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没有“妇好”又何来显赫的“妇好大墓”

翁卫和说古史 2024-01-02 13:55:02

又如何找得到其“尸骨”呢?

“妇好墓” (46)·“墓主”的尸骨跑去哪里了?

在“妇好墓”中,尽管我们发现了保存良好的殉人和殉狗的骸骨,但墓主“妇好”的尸骨却神秘消失,这确实令人感到疑惑。

墓主尸骨的缺失可能有多种原因。首先,考古过程中,墓葬可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或侵蚀,导致墓主尸骨的保存状况较差,甚至完全消失。自然因素、土壤成分、墓葬结构等都可能对尸骨的保存产生影响。

其次,历史上可能存在盗墓行为,导致墓主尸骨被盗取或破坏。盗墓者为了寻找贵重文物或人骨,可能会对墓葬进行非法开采,造成尸骨的消失。

最后,科技和考古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可能揭示出尚未解答的谜团。可能通过更先进的技术,将来能够找到更多关于“妇好墓”以及墓主尸骨的信息。

总体而言,墓主尸骨缺失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需要考古学家和科学家通过深入的研究和技术手段来探究这个谜团。

墓中未发现“妇好”的尸骨可能有多种原因,而现有的解释似乎难以完全解释这一情况:

1.水腐蚀说:尽管有人认为墓主的尸骨可能被水腐蚀,但考古学发现水中的尸体在一些情况下也能保存得很好。考虑到墓中殉人、殉狗的尸骨保存完整,水腐蚀说似乎难以解释“妇好”尸骨完全消失的现象。

2. 朱砂溶解说:有人提到墓中发现大量朱砂可能加速了尸体的溶解。然而,朱砂的成分不仅难溶于水,而且出土时颜色通常仍然鲜艳,且没有朱砂导致尸体完全消失的先例。

综上所述,墓主“妇好”尸骨消失的原因仍然是个谜。考古学家可能需要深入研究墓葬环境、化学成分等多个方面,结合最新的科技手段,以寻找更准确的解释。

我说“妇好墓”不在场景中,即使翻天倒海也找不到

根据对出土情况、铭文内容、风俗传统的考证,殷墟五号宗庙遗址是殷人宗庙,呈现出“上堂下室”的结构。在这个结构中,上堂主要用于祭拜,通常包含庙主的塑像或灵位;而下室则主要用于纪念庙主的遗物,展示庙主的身世、名声、功绩等。

殷人称宗庙为“重屋”看来是有道理的,也在二里头、郑州商城、殷墟王城等多地遗址得到确证。殷墟王城宗庙区的几个“大墓”错远矣!

对于庙主“辛妃·简狄”,殷墟五号宗庙遗址的下室未发现尸骸。这可能是因为庙主辛妃·简狄的死亡时间(夏前)与宗庙的建造时间(殷商王朝时期)相隔较远。下室可能是后人迁葬庙主的地方,而当时庙主的尸骨已经不存在。这种情况与历史记录相符,而遗物留存在下室,成为祖先遗物的一部分。

而灵室四周的“殉人尸骸”“犬骸”是宗庙修建者设置的宗庙守灵护卫!

因此,殷墟五号宗庙遗址下室未发现庙主尸骨的情况,可以理解为历史时期的迁葬和祭祀习俗,而非庙主“妇好”的尸骨消失的谜团。将商晚期武丁配偶“妇好”强加到这一宗庙遗址,可能无法还原古代的真实描述。

15 阅读:7473
评论列表
  • 2024-01-14 17:42

    武丁曾数次为其配阴婚,其尸骨在别的地方吧!妇好存在的证据很多,甲骨文有上百次记录,竹书纪年也有明确记载!一些人对于西方虚构的历史五体投地,却想方设法的否定我们的历史,其心可诛!

