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碳基生命与硅基生命:为什么说宇宙环境,更适合硅基生命?

答案在这儿 2023-02-22 10:39:29

你知道吗?地球上的生物虽然看起来复杂多样,但从本质上来说,却都属于碳基生命。

地球上的生物虽然复杂多样,但是本质上都属于碳基生命

并且,这可能是地球生命区别于宇宙其他星球上生命的基本特征。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虽然地球是碳基生命的天堂,但宇宙环境其实更适合硅基生命生存。

那么,这二者到底有何区别?硅基生命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碳基生命与硅基生命

不难看出,这两种称谓其实只有一字之差,而这一字之差就代表着不同的元素。

人们在研究地球生命同一性的时候,发现地球上的生物都是以碳元素为有机物质基础的。

地球生物是以碳元素来做有机物质基础的

比如在我们的氨基酸当中,碳元素起到了牵线搭桥的连接作用,正是它的存在将氨基和羧基连接了起来。

由此可见,碳基生命其实是从微观的角度来定义的。毕竟维持细胞代谢的生物大分子,都有着碳原子构成的骨架,它们就像是生命的基础一样,如果不存在,那么生命将永远无法诞生。

在很长一段历史当中,人们都是这么认为的,碳基生命才是唯一的答案,宇宙中的生命应该都是以碳元素为基础存在的。

从前人们以为碳基生命似乎才是宇宙生命的唯一答案

直到1891年,在波兹坦大学进行研究的天体物理学家Julius Sheiner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指出可能存在其他的生命形式,这种生命的“骨架”是由硅原子构成的,人们将其称为硅基生命。

事实上,这并不是凭空猜想,因为单以地球上硅元素的含量以及硅元素的种种特殊表现来看,硅基生命确实有几率诞生。

首先以地球的各种元素含量占比来说,硅元素在地壳当中的含量处在第二的位置,大约为26.3%,这就意味着在其他的“类地行星”的地壳当中,可能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如果那里有生命即将诞生,是可以选择含量更高的硅原子为基础的。

硅元素在地壳当中的含量远超碳元素

其次以硅元素的特性来说,这家伙和碳元素其实都属于第四主族,这意味着它们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具体表现为它们的化合物属性基本一致。比如说碳酸盐能成为孕育生命的温床,而硅酸盐处于高温之下也会有类似的作用。

硅元素和碳元素同属第四主族,某些特性十分相似

再加上硅化合物在高温环境下,确实异常的稳定,这就导致不少人都坚信在宇宙深处,存在硅基生命的概率远比存在碳基生命的概率更高。

当然,虽然硅元素和碳元素有着相似之处,但是二者还是有区别的。比如人们猜测的硅基生命,外形看起来更像是结晶体或者是合成纤维,就和《星际迷航》当中所描述的“奥尔塔”一样。

并且它们的“代谢方式”可能也与我们想象中的差别甚远,比如当硅元素与氧元素发生反应的时候,会形成稳定的晶格,这会使其“代谢”异常的困难。

硅基生物的代谢可能异常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认为,硅基生命形成的许多难题,都仅仅局限于在地球环境中才存在,因为这种生命形式本来就更加适合于宇宙。

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硅基生命在宇宙中究竟有何优势?

为什么硅基生命更适合宇宙?

首先硅基生命的耐高温能力更强。

以硅氧键来说,它能够承受326摄氏度的高温,而硅铝键则能承受620多摄氏度的高温。这就意味着,像金星这种地表温度惊人的地方,硅基生命也能愉快的生活,甚至显得有些生龙活虎。

其次硅基生命一碰水就“碎”,但是刚好宇宙中的大部分星球上都不存在液态水。

硅基生命在液态水当中容易死亡

此前人们在论证地球上为何不会出现硅基生命就指出,硅基生命遇到水的时候就会溃不成军。因为硅元素形成的骨架,在和水相遇之后,是非常容易断裂的。

不过这个在地球上的缺点,到了宇宙中显然就变成了优点,因为宇宙中多的是星球不存在“生命之源”,在那些干旱的地方,硅基生命可以以相当稳定的形式存在着,没有任何的压力。

