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敢于说真话的人致敬!上交大郑民华:集采药虽然价低但质量差!

尔丝看看趣事 2025-01-19 15:34:34
我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平时的工作中敢说实话吗?敢于说真话吗?

我个人感觉:很多人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肯定不太敢说真话,起码是不敢全说真话;特别是在领导面前,估计说的大部分都是领导爱听的话。

当然了,这也是正常的、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都要活着、人都要生活、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如果说真话会吃亏、会倒霉的话,那么大家也就当然不敢说真话、说实话了。

今天我跟大家讲一个敢于说真话、说实话的人!

这个人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

他在一次公开场合谈到集采药现状时称:价格如此低的情况下,药物质量可能会不稳定;这是医生与老百姓的共同感受!

郑民华主任还坚定的说:很多集采药出现了泻药不泻,麻醉药不麻,降压药不降等等情况,质量堪忧!

现在郑教授以上的谈话被国家医保局收到后,并且转到了上海医保局;该局已经开始调查集采药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了。

人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那么就一定会生病;生病了就要去医院,即使不去医院的话,那也一定会用药;所以药的质量和疗效是跟每一个都密切相关的事情。

我请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去医院、你们生病去买药的时候,第一考虑的要素是价格呢?还是疗效呢?

我相信绝大部分人去医院或者买药考虑的第一因素应该还是疗效吧!

如果一款药没有效果的话,估计即使再便宜也没啥用,因为这玩意不治病的话那就啥用没有。

有句俗话说的好,话不能乱说,药也绝对不能乱吃。

按照郑教授的观点:现在的很多集采药价格确实被打下来了、价格确实降低了很多;按道理说这应该是一件好事,这毕竟给广大患者降低了就医的成本。

可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药虽然便宜了,可是药的效果却没有了、药的效果却降低了;那么这种“低价药”的意义也就没有了,对于患者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很多网友都碰到了类似的问题,例如:有网友说自己第一次在县医院开了一种药,是大药厂的;价格有20多元;自己第二次在小药店发现了同样的药,结果价格才8块钱,但是自己不敢买、更加不敢吃。

总之一句话,药的价格虽然重要,但是药的疗效却更加重要。因为药这个东西可不是开玩笑的、药这个东西可不能乱吃;因为药是用来治病的、药也是一个事关人命的“商品”。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集采药的砍价场景;很多人药的价格确实被砍下来了,但是这效果又如何保证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款药的最低成本是20元,如果非要药厂15元卖的话;那么我估计药厂也就只能偷工减料、也就只能在药本身做文章了。

每一个患者或者说生病的人买药的第一目标是治病,而并不是省钱,这个逻辑一定要搞清楚。

另外现在很多人去医院也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治病;集采药虽然把价格降下来了,但是药效一定要保证好哦!

郑教授对于这种情况和问题还提出了一个建议,他建议:可对进口药、国产药给予不同医保报销比例。

这也就是说:有人愿意用高价药、愿意用进口药,那么其报销比例可以低一点;有人愿意用国产药的话,其报销比例就可以高一点。

当然了,这一切的前提和基本的要求还是:药一定要能治病、一定要有疗效才行;要不然一切都没有意义、甚至出现相反的后果。

最后我仅代表我个人对郑民华教授敢于讲真话、敢于讲实话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站出来说真话、说实话!
69 阅读:9846
评论列表
  • 2025-01-20 08:53

    你以为搞集采的那些人不懂?都揣着明白装糊涂

    jimmy 回复:
    质量差点又有什么关系,反正他们自己用进口药的,又不用集采药。
    游客 100xxx86 回复:
    的确,这表明了一种价值观,比什么都重要,点赞[点赞]
  • 2025-01-19 22:04

    说了也没用

    无止境 回复:
    傻子都知道便宜没好货
    草原 回复: 无止境
    你丈母娘收少了,你老婆坏货?
  • 2025-01-20 06:58

    免费医疗什么都解决了,别搞这些花活!

    风潇潇 回复:
    现在都负担不起了,还免费医疗?可能吗?钱都不知道去哪里了?
    大天天 回复:
    ZZ言论,真免费的时候你死几次都轮不到你看
  • 2025-01-20 10:30

    质量是另一个管理范畴,不要偷换概念。

    传言 回复:
    你知道集采药质量对标什么吗?打个比方,给你考试要求你考八十分,及格了就可以。原研药相当于教科书。你觉得你考八十分你就能代表教科书的水平了?你说的很多厂家质量好又便宜,你有什么依据?好到什么地步?便宜到什么地步?你根本说不出来。我要说的是人家以前都卖30块钱的药,你一下子强迫人家卖3块,人家能保证原来的质量给你吗?换是你你会保证?真不知道你有什么理由在那里自以为是。
    漂亮的回旋踢 回复:
    仿制药只要求原研药50-60%疗效就行。现在进口药厂家很多都不跟医保玩了,反正不差市场,就不降价,以前还能报账,现在直接自费。
  • 2025-01-20 02:05

