净他娘的扯淡

    为什么没人回复我 回复:
    想表明农村父母的眼界狭隘,影响农村孩子的眼界导致其同样狭隘,不知道社会上的种种门道
    用户10xxx28 回复:
    那是你没接触到认知上的差距,农村的小孩想发展起来,得吃很多苦
  • 2025-02-13 23:04

    不差呀,很多都自己工作在一线城市结婚买车买房安家落户,和有背景有家底的比肯定是没法比的,和自己不读书比,简直天差地别

    趴趴鱼 回复:
    和自己的家人和过去比就行了,和别人比是不行的
    短笛 回复:
    大专生也是大学生,还想多高啊。。。。
  • 苍狼 60
    2025-02-13 20:08

    读书,是农民逃离固化阶层之唯一途径。

    期待爱 回复:
    没上过兴趣班,不去星巴克,在底下当观众怎么了? 和未来发展有必然联系吗? 我服了。 也就最后几段符合实际,说最重要的是选专业。
    用户15xxx88 回复:
    [得瑟]你也不想想为啥的大兵现在待遇好,不好好养着还能一直在台上唱大戏?
  • 2025-02-14 19:44

    大部分农村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成为第一代城里人

  • 2025-02-14 09:49

    有没有一种可能:你改变不了你爹妈但可以改变你自己?羡慕同学干嘛?你努力了你孩子也可以过上他同学的生活,你不努力你孩子也只有跟着羡慕的份

  • 2025-02-14 16:08

    有些人一出生就在罗马,有些人走了一辈子也没到罗马,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完整过完的一生,每个努力的人生都值得被尊重

    紫瞳的冰凌 回复:
    正能量[点赞]
    梓健 回复:
    确实,再有钱,再穷,人生也不过三万天。
  • 唯唯 37
    2025-02-14 11:11

    我命由我不由天,生在农村,爸妈没本事这个是命,但是如果读书闯出去了,就赚了。不要和别人比。

    用户10xxx50 回复:
    对,和自己比,要有一种比下有余比上不足自己开心就行了。
  • 2025-02-14 10:24

    得,穷就是原罪

    不忘初心 回复:
    对,都是穷人。看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这个穷字
    狡兔三窟 回复:
    穷得要死就是穷中之穷
  • 2025-02-14 13:40

    农村怎么啦?这篇说的是什么?人家真农村混的也不差。你这个把农村说的很差。还说人家认知差。咋滴不认识名牌没上过辅导班就有问题吗?难道所有的事情都不该自己去努力?你说的是那些会给孩子安排的我认识好几个没有一个是混的特别好,都是自己过的还可以的,月入五千的或者月入三千的我说的是妈妈的收入。爸爸的收入就不说了。反正这个文章有点问题

  • 天辰 28
    2025-02-14 09:47

    永远有人过得比你好,但是只要你努力总能过得比自己既定的生活好,别人父母有能力帮孩子,你如果羡慕也可以成为这样的父母,而不是埋怨自己的父母

  • 海兰 26
    2025-02-14 16:24

    不懂的父母不插手总比搅合的好吧,至少不拖着你成长

  • 2025-02-14 09:04

    一看就是自私自利又不努力的混子,有抱怨出身和抱怨爹娘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好吗?自己没用还一肚子牢骚,这辈子就这样了,从来就没想过你的父母拼尽了所有供你进了大学,付出了多少,你从父母手中拿学费生活费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钱是怎么挣来的?你就是一直寄生在父母身上吸血的寄生虫

  • 比起缺乏认知来说,顽固的理想主义者更可怕

    郑晓洪 回复:
    穷不是原罪,是认知穷才是原罪。
    明媚的忧伤 回复:
    对,啥都和顶级生活比较,那99.999%的人都不配活着
  • 2025-02-14 15:09

    农村父母也是拼尽全力给了孩子最好的,他们倾尽所有,谁都没有资格指责他们,父母吸孩子简直是扯淡,有几个农村孩子不需要父母看孩子,让他们颐养天年,父母吸孩子这种说法就是错的

  • 春泥 19
    2025-02-14 13:07

    这几年,网上一些自身能力有限却不愿意面对现实过普通生活或者底层生活的人,开始为自己的无能找借口,终于这类人达成一个共识——都是原生家庭的错。真TM不要脸,做普通人不可耻,而普通人过不了不普通的生活不自省而一味找借口那就是可耻了。

    yangqiao_2008 回复:
    看看小编追求的混的好,简单来说就是虚荣加拜金。在同等层次里面要出人头地但是不是靠自己努力而是要靠父母栽培,要喝星巴克要买奢侈品,要父母买房买车最好还有养老金不拖后腿。整个一个大写的利己主义还自己觉得特别委屈。
  • 2025-02-14 12:20