除此之外,硅基生命以晶体的形式存在着,意味着它们的抗辐射能力也要比地球上的碳基生命更强。这样的话,即使生活在没有磁场或者大气保护的星球上,依旧不存在什么问题。

硅基生命在没有磁场保护的星球上也能正常生活

由此可见,由于宇宙环境的特殊,硅基生命的种种特性与之相当契合。

正因如此,人类或许不该总是以碳基生命诞生的条件为筛选项,在宇宙中寻找其他生命。毕竟,硅基生命不论是从外形还是生活习性方面,都与碳基生命有着天差地别,说不定在那些被判定绝对无生命的荒芜行星上,就生活着大量的硅基生命。

许多荒芜的行星上,可能就生活着硅基生命

那么,人类有没有希望朝着“硅基生命”进化呢?地球上绝无可能产生硅基生命吗?

咱们有机会成为“硅基人”吗?

在上文中咱们提到了,地球的环境对于硅基生命来说其实是相当危险的,它的代谢与稳定性在这里都难以保持。正因如此,不少人下意识的就认为,硅基生命在地球上绝无诞生的可能性。

但是2017年科学家们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却有力的驳斥了这一点。过去人们一直都知道地球上有生命是可以操纵硅元素的,比如在一些植物当中存在着被称为植物硅的二氧化硅颗粒。

地球上某些植物当中有二氧化硅颗粒

后来,人们想知道硅和碳是否能在自然条件下结合,如果可以结合,就说明地球环境有机会孕育硅基生命。而咱们,自然也有可能成为无惧高温辐射的“硅基人”。

在研究的过程当中,他们发现有一种酶能够诱导硅元素和碳元素结合,成为化合物。

根据资料来看,人们专注研究的血红素蛋白,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产生低水平的有机硅化合物。

人们在研究中发现血红素蛋白质可以产生有机硅化合物

这就意味着,自然条件下是能够将硅元素包含在有机分子当中的,只要有某些特殊的元素进行参与。人们很难确定,在其他星球上是否存在着类似的过程,如果有,硅基生命的存在就不再仅限于“科幻”,而是走进了现实。

并且,在人类科技的发展之下,我们或许也能利用这种情况将自己变为“硅基人”。当然,这种变形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是从各个零件开始换,并且确保它不会和我们的身体产生排异反应。

比如以硅基脑来说,依旧有人在试着制造类似于人脑的硅脑,使其和人脑一样具备复杂的神经网络,能够进行简单的思考。虽然肯定不能现在就用硅脑来替换人脑,但有了尝试之后未来肯定是有机会的。

未来的人们可能会拥有硅基脑

若是能够将身体的关键部位全部更换一遍,人类就不会再惧怕危险的宇宙环境,届时星际旅行应该会变得更加容易一些。

那么,如果真有那一天,你是否想变成一个硅基人呢?

你是否愿意变成一个硅基人呢?

74 阅读:43555
评论列表
  • 2023-02-28 09:36

    硅基生命:太阳系发现一颗蓝色行星 环境极其恶劣 含有大量致命的水[得瑟]不大可能出现生命!下一个[得瑟]

    无名 回复:
    这才是正常的,所谓外星人入侵真的没有任何意义。整个地球的价值可能还比不上人家一艘飞船。
    还是胖子 回复: 无名
    [狗头]。。有本事入侵地球的,这点资源根本没必要。。还需要这点三瓜两枣的外星人,也没这技术能力发现,占领地球。。
  • 2023-02-28 18:24

    硅个几把,硅基能形成几个长链大分子,长链分子都形不成还想硅基生命?

    哪里有我 回复: 阳顶天
    生命的基础是化学,化学并不会狭隘,这是全宇宙通用的东西
    阳顶天 回复:
    外星生命有没有可能不需要这种结构?不要用地球生命的狭隘角度看问题
  • 2023-03-21 15:16

    硅基生命填充硅胶应该没有排异性喽,想多大就多大

    AstonMartin 回复:
    你不对劲[吃瓜]
  • 2023-02-25 01:28

    水是生命之源,然后硅基生命一碰水就……[横脸笑]

    伦家萌着呐 回复:
    水是碳基的生命[笑着哭]
    五七七 回复:
    水是个屁啊,水的作用就是散热用的。生物需要的是能量
  • 2023-02-27 14:57