    集采是为了减少医生吃回扣、中间环节医药代表,

    用户11xxx86 回复:
    不懂生物制药,药物还没辅料值钱呢,
    OF 回复:
    回扣历来就是医生的专利,不要搅混水
  • 2025-01-20 08:33

    集采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但是更核心的应该还要治得好病

    老赵 回复:
    让你的病治不好
    花椒大料 回复:
    医生治好过哪个病??胃疼、腿疼、鼻炎?还是新冠(疫苗)?
  • 2025-01-20 14:49

    跟开水白粥一样,吃不死人,治不了病

  • 2025-01-20 18:00

    监管部门严重失职!却说成了价格问题。药效达不到规定的标准,难道不是假药吗!

  • 昵称 20
    2025-01-20 07:05

    要想降药价,关键是要降低药厂的销售费用。现在价格压的那么低,但是药厂销售费用还是和以前差不多,药厂只能偷工减料了

    Bntonio 回复:
    如果是真的,药厂销售费用确实值得关注。
  • 老赵 20
    2025-02-14 06:06

    郑医生为代表的好医生是真的担当,敬重。保重,保护好自己

  • 2025-03-14 19:38

    偷换概念的谣言:原研药和仿制药,都可以通过集采制度进行统一采购——根本不是集采只有仿制药!亲身经历:一哥们肺腺癌,先后口服克挫替尼、恩曲替尼,每瓶药医保1500元。2年后,由于耐药,癌症严重扩散,医生建议最后尝试罗拉替尼——未纳入医保,15000元/瓶。虽然最终还是不治,但若没有医保,早就倾家荡产了。如何提高仿制药的质量,那是另一回事。但是集采制度有效遏制了国外仿制药的高价,这是清清白白的事实!一些人为国外药商鼓噪张目,目的就是试图使中国的医保基金成为西方资本的饕餮盛宴。

  • 2025-01-20 17:22

    在保证药品质量前提下合理降低药品价格

    大天天 回复:
    这种道德绑架空话你是用身体哪个部位想到的?叫你老板在保证你生活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合理给你降薪,好不好呀?
    胖胖的红豆沙 回复:
    那得让医保给药厂发工资[吃瓜]
  • 希望 14
    2025-01-20 11:39

    这就是只认价格不认质量的后果。现在电商不也是这样。

    用户72xxx14 回复:
    你在电商上面买吗[呲牙笑]
  • 空格 14
    2025-02-13 19:25

    集采不就是医药版的拼多多吗,那质量还用想

  • 2025-02-13 12:24

    医保集采是医保控费,医药质量属于药监管理[笑着哭]。

    胖胖的红豆沙 回复:
    一句话管钱的不管质量,管质量的管不了钱[吃瓜]
  • 2025-01-20 18:28

    举个例子,街边儿的小吃摊儿一样能吃饱饭。你上五星大酒店。也只是为吃饱了而已。但口味儿不一样。心情心里的感觉更是不一样。但你能说小吃摊儿的饭不能吃吗?国产药以前也一样是价格虚高,只是参加集采才降下来了。说国产集采药没有疗效的。都是利益使然。我我家里人现在吃的全是国产的集采药效果。并不差。,比如集采的氨氯地平几分钱1片儿?而进口的实惠达要几块钱一片儿?效果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用户10xxx28 回复:
    没有施慧达的原研药,怎么会有仿制国产左氨氯地平?这套集采系统肯定会扼杀中国的新药的研发能力!
    游客 100xxx86 回复:
    当一片制剂的价格接近甚至低于原料药了,中间还有辅料,包材,生产,运营,运输成本以及税费,你就大概会明白些什么了
  • 2025-02-14 00:00

    其他药我多少听过,但是麻药不麻这个是真没听过,我的理解是麻醉药品根本不是什么稀缺药,高价药,说白了,大多数都是国家严格控制的轻度毒品,毒品的一个特性就是成本价极低,低到甚至忽略不计。所以我工作这么多年,集采也这么多年了,大大小小也经历了几千台手术了,现实中从没见过麻药不好使的,我觉得麻药这方面是被夸大了,其他的药确实有反应效果下降的,但是无效的可没见过,再有,你想用好药,国家又没拦着你用啊,自己买去。

    用户10xxx34 回复: 用户12xxx38
    检疫合格的牛肉2毛钱一斤你有多少我收多少,脖子上长的是脑袋,是拿来思考的,不是装饰
    用户12xxx38 回复:
    如果牛肉是2毛的成本卖几十元一斤,你会怎么说呢?
  • 2025-02-13 15:54

    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都不懂的人,能有什么本事?!