    农村的大学生,绝对是当地混得好的一批,不然大部分没上学的要么就是打螺丝,要么就是工地搬砖,极少做生意成功的

  • 2025-02-14 12:11

    你跟比尔盖茨只有一样是相同的,每天24小时。

  • 2025-02-14 10:49

    我也是农村出来。感谢高中班主任给我推荐了上海的一所大专。现在我稳定在一个不错的城市。

  • 2025-02-14 19:26

    父母最大的认知就是送你读书,也是帮助你最大的方式。

    宸瑞 回复:
    另外如果真的是爹妈要什么都得他去买,用得是他的钱,那我敬他是是条汉子
  • 2025-02-14 21:46

    没有三代人的支撑 单靠你一个穷学生想翻身 根本不可能

    友友 回复:
    以前运气好 以后很难了
  • 2025-02-17 23:46

    乌鸦尚知反哺,父母供孩子上大学让孩子有出息了,就不配老了过得好一点吗?合着供孩子有了出息自己年老了没有养老金还不能让孩子啃老就是对不起孩子了。不能说农村老人都是好人,但是大多数农村老人需要的养老费才多少,就管个基本吃穿就算不错了。没有养老金就是吸孩子。只供了上大学有出息还不够,还要管买房买车培养艺术,还要管上学了在同等层次里面出人头地。

  • 2025-02-14 09:09

    认知最重要,你挣不到认知之外的钱!

  • 2025-02-14 19:55

    最现实一个问题,公司都在城市,越是大公司越在大城市。你先得到大城市立足,才能说混得好,而在大城市立足,农村学生天然劣势。

  • 2025-02-14 08:48

    这个就是父辈望子成龙,下辈望父成龙! 还有一句我觉得很有道理的话一对父母可以养8个儿,8个儿难养一个有病的母亲! 只希望啃老反过来养老就是累赘! 所以现社会的年轻人是清醒的,反正都是做牛马的人,不必有后代来延续自己的牛马!

    Andy 回复:
    把儿养到刚会走路就让他干活的那种养吗?那是养儿还是儿养他们?
  • 2025-02-14 11:04

    为什么都向上比?上大学让你脱离了农村普通人的人生轨迹,有了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机会,然后你去怪家里人没给你铺路,没给你找到好工作。。。。要知道,你本来的命运是在生产线上打镙丝,在建筑工地浇水泥。。。你的原本的下限征低,低到尘土里,他们拼命给了你选择的机会。当然你可以继续抱怨,然后重新回到农村继续你原本的命运。也可以继续努力,改变你孩子的命运。命运之门早已打开,只是你不愿意面对而且。

  • 2025-02-14 15:15

    读书不一定能致富,但是是致富的最好的路子。

  • 2025-02-14 10:10

    不知道差不差。不过星巴克这种也值得大家去羡慕?好酒、星级酒店、各种大城市也就是这样。最怀念还是小时候在农村大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

  • 2025-02-18 09:33

    孩子,你不是混的差,你只是成为家族第一头狮子的路上独自前向,加油!

  • 2025-02-14 16:13

    我是山沟沟农村的,初中没毕业,孩子是北京户口,我在北京买了房,算是跳出来的吗?

  • 2025-02-14 10:11

    都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个家族穷富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什么好说的

  • 2025-02-28 10:30

    无它,原因是现在毕业后工作得拼爹,能农村孩子太弱势了

  • 2025-02-14 12:00

    我司新员工刚入职,房子车子全买齐了[微笑]

    带刺的黄瓜 回复:
    新一线呢?
    姗姗来迟 回复:
    谁说的,我们这里的三线城市,郊区都两万多一平,而且还抢不到。
  • 2025-02-14 09:37

    混得差家庭只是一方面。自己才是那个更重要的点。自己不努力克服别人帮你也没用。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假期也一直在打工。学校勤工俭学的机会也很多。如果要找理由每个人都可以找一万条。

  • 2025-02-14 22:06

    来生投富人胎吧

  • 2025-02-15 20:21

    我们村大学毕业的没几个不行的,不行的永远是人,人不行别怪环境不行。

  • 2025-02-14 13:09

    月入上万在北上广能买起房子吗?