    硅基和硅胶差别大吗[得瑟]

    大鳄 回复:
    手感差不多
    四足吞金兽 回复:
    你想买娃娃就直说
  • 2023-03-23 23:03

    你要是做硅基人,那生的后代就是硅儿子硅孙子了,不是很好听啊

    Nostalgia 回复:
    我们不想做,只是作者想做[得瑟][得瑟]
    牧野流风笛韵 回复:
    原来‘硅儿子、硅孙子’都是这么来的,长见识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2-25 22:32

    好家伙,那锗基,铅基更牛逼呗

    thanatus 回复:
    洛基表示不服
    酒鬼 回复:
    弱鸡最牛逼
  • 2023-03-06 13:36

    硅基要能成的话,按道理地球也早形成了,地球又不是没经历过暴躁的时代

    宇宙赌至尊 回复:
    所以说文章作者不动脑子[得瑟]
    现实中我唯唯诺诺网络上我重拳出击 回复:
    [得瑟]然后大量水来了,灭绝完。。。
  • 宣化上人開示 人的贫,不是由今生来的,他的 贫是由无量劫造无量的罪业来的 所以今生他才贫。你济他,不过 济他一时,不能常常令他不贫。 真正想要济贫,就是要提倡种种 慈善的事情,提倡叫人做好事 提倡叫人改过迁善、不造罪业 这才是真正济贫。又要不叫人毁 谤三宝,要到处提倡佛法;那么 人有三宝,有佛法僧住世,人们 就可以种福。人供养三宝,就可 以有福报;有福报,将来就不会 贫了。这是真正的济贫。

  • 2023-02-25 16:45

    [得瑟]未来人来会创造出硅基生命,然后被它推翻!

    Discovery 回复:
    你想的跟我一样,人类未来需要摒弃这脆弱的肉身,换装更加强大的躯体。这样才能走得更快,更高,更远!
    用户12xxx13 回复: Discovery
    [作揖]
  • 2023-03-09 21:33

    我老婆是橡胶的

    蝈蝈 回复:
    也是碳基
  • 2023-02-25 21:10

    什么时候人类能进化到不为了资源打个你死我活!

    Uruz077 回复:
    什么可能 举个例子 你变成一个app 都要和别的app争强系统运行资源!CPU GPU运算优先级 内存调用优先级 磁盘读写优先级 多了去了 不管你变什么形态 资源变了 但争夺永不变
    飘羽 回复:
    不吃饭就行
  • 2023-03-15 04:43

    高等文明不讲什么基,在于驾驭能量的等级和方式,它们应该已经摆脱躯壳的限制,依托能量的自由形变是它们的特征!😊

    emmmmmmm木有名字 回复:
    你说的有点远,至少目前阶段还无法脱离氧气
    用户10xxx13 回复:
    修真四万年里面的一些设想我觉得挺不错的。哈哈哈
  • job 5
    2023-02-22 12:26

    人类研究人工智能不就是在创造人工硅基生命嘛,成功的话,碳基人类就可以淘汰了。。。[无奈吐舌][得瑟]

    小海豹 回复:
    所以现在就是在研究智能、思维、灵魂呀,哪天真的成功了,硅基生命也就创造出来了,当然没那么容易。[得瑟]
  • 2023-03-02 00:42

    硅与氧结合,形成氧化硅,沙子和玻璃的主要成分。硅与碳结合形成碳化硅,碳化硅是人造普磨材料,也是结构陶瓷材料。另外一种磨料是刚玉,又叫氧化铝,经过加工后也可以做玻璃,没错,氧化铝玻璃叫蓝宝石玻璃。蓝宝石,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笑着哭][笑着哭]

    视界 回复:
    二氧化硅
  • 2023-03-20 11:16

    这取决于生命的定义,星球算生命的话到处都是非碳基生命

  • 2023-03-20 15:48

    生物体通过酶物质进行能量转化,硅基生命如何做到呢?