    张辉 回复:
    你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就是武丁承认,他媳妇这么有才,是因为他媳妇本身就是祖先手下一个很牛人物的转世灵童。3000多年前的事了,很多汉字都不是本来的意思了,你能理解那种生产力下人的思维,你就不是当代人了。
    马骝who is your daddy 回复:
    竹书纪年里有妇好的记载???你这真是历史大发现啊。已知的竹书纪年有今本和古本两个版本,都没有妇好的只言片语,您说的这本竹书纪年,是市面上还没出现的第三版本吧,求科普
  • 2024-01-06 08:09

    妇好在甲骨文考证中出现两百多次,商王武丁的老婆,写手为何说历史上无妇好?[横脸笑]

    用户10xxx98 回复:
    古希腊文献?哪里出土的?现在馆藏哪里?做过碳14测年没有?
    奉劝你要点脸 回复: 用户10xxx98
    这些呢,在网上都能查到,但是呢,我对你没有教育义务,而且呢,你们西方伪史论患者也不是通过教育就能治愈的
  • 2024-01-04 03:40

    挖掘出的这个妇好墓在其家族墓地,可能是娘家修的,妇好本人则葬在商王族墓地。(商王族墓地大多被周人毁坏,无法考证了)

    知乎哲也 回复:
    这个还真有可能,妇好的真正墓葬有可能在王族墓地,发现的这个墓葬可能是衣冠冢之类的墓,所以只有物品和殉葬的那些人和动物。墓没被毁坏是因为不在王族墓地,而是在居住区,避开了周人对王族墓地的毁灭性破坏。
  • 2024-01-04 20:37

    胡扯一通,有文字还扯啥

  • 2024-01-03 19:19

    我看到有个解释 我觉得比较合理 因为妇好是很重要的女性 后来又被挖出来 葬到别的地方了

    xxcc 回复:
    解析是解析,考古是考古.
  • 2024-01-06 11:47

    小编试图把妇好从历史中抹去!

    sun小福临门 回复:
    毁其历史[得瑟]
  • 2024-01-06 16:28

    这方面需要学习西方考古,弄一个不就行了

  • 2024-01-08 06:15

    小编不存在,因为他不敢实名出来[得瑟]

    sun小福临门 回复:
    毁其历史[得瑟]
  • 2024-02-08 15:09

    历史上没有古希腊,又何来的对后世产生深刻的影响

    天河水 回复:
    希腊就是夏具体就是现在阿富汗。西羌大月氏自称夏人。西迁后占领阿富汗。给当地带去了文明的火种。也奴役僵尸白皮贱耗子物种祖上嚈噠人百十年,建立贵孀帝国,称为印度文明的起源。
  • 2024-01-06 11:46

    很简单挖掘出的妇好墓是个衣冠冢!在中国这是传统,包括孙中山不是也有个衣冠冢吗?妇好是战将,战死沙场,尸体被敌国找不到尸骨或尸骨无法回归有之。国家和封地都要安葬,必有一处衣冠冢有之。所以挖掘出的是衣冠冢很正常

    xxcc 回复:
    区别在于考古不是推测,推测的东西不是考古。不同学科的
    张辉 回复:
    妇好死于难产,有甲骨文的。
  • 2024-01-11 16:13

    你不知道?跟亚历士多德埋一起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19 13:16

    西方历史虚无主义又抬头了?

  • 2024-01-05 22:11

    完全可能是防盗的假墓,真墓在假的下方!找x光机透一下!

    张辉 回复:
    大哥你真聪明。你去网上找找大学网课中国社会发展史看看吧。商朝的风俗是吧祖宗埋在宫殿的下边,越重要的人物离宫殿越近。万一在下面再挖出一个墓来,可就不是妇好墓了。
  • 2024-03-05 12:11

    啥人也来说历史,小学毕业了么?十件铭文器对照甲骨文刻文,还出来胡说八道

  • 2024-01-10 20:24

    没有遗骸不更说明是武丁的王后嘛!合葬到武丁的墓里面了。

  • 2024-01-04 00:12

    应该是成仙了[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1-29 15:26

    强行抹除?

  • 2024-01-09 10:32

    这样的主播见一个举报一个

  • 2024-02-14 02:37

    衣冠冢也不是没可能的

  • 2024-02-24 12:06

    你穿越过?[笑着哭]

  • 2024-01-03 13:58

    庙主云游去了

  • 2024-02-07 12:09

    [得瑟]现实世界底层又在嚎了[得瑟]

  • 2024-02-14 07:03

    西方历史造假漏洞百出,它们没有历史

  • 2024-03-05 13:37

    有没有可能出征战败被敌人掳走,只能衣冠入葬?

  • 2024-03-17 21:23

    对于标题党,举报是最负责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