  • 2025-02-15 13:34

    当城市化率从20%升高到如今的65%,如此大规模的农村人进入城市,你说农村小孩发展的不好?你怎么统计的?发展的不好,他们是进入了城市的贫民窟了?哪个进城的农村小孩不是购买了城市的房子?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有少部分农村小孩发展的不理想,就是多么庞大的数字!怎么能就因为部分人发展的不好,就得出农村大学生发展的不好的结论呢?难道城市里的大学生都是成功人士?不一样有失败者吗?如此贬低农村小孩真的没必要,也是真的无知,没有常识!也请你调查一下,现在是城市里的土著成功人士多,还是新居民成功人士多!

  • 2025-02-18 09:42

    我家邻居比我大了很多,我小学毕业他初中毕业,但他混出去了,而他之后周边就没人混出去了!

  • 2025-02-18 15:04

    没有一个好爹

  • 2025-02-23 10:00

    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有人生来就在罗马。农村的孩子没必要怨天尤人,更没必要埋怨父母和攀比,父母能给你的就那么多,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你进城工作,安家、置业成了城一代,你的子女就是城二代,那么你的下一代也会接受更好的教育

  • 2025-03-07 14:48

    不想上大学就滚回去种地啊,上了大学以后再苦也比父母辈面朝黄土地朝天种地舒服吧,感觉自己读书太辛苦就别读了,早点出来打螺丝也行,大学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起点。努力才是王道!曾几何时,工厂招聘有分本科补贴,大专补贴,但初中中专就没有,明明干一样的活[点赞]

  • 2025-03-11 22:45

    难道父母发展的好荫庇子女就不应该吗?子女发展的好回报父母不应该吗?难道只求得到却不愿奉献就对吗?

  • 2025-03-18 07:45

    读书没改变他的命运吗?高考要是失败的他,现在是不是就不会和他背后的破败格格不入了?读书改变命运是要人读一点书就都成社会顶尖者吗?

  • 2025-03-16 19:47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我深有感触,作为农民的父母认知确实要比父母是公务员的差很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时工作后要买房子,我想买新城区的新房,老爹来帮忙看,怕烂尾,结果买了个多层六楼,后来后悔死了。

  • 2025-03-22 14:39

    贫穷和财富都是需要一代代托举的,起点很重要,但是既然木已成舟,那就走好自己的路,不攀比,不羡慕,人生是一场游戏,就当自己是过来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不要以第一人称看待世界,用上帝视角你会发现都是一场梦。

  • 2025-03-27 15:46

    确实是很真实的文章,起跑线

  • 2025-04-21 11:36

    财富通常都是通过一代一代积累,很少有一蹴而就的

  • 2025-02-14 07:08

    农村出身的大学生在一线买房的多了去了,我就想知道这个混的差是怎么个差法

  • 2025-02-14 18:23

    饭要一口一口吃,跨越阶级也得一步一步来,上个大学就想要达到别人几代人打拼的高度,太异想天开了

  • 2025-02-14 08:44

    刘东强不是农村出来的?余承东不是农村出来的?挑拨离间,现在又发狗粮了?

  • 2025-02-15 07:57

    我就是农村出来的,事实就是这样的[捂脸哭]城乡差距真的很大,但是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必定我们自己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可以在优越的环境成长,可以和同龄人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 2025-02-16 16:59

    凭什么认为别人几代人的托举你一代就追上?你在城里站住继续下一代就能轻松点啊。人生的分界线是羊水不是早就是共识?

  • 2025-02-14 22:37

    当初就因为啥也不知道信了教导主任的鬼话报了机电,当初要是学电商还能挣两年好钱。现在毕业了想学啥还得报套路班,学的还不一定保真

  • 2025-02-15 16:59

    并不完全认同他所有的看法,确实,很多家长不了解,不重视高考选择专业的重要性和选择专业的方法。他认为调剂的专业就是不好的专业,城市学生还没毕业家长就给买房子,这都是造成农村学生混不好的原因,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我的孩子也是从农村乡镇考上北京985高校的,专业也是调剂的。我也没钱给他买房,据他说,班上只有一个同学父母给买房子。硕士毕业后从事芯片研发工作,现在混的还行,在国内知名大公司任职,收入丰厚,工作十年就买两套房子了。

  • 2025-02-17 06:47

    破防了[大哭]