    宇宙赌至尊 回复: 旺卡
    最开始的原始生命哪里来电池?靠你胡扯给早期全宇宙电池?
    旺卡 回复:
    电池
  • 2023-03-21 00:03

    碳基生命上传记忆就变硅基生命了

  • 2023-04-13 16:51

    硅基生命不存在,主要是无法存储电流或者电波

  • 2023-05-01 07:55

    别纸上谈兵,先找出个硅基生命体再给大家科普吧[流鼻涕]

  • 2023-02-24 22:08

    1000光年之外的开普勒52b应该有生命

  • 2023-03-24 18:08

    先把地外或者太阳系外的碳基生命找到再一本正经的扯犊子吧

  • 2023-04-24 06:35

    用不了多少年人工智能AI就是硅基生命!

  • 2023-04-29 20:35

    关键不是什么基的问题,问题是基因被写死了,要是哪天知道基因编辑了,一切都可以永生

  • 2023-04-30 08:41

    那你倒是找出个硅生命啊,先立一个假设,然后就否定现实[得瑟]

  • 2023-04-30 15:06

    胡说八道,碳基己经证明其活泼性,与其它元素的兼容性,而硅基恰恰相反,自然界己经否定了硅基生命的存在就证明其道理

  • 2023-04-30 21:29

    现在的地球是最温顺的时期。。地球稍微闹点脾气。。咋们都玩玩

  • 2023-05-01 08:31

    都是一些想出名家伙的臆想,谁见过硅基生命

  • 2023-05-01 20:36

    为什么人类认定有五肢体,或者达到一定的活跃才能叫做生命体?其实我们的地球也是一个生命体,它依靠着宇宙能量用自己的方式活着这样说有毛病吗?宇宙中的所有星体都可以说是一个生命体,只是每个星体都没有完全同样,就跟人类一样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基因

  • 2023-05-01 17:35

    水只是我们碳基生命的生命源泉!硅基生命或者其他基的生命呢,或许他们的生命源泉不一定是水,而是其他可以代替水的源泉

  • lee 4
    2023-05-01 05:36

    没事,碳基生命正在努力创造硅基生命

  • 2023-05-02 00:06

    听说硅基生命体与人类差不多,但很贵,在某宝有定制版,某些重口味的兄弟喜欢韩红版。

    流年似影 回复:
    你知道得太多了[呲牙笑]
  • 2023-05-03 01:00

    如果以后ai机器人有意识了,是不是硅基生命?

  • 2023-05-04 17:47

    从碳基生物的起源来看不会存在硅基生命

  • 2023-06-25 07:24

    碳基生命最后就是一攤骨灰。一輩子完了。

  • 2023-02-25 18:19

    硅基生物不可能存在,进食补充能量这关就过不了,一张嘴下巴掉了碎了

    胜子 回复: 用户11xxx96
    硅胶娃娃充气就行[得瑟]
    用户11xxx96 回复:
    照你这么说,岩浆就是生命,沙漠也是生命,惊不惊奇,意不意外
  • 2023-02-28 09:31

    在没有发现之前,可以猜想 ,但别吹牛

  • 2023-02-27 22:49

    所以说,还得好好修仙,别整那没用的。[呲牙笑]

  • 2023-03-05 23:40

    我只知道硅的融点1400多,二氧化硅1700多,硅是当骨架还是肉,还是血。

  • 2023-03-11 01:59

    由于大分子硅不稳定,以及硅的化学价少于碳所很难有硅基生命。

  • 2023-03-15 11:28

    血肉苦弱机械飞升

  • 2023-03-20 23:42

    龟鸡人[呲牙笑]

  • 2023-03-22 18:49

    人工智能一旦具备自我意识,就是妥妥的硅基生命

    少林驻武当办事处大神父黄喇嘛 回复:
    灵魂是什么?你为什么是你,我为什么是我。是灵魂还是模仿?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到底是灵魂在作用,还是经历与记忆形成的思维模式在作用?在我们还没有搞懂灵魂的存在与否,存在形式之前,灵魂这种有点玄学的东西,就不要扯了吧?[呲牙笑]
  • 2023-03-25 16:44