  • 2025-04-04 06:11

    小编你敢保证姓郑的说真话,是替老百姓说话,我看要打个引号。

  • 2025-02-15 16:06

    仿制药确实没原研药效果好,而且副作用还大。关键是他们一边吃着原研药,一边告诉普通老百姓仿制药效果一样[呲牙笑]

  • 2025-01-23 13:31

    不集采的时候,这些医院没有国产药吗?那时候这帮人没跳出来说过吧,现在蹦出来,细品,利字当头而已[抠鼻]

    AMG-paoshou 回复:
    之前一个药厂的业务经理说过,发医院的和发药店的本身就是AB货。
    用户91xxx66 回复: AMG-paoshou
    那么,这些所谓专家,用了这么多年,现在才知道吗?现在良心发现出来揭发?[抠鼻]
  • 2025-01-20 00:03

    一分钱一分货,低质低价。

  • 2025-04-10 15:06

    应该像制药企业开刀,戴上紧箍咒,特别是国有制药企业,不能因为是国有就能法外开恩。

  • 2025-04-10 22:31

    质量差就多吃两片!

  • 2025-02-18 12:45

    净扯蛋。

  • 2025-01-20 15:25

    有人说集采是为了减少医生吃回扣,应该说医生吃不到换了一拨人吃,这不天津集采组长进去了

  • 2025-01-31 22:56

    我们单位也搞集中采购几块钱的配件最终费用几千块

  • 2025-02-14 09:09

    集采回扣少

  • 2025-04-13 09:31

    保证药厂合理利润

  • 2025-01-20 17:00

    佛儒孔孟五术之道各个行业运用到了极致[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1-20 06:19

    利润不少?

    传言 回复:
    当年众泰一开始出来的时候满街跑,你现在看看还跑不跑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5-03-14 08:55

    查查郑白狼的财产和它的家庭收入正常不

  • 2025-04-10 10:58

    原来没集采出厂价也不高,质量也不一定好,靠得不都是药代表和医生回扣分成进的医院吗,医生昧良心开回扣药也没考虑药品质量,怎么突然冒出这些医生关心药品质量了

  • 2025-01-22 12:35

    酒不够加水,油不够加酒![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田 3
    2025-01-28 13:41

    都尊守职业道德都公私分明,就不会有大的社会问题。集采为何?走大道,坑坎平平就是了。小道有人去走,你去不定被挤下悬崖

  • 2025-02-02 04:27

    什么叫真话?你想听到的就是真话,你不想听的,不顺着你的就是因为假话

  • 2025-02-03 12:57

    向郑民华致敬!

  • 2025-02-14 00:14

    是因为现在西药价格降下来了,一些人急眼了,在诋毁药效!!

  • 2025-02-19 08:26

    医保局已经辟谣了:不存在

    胖胖的红豆沙 回复:
    现在处女都能告人家强奸还胜诉了,所谓的造谣有多少可信度呢?现在最危险的是老百姓不知道那些是可信的那些是真正不可信的。
  • 2025-03-14 00:42

    丢……

  • 2025-03-17 09:50

    低价还想好用!多么可怕的逻辑!

  • 2025-03-19 22:41

    以前郑教授,现在郑大夫

  • 2025-04-10 11:42

    现在药厂的理念:只要治不死人,就是合格药。只要治不好人,就是好药。

  • 2025-04-10 07:04

    那些负责集采的人比谁都清楚

  • 2025-04-14 19:16

    为标题点赞。不仅要让人说真话,还要让人自己思考、有自己的思想。

  • 2025-01-20 09:29

    什么产品都有质量标准,难道人命关天的药品没有质量标准?降低质量是什么意思?是假伪劣吗?

  • 2025-01-20 13:44

    对于这个问题,我写了自己经历的小故事,在美篇上发了,要看吗?

  • 2025-01-20 21:04

    又便又灵是不可能的

  • 2025-01-20 17:30

    生产工艺差,机器设备二流水平

  • 2025-02-13 23:08

    动了郑医生的利益了

  • 2025-02-14 09:01

    他有什么证据?张口就来?

  • OF 2
    2025-04-02 16:53

    一分价钱一分货

  • 2025-04-10 05:08

    向这位老兄致敬的都是医药代表及医院医生,老百姓坚决反对,认为他是在放屁。

  • 2025-04-10 09:47

    高价药不等于高效,一片药其实“材料”成本也就 几分——1毛钱,一盒药的成本3-5元/盒成本,卖7元/盒还是有钱赚的,因为量太天了,大家不用过度担心药企亏本做生意,只要国家帮大家看着药效就可以了。反而是警惕那些吃回扣帮药企一起抹黑国家集采药的医生,这种医生就是蛀虫,说医术,医术不行,说医德,医德不行。没有一样行的。只会背地吃回扣!