  • 2025-02-18 11:45

    逃出农门要三代人努力的

  • 2025-02-18 11:54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很幸福了,没战争,没饥饿,生命安全基本不会受到威胁。人生主要是开心快乐,比来比去只会徒增烦恼。

  • 2025-02-18 10:59

    既然生在农村就应该更加努力靠自己改变生活环境,为何去做毫无意义的对比。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局限性,能乘风而起的毕竟是少数。学会接受别人优秀和自己平庸,少点精神内耗多做实事。以改变自身为中心。

  • 2025-02-23 09:25

    怎么?没坐过地铁、不喝星巴克、不认识奢侈品品牌、没什么才艺不会唱歌跳舞就很差吗?反正我一从小在二线长大的孩子不觉得,人生的宽度完全可以通过阅读📖弥补,城市里也大把人不喜欢挤地铁不喜欢喝星巴克不买不认识奢侈品,也不都喜欢唱歌跳舞,自信是基于充足阅历的自我认知给的,那些环境的差距可以在一瞬间缩小。可能父母的引导会是重要的一环,但是城市里的父母不一定比农村的父母会教育。总之,足够多的阅读,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拉进差距甚至超越城市土著。

  • 2025-03-02 10:52

    出身是唯一任何人都不能自主选择的公平。看了文章和评论区,突然觉得,现在的孩子们,真的不懂事了。农村的孩子们有没有想过,你们羡慕的城里孩子在某些方面也羡慕农村孩子。有得有失,得失互依。你应该做的是,认清楚现实,明白养育恩,有能力的就多出力,没能力的就少出力。而不是在这里抱怨父母。

  • 2025-03-24 09:12

    只看到差的,没看到好的。好的早就飞高到你看不到的天空。差的让你看到了,就以为都过得差。

  • 2025-03-26 00:57

    所以现在非常感谢我爸,小时候就坚决反对把我和妹妹留在村里,直接送去全区最好的学校,早早接触优秀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同龄人,他打拼大半辈子给了我们最好的一切。

  • 2025-04-09 01:37

    看这标题,内容都没有看的必要。我就请问农村的大学生都混得很差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凭空想象的吗?再请问,混得很差是以什么为标准?就我认识的农村大学生,工作多年后,月薪一万以下的不多,就算一万一下也有6,7千。在大城市可能不算什么,可是在普通城市,所谓的城里人能有一半月薪上万吗?而且别小看农村,我们这早几年,但凡勤快点的,年收入20万以上比比皆是,也就去年今年差,好多今年一分钱都没赚到。

  • 2025-04-15 16:02

    我爸说他们那一代的责任就是从山里到镇上,再不济也应该在大马路边上,到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从镇上到市区,他完成了他的责任,比上也许不足,比起村里的已经早了20年了(我爸04年在镇上做房子,被骂脑子不正常,说家里的田地都不要了),现在是我们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去给下一代拼一个市区的起点,没有一步登天,只有循序渐进

  • yun 3
    2025-04-22 19:43

    我一个农村的高中同学农林大学博士生,回家就贷款包地包山种葡萄种菜种果树养鸡,越搞越大。成了当年高中同届中最有钱的人之一[呲牙笑]。

  • 2025-02-14 14:31

    作为一个50多岁的在城里打拼的老大专生感同身受。

  • 2025-02-15 10:04

    一门技术的重要性!小学学英语到大学一共多少年,你能用到多少,同理别的学科你能混饭吃吗?但是一门技术学这么多年你是可以混口饭吃的!什么叫捷径!除了天天读书全是捷径!

  • 2025-02-17 20:01

    是他自己没用

  • zlta 2
    2025-02-18 04:29

    你小时候拼命想要逃离的地方,就是你长大后魂牵梦萦的地方。你小时候讨厌的那些人和事,其实是生命中最纯粹和柔软的地方。

  • 2025-02-17 20:33

    有句话叫 我一家几十年两三代的积累你怎么会以为刻苦读十几年书就能追上 伤人但真实

  • 2025-02-17 21:08

    瞎掰我一哥一姐都是大学出来的 一个985一个211。妥妥的农村。小学初中就是放暑假收稻谷种田。现在都在城里买房。你说那些普通二本基本难混是真的。

  • 2025-02-17 18:50

    你要看哪个年代了,八零后那一批混的还不错吧

  • 2025-02-18 09:29

    说得好像俞敏洪刘强东不是农村出来的一样

  • 2025-02-19 17:23

    读书可不是跃龙门的 只是为了圈住年轻人[笑着哭]

  • 2025-02-18 15:30

    其实你可以不上,其实你也可以不活。

  • 2025-02-18 17:21

    通过你父辈和你俩代人的努力。你的下代就会和她们把距离拉得更近点。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起点!平台!什么时候回来都有,就看谁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努力吧农村的娃儿们!(我是农一代’

  • 2025-02-18 19:47

    没有资源。

  • 2025-02-20 15:27

    农村父母也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并不应该被各种指责。我的父母确实没有办法给我在学习工作上提供指导,但是他们也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 yl 2
    2025-02-20 08:23

    填志愿不会问问老师吗?