    乱弹琴。

  • 2023-03-27 22:57

    我咋这么不信呢

  • 2023-03-30 09:42

    假如真有硅基生命入侵地球。我们地球人手一把水枪就可以干掉他们了

  • 2023-04-08 00:06

    虽然硅和碳的性质比较类似,但我们也很清楚,哪怕是在最适合的温度和压力下,硅想要形成复杂化合物的难度,要比碳至少多出来4个数量级,这些化合物在形成生命条件,又不知道要放大多少个数量级,这个事情不是说不可能,但可能性真的是很飘渺,这并不是用地球的移植条件去套,而是从底层的物质性质出发,和碳相比,就很难很难,可能性低的可以当成奇迹

  • 碳基生命试图通过硅胶载体与硅基生命融合

  • 2023-04-11 08:25

    硅基生命不是自然进化出来的,是人造出来并赋予智能之后,逐渐产生意识,然后才会不断自我进化,所以说碳基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开启硅基生命

  • 2023-04-17 18:49

    我們的身體,就是地水火風四大所成就的。身上的尿汗及血液等,屬於水大的範圍。身上的溫度,屬於火大的範圍。身上呼吸器官,屬於風大的範圍。身上的皮肉筋骨,屬於地大範圍之內。這四大調和,身體就健康。這四大失調,身體就生病。生的時候,這四大就和合;死的時候,這四大就分張。四大和合成為身,四大分張成為空;地大還於地,水大還於水,火大還於火,風大還於風,各還其所。這時皮肉筋骨還於土,血尿汗涕等和水合而為一,體溫和火合而為一,呼吸和風合而為一。 在虛空中也有四大。白天太陽普照大地,發生熱力,而有蒸汽,這是火大,盡虛空徧法界。夜間月光徧照大地,發生寒力,而有露水,這是水大,盡虛空徧法界。高氣壓流入低氣壓,因而成氣。在虛空中又有很多微塵,微塵屬於地大,所以虛空也有地水火風四大。這四大供給你使用,你活六十歲,就借給你用六十年。活一百歲,就借給你用一百年。等你死時,又各還本位。 人有真實的本性嗎?有的。就是佛性,就是真如。人為萬物之靈,借假修真,借四大假合的臭皮囊,來修本有自在如來大覺的佛性。所以一舉一動,不要有個我,不要把我放在前邊,認為我是第一、我是最大,或者著住在名上或利上——這都是虛妄!

  • 2023-04-19 08:10

    硅与其他元素分子的化学百搭性,相比于碳基较差,所以无法形成复杂的智能生命,只能形成极简单原始的生命。而且就这样,都远比碳基难得多。所以作者的设想很难实现。

  • 2023-04-29 19:26

    有没有硅基生命还是一回事呢[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 2023-05-01 11:48

    帮广东人问一下,硅基生命能吃吗?

  • 145 3
    2023-05-01 12:04

    整天硅基硅基的,你倒是找个硅基生物来做实验啊[笑着哭]

  • 2023-04-30 14:01

    更适合物理生命

  • 2023-05-01 11:34

    硅比碳多一层电子,原子核对外层电子的束缚能力就会减弱,如果形成复杂结构,那么这样的结构也会很脆弱,很容易就解体,只要这个宇宙还有化学反应,他就不能违背宇宙通用的基本原理,不过我只是来评论区看看懂王和聪明的人的

  • 2023-05-01 14:11

    科学家不专研如何保护地球,如何发明出更持续长久的资源,整日研究外太空等毫无根据的言论,不把外星人惹毛了不罢休

  • 2023-04-30 21:04

    人类可能就不是这个宇宙诞生的,可能是入侵者,失败了,被囚禁在太阳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5-01 19:59

    人工智能、机器人

  • 2023-05-01 23:23

    还他么不同?你先找到硅基生命然后再来探讨不同之处吧。你都没见过神仙,非要讨论神仙到底能不能结婚?这有意义么[呲牙笑]

  • 2023-05-02 13:16

    就不明白了,为什么碳硅,难道就不能是铁的?