  • 2025-04-10 17:37

    只能说物有所值,现在许多人都是得病了,就想少花钱还把病治好,可能吗?

  • 2025-04-09 20:59

    打着科学幌子的愚蠢医学自欺欺人的骗!掩盖症状抗病当治病,小病治成大病,让你接受病该如此

  • 2025-04-13 07:23

    记着!!药物一致性评价,不是疗效一致!!而是成分制成一致。

  • 2025-04-12 16:03

    本来药效就不咋地!那现在算不算假药?

  • 2025-04-12 19:05

    来,你拿出任何一种药成本20只能卖15的证据来呗,

  • 2025-04-15 11:19

    不是差 是垃圾

  • 2025-04-15 16:21

    质量差是药监局失职,药监局负责质量管理。

  • 2025-04-16 20:37

    为掺假造假,为假冒伪劣,绿灯行。

  • 2025-04-18 06:23

    说了只能被收拾,某些人不会承认

  • 2025-04-19 08:29

    奇怪,西药都是化学产品,化学成分不一样?

  • 2025-01-20 18:43

    集采触动了某些方面的利益

  • 2025-01-22 04:37

    不要下结论太早!他是不是医药集团的代言人还不能下结论!

  • 2025-01-22 22:08

    价高也不定是好药

  • 2025-01-23 07:03

    价格是医生该管的吗?和医药代表一样。

  • 2025-02-14 00:16

    当年都说药品价格高,现在降下来了,又开始攻击价格低,拿药效做文章,我现在买西药全是买国产,中国的专家没有一个好东西,中国人更悲哀,自己不去了解知识,只会跟风儿墙头草

  • 2025-02-13 22:40

    还在扯淡

  • 2025-02-17 14:05

    好的嫌贵 便宜的嫌差 反正满意不了

  • 2025-03-14 20:42

    集采减少了奸商的利润、医生的回扣,虽然药效略差一点,但实实在在减轻了百姓用药的负担!

  • 2025-03-15 11:32

    好吧!让我们继续吃贵药,贵的就是好的[点赞]

  • 2025-03-17 20:50

    这年头假话满天飞,真话变成造谣,再说就危险了。

  • 2025-03-16 12:31

    带节奏而已

  • 2025-03-18 23:46

    跟黄焖鸡一样,为了节约成本,什么都有可能干得出来

  • 2025-04-09 22:49

    国家疯狂打压药品价格,还想要质量?天下哪有既要还要的好事!

  • 2025-04-12 20:55

    致敬郑教授,为百姓发声,有担当有责任的好医生

  • 2025-04-15 04:14

    质量低是监管的失职,跟药价没关系。这是两个问题不要混为一谈。资本控制下价格高掺杂使假比比皆是。

  • 2025-04-15 09:27

    集采的药真的没有效果!

  • 2025-04-14 18:43

    之所以大家都说集采药不好就是被原研药的光环洗脑了,原研药只是原研药,跟药效好不好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 2025-04-14 00:14

    就问一件事,郑说的集采后效果不好的那款麻药实际是他的医院更本还没有进货,就问这位郑医生在哪里用的麻醉药?

  • 2025-04-15 16:22

    药监局负责质量管理,和集采毛关系没有,质量差是药监局失职。

  • 2025-02-13 21:38

    吃一个不管用,那就吃两个嘛!打一针不麻醉就打两针嘛!🤪🤪🤪🤪

  • 2025-04-09 12:08

    医院和药店应该有集采药 非集采药 进口药 国产药等各个阶层各种需求的药物!

  • 2025-04-18 21:13

    糊弄就弄病可能就好了 省钱 毕竟穷啊 印度抗肿瘤药为啥那么便宜 既然中美脱钩了 搞起来吧

  • 2025-01-20 12:13

    是集采的问题还是药的问题?

  • 2025-01-24 13:30

    医院为了赚钱不惜诋毁药品低价集采制度!于是乎拱出专家学者出来制造舆论风波!药品低价集采制度绝对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制度!至于药品品质把控是另一个概念,跟药品集采没半毛钱关系!

    用户10xxx34 回复:
    祝福你生病都只能吃集采药~
  • 2025-03-22 09:54

    尤其是副作用提前和扩大化

  • 2025-04-19 10:32

    这叫说真话?这叫诡辩。质量有问题找原因啊,是价格不够成本还是利润低偷工减料啊?我出钱提要求,你同意了收完钱说要求高?

  • 2025-04-19 09:27

    此人为了利益啥都不顾了,看上去是为老百姓说话,实质是为利益说话!!!偷换概念,误导老百姓!!!

尔丝看看趣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