  • 2025-02-20 20:45

    读大学是为了建设祖国,不行还可以回家建设家乡[抠鼻]乡亲们见了都叫好[眯眼睛笑]

  • 2025-02-22 14:15

    [笑着哭]很正常呀,这些人上学时候只知道读书,上了班只知道工作,没有兴趣,没有爱好,和同事没有交集没有交流。这些都无所谓,问题是,这种人当了领导,只会带着大家工作、加班,一般也不愿意给员工福利,也没有活动,工作就是全部。你愿意在这种领导的底下工作吗?

  • 2025-02-23 17:06

    有些人出身就在京都,有些人一辈子都到不了京都,这没毛病,小编三观有问题,这也是事实

  • 2025-03-10 12:43

    种地能挣大钱,那么农民将无地可种[汗]

  • 2025-03-15 11:13

    别灌这种鸡汤,往上数三代,都是泥腿子~一代一代的经营,才是传承的意义~

  • 2025-03-14 17:55

    阶层是需要一代代人不停的努力,一点点跨越的,凭什么你十年寒窗就能超过别人世代累积[得瑟]

  • 农村脑子活有想法的人早在30-40年前开始就想办法离开农村了

  • 2025-03-14 15:31

    农村出来的加1,15岁之前没见过楼房,没坐过火车和公交,15岁中考去县城第一次住宾馆,18岁高中毕业,因为自卑没上大专,去的电子厂十二小时两班倒,这才吃过人生的第一次板面,之前怎么活的大家可以脑补

  • 2025-03-15 11:09

    曾经我毕业也觉得是这样的,父母把你供到大学毕业就已经感恩戴德了, 他们更爱面子, 农二十年前本来上大学的人就不多,结果我毕业就遇到金融危机,工作不好找,勉强找了一个专业对口的待遇才一千多,干了不到两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有跳槽去南方闯荡,几年依然没有成事,没找对方向,被父母追问存了多少钱,我说没有,他们就一致嘀咕看你多了个大学怕是也没大多用, 那时候我觉得真的心如死灰,至亲的人给不了任何人生职场路的建议,就想看的你成功,后来经过多年磨砺找到了方向并让他有了所谓的面子,我才发现自己能靠得住的唯有你自己本人, 一直相信马云说的那句话,困难的时候请记得左手温暖右手。

  • 2025-03-28 10:16

    那孤儿不是天崩开局?人要感恩知足,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啊,你努力点,至少以后可以托举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怎么说,你考上大学,是不是比你那些辍学打工的中学同学眼界更好,未来你的孩子能走的更高更远?

  • 2025-03-27 17:56

    伪命题!我们农村出来的,不见得比别人差

  • 2025-04-08 15:12

    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农村还不一样呢!你来东北看看中国最发达的农业的地区。一家种五六十垧,就是5-600亩地的比比皆是,用机械化耕种,比上海的小市民眼界要高,日子过得好!不同地区的农民实际都不是一类人!

  • 2025-04-13 17:47

    圈子,阶层决定了!极少数人能突围

  • 2025-04-15 05:41

    我朋友,上了个大学,户口迁出迁入,村里名下的地没了[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 2025-04-15 16:44

    傻孩子!农村大学生最大的成功,就是跳出了农村圈子。读书改变命运,是让你和同阶级的命运比较,不是让你越阶挑战!

  • 2025-04-20 13:11

    我和马云比,我也确实混的差

  • 2025-04-20 17:32

    不读书都不知道差距在哪,读书了才知道上层人士和底层人不是一个档次,一个是发达国家一个是贫困国家

  • 2025-04-23 16:36

    混的好的你看不到,看到的是混不好的。好的早飞到高枝上了,和你隔着天地。差的在你身边你才能看到。说明你自己本身也混的不咋地。

  • 2025-04-25 12:40

    梁文峰比你差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