  • 2023-05-02 12:30

    其实我前女友就是硅基生命。[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6-24 01:28

    按照現行的喪葬法律法規,要是矽基生命,火化后就是一具個體生命的雕像。天然的生命墓碑。老天不冤枉人活一世。

  • 2023-05-01 00:39

    太岁肉灵芝就是硅基生命

  • 2023-02-22 15:35

    我明白了,大表哥2约翰就是硅基生命,一碰水就寄。

  • 2023-02-24 04:08

    生命的定义受制于人类认知的局限性

    瓢城 回复:
    生命的核心在于遗传和复制,至于碳基和硅基只是实现的方式!
  • 2023-02-24 17:20

    人工智能就是硅基生命

  • 2023-02-25 07:23

    生命的核心是代谢,硅基状态如何代谢?搞不懂凭啥看中硅

  • 2023-02-25 19:19

    三体人是什么生命

  • 2023-02-27 01:07

    孙悟空?

  • 2023-02-27 09:55

    人类最终要机械智能化,抛弃这副身躯

  • 2023-02-26 17:49

    然而在这种环境下,,创造个硅基生命呀

  • 2023-02-26 22:27

    人类有生物改造融合和机械改造融合的潜力

  • 2023-02-28 20:26

    硅基生命易溶于水?易溶于水……原来我们打游戏操控的那些易溶于水的角色都是硅基生命啊[笑着哭]

  • 2023-03-01 08:54

    我们用的手机和电脑加上AI不就是硅基生命

  • 2023-03-02 11:57

    未来取代人类的必然是擎天柱威震天

  • 2023-03-19 00:24

    我就想问一下,目前人类认真的元素就是宇宙所有吗?[得瑟]

  • 2023-03-22 17:27

    擎天柱:你说得对[大笑]

  • 2023-03-23 17:31

    什么狗屁蛋基、龟基,宇宙法则限定就只能产生蛋基[鼓掌]

  • 2023-03-24 00:02

    还是舌尖上那句话,高端的生命,都是采用简单的原子构成。

  • 2023-03-24 12:56

    有没有钢基生命?

  • 2023-04-01 05:27

    目前发现的只有 UFO ,而没有外星人,我能理解为,硅基生命的外星人,进入地球,离开飞碟就会被水分解,所以只能开着飞碟瞎溜达吗

  • 2023-03-31 22:58

    孙悟空 玉石琵琶精 都是典型的硅基生命代表

  • li 2
    2023-04-02 23:44

    地球人都是煤碳变的吗?应该只有黑人才是煤碳的亲戚吧

  • 2023-04-12 14:41

    爱因老了信神了,窥探到了冰山一角,害怕了

  • 2023-04-18 09:50

    硅基生命不晓得,硅胶生命大约有卖的。[呲牙笑]

  • 2023-04-20 21:41

    听说碳基就是向硅基的过渡

  • 2023-04-27 09:39

    其实想想,电脑为什么不能称为硅基生物呢?由此可以推出,机器人也可以是。

  • 2023-04-29 08:02

    硅基人的皮肤摸起来太扎手?爱情不在美妙

  • 2023-04-29 20:27

    一呼吸一堆玻璃碴?

  • 2023-05-01 20:28

    科技能不能做到-灵魂发于肉体,继承于机器……这样就无生命限制,傲游于天地-

  • 夜- 2
    2023-05-01 23:12

    说这么多这些只是人类的幻想,单单意识怎么产生连人类自己都搞不清楚,机器人只是人类知识总汇,说这么多可怕的事,只是外国人不想中国研究,自己却在充分利用

  • 有没有磷基生命?

  • 2023-05-02 06:41

    宇宙不适合生命生存

  • 2023-05-05 14:08

    以后可以说你这个硅儿子?[得瑟]

  • 2023-05-20 00:20

    补充一下→人类完全掌握“核聚变”就是一次“飞跃”,代表人类拥有了星际飞行的“钥匙”,人类文明将迎来“星际移民时代”。

  • 那这样的话,人类最基本的快乐,不就不存在了吗?我说的那个,你们应该懂的

  • 2023-05-22 16:42

    弗利萨肯定是,可以在宇宙中存活

  • 2023-04-12 11:37

    [得瑟]你想说硅基更耐高温,所以更适应宇宙,可问题是低温才是宇宙的主场。。

  • 2023-02-24 23:13

    硅藻很像硅基生命

    树袋能 回复:
    只是披着硅铠甲的碳基生物而已[呲牙笑]

答案在这儿

简介:深耕疑问,重在科普,尽量专业,